2018-05-25 14:33:31幻羽

※8部─末世科幻的電影※



                        ※8部─末世科幻的電影※

<1>《科洛弗悖論》科幻恐怖驚悚片2018

《科洛弗悖論》(The Cloverfield Paradox,香港譯《末世悖論》,中國大陸譯《科洛弗悖論》)是一部2018年美國科幻恐怖驚悚片,朱利斯·歐納執導,J·J·亞柏拉罕與琳賽·韋柏擔任監製。該片「科洛弗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作品。其主演包括古古·瑪芭塔-勞、大衛·歐洛沃、丹尼爾·布爾、伊莉莎白·戴比基、克里斯·奧多德、章子怡與約翰·歐提茲。

該片起初定名《上帝粒子》(God Particle),且不作《科洛弗》系列的一部分。之後,該片被證實是「科洛弗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作品,但派拉蒙影業卻不斷地延期上映。直到201824日在第52屆超級盃結束後,才定於當天在Netflix上發行,且名稱改《科洛弗悖論》。

儘管獨特的營銷策略得到了讚賞,但電影本身在影評界獲得了負評。多數影評人批評混亂的事、劇本和剪輯,並普遍被認是《科洛弗》系列中最差的一部;反之,瑪芭塔-勞的表現獲得了肯定。

一群科學家正繞行地球測試一項裝置,試圖解救因能源危機瀕臨戰爭的地球。但結果卻面臨另一個充滿黑暗的平行時空。

《科洛弗悖論》獲得了負面居多的評價。爛番茄根據64條評論,新鮮度持有20%,平均得分4.6 / 10。而在Metacritic上,則獲得了36分。

儘管該片收穫普遍負評,但在超級盃當天宣布該片並在數小時後推出的營銷方式被Netflix一種新穎的方式。IGN指出,這種策略只適用於一個特定的系列電影,而大部分的新電影則需要一個重要的營銷期間來吸引觀眾。

《科洛弗悖論》由派拉蒙影業排定於20171027日在美國廣泛上映。20177月,該片延期至201822日在美國上映。201812日,宣布,該片的上映日再度改至2018420日。20181月,該片的上映日和片名《上帝粒子》都被刪去。同月,據透露,Netflix有意向派拉蒙收購該片。派拉蒙影業的董事吉姆·吉諾普洛斯認,該片的預算過高,以致對該片用傳統的戲院發行幾乎沒有利潤。此外,亞柏拉罕原有意全力投入後製的工作,但期已201824日,該片定名《科洛弗悖論》並釋出首支預告片,同時也於同天在Netflix發行(第52屆超級盃結束後隨即上架)。據報導,Netflix支付了超過5000萬美元來獲得該片的版權。



<2>2036:複製人時代》美國新黑色科幻片2017

2036:複製人時代》(2036: Nexus Dawn,或稱Blade Runner 2036)是一部於2017年發布的美國新黑色科幻片,由路克·史考特執導,漢普敦·芬奇與麥克·葛林編劇,並由傑瑞德·雷托與黃凱旋領銜主演。短片的背景設定在2036年的洛杉磯,劇情講述尼安德·華勒斯(Niander Wallace)帶著他發的新種複製人「連鎖九型」(NEXUS-9)與國會議員們會面。

20178月底,據報導,《銀翼殺手2049》(2017年)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已選了三名電影導演分別執導三支短片,這三支短片主要述《銀翼殺手》(1982年)與《銀翼殺手2049》間所發生的事件。該片三支短片中的第一支。《2036:複製人時代》的配樂部分由雷霆//柏林負責,而剪輯作業則由尼克·坦波(Nick Temple)包辦。《2036:複製人時代》於2017830日在網上發布。

該片的背景設定在2036年的洛杉磯,複製人製造商尼安德·華勒斯(Niander Wallace)帶著他發的新種複製人「連鎖九型」(NEXUS-9)與國會議員們會面,要求議員們解除複製人禁令。華勒斯在談話中途命令該複製人自殺,以展現其忠誠,該動使議員們感到相當震驚。最後,華勒斯問議員們:「們決定了?」

中文版的《2036:複製人時代》開始前播出了一段字幕,講述複製人在反叛行動後被禁止生,泰瑞公司破,地球的生態系統於2020年代中期崩解。開發合成農業防止飢荒的尼安德·華勒斯購了泰瑞公司,開始開發新一代的複製人。

2017829,據報導,《銀翼殺手2049》(2017年)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挑選了三名電影導演分別執導三支短片,這三支短片主要述《銀翼殺手》(1982年,劇情背景設定於2019年)與《銀翼殺手2049》(劇情背景設定於2049年)間所發生的事件。《2036:複製人時代》三支短片中的第一支,由維勒納夫的好友、《銀翼殺手》導演雷利·史考特之子路克·史考特執導,漢普敦·芬奇與麥克·葛林編劇,並由RSA影業製片。該片的配樂部分由雷霆//柏林負責。路克·史考特認,在大片上映前釋出多支短片將會成未來的趨勢。《2036:複製人時代》的剪輯作業由尼克·坦波(Nick Temple)負責。

傑瑞德·雷托飾演複製人的製造商尼安德·華勒斯,要求議員們解除製造複製人禁令。雷托在拍攝時帶了一副能完全遮住視野的眼鏡,以飾演眼盲的華勒斯。黃凱旋飾演國會議員的領導人。賽特·休斯史莊德(Set Sjöstrand)詮釋連鎖九型複製人,華勒斯開發的新種複製人。納德·丹納西、艾尼爾·瑪森與艾德·薩帕拉亦有出演該片,飾演其他幾位國會議員。

2036:複製人時代》於2017830日由華納兄弟在YouTube上發布。《Cine Flix Daily》的基倫·菲爾利(Ciaran Vallely)稱讚了該片的劇本,認其「令人印象深刻」。然而,菲爾利亦指出,導演路克·史考特的風格沒有完全發揮。NeonDystopia.com的某位編者稱讚了該片,並稱自己很期待接下來的另外兩部短片。Vanyaland.com的尼克·約翰史頓(Nick Johnston)稱讚了主演傑瑞德·雷托的表現,並認2036:複製人時代》「很有趣」。《Vice》的瑞佛·唐納基(River Donaghey)認該片「緊張且令人不安」。IndieWire的凱特·艾爾布蘭德(Kate Erbland)稱《2036:複製人時代》「使人不寒而慄」。

第二支《銀翼殺手》前傳短片《2048:無處可逃》於2017915日在iTunes Trailers上首次發布,同樣由路克·史考特執導,講述謝波·摩頓的故事;而第三支短片《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則以動畫形式呈現,由渡邊信一執導,講述大停電的起因,於2017927日在Crunchyroll上首次發布。


 

<3>《銀翼殺手2049》美國新黑色科幻電影2017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是一部2017年美國新黑色科幻電影,由丹尼·維勒納夫執導,漢普敦·芬奇與麥可·葛林共同撰寫劇本。本片1982年電影《銀翼殺手》的續集,其導演雷利·史考特則在本片中擔任執行製片人。前集演員哈里遜·福特回歸飾演瑞克·戴克,其他主演包括雷恩·葛斯林、安娜·德哈瑪斯、羅蘋·萊特、傑瑞德·雷托與戴夫·巴帝斯塔。劇情主要描述前集的三十年後,銀翼殺手K了解決一個重大的危機而展開深入追,而這一切的線索都指向失蹤已久的瑞克·戴克上。

《銀翼殺手2049》於2017105日在香港和新加坡上映;6日在美國和臺灣上映;27日在中國大陸和日本上映(含2D3DIMAX等版本)。

《銀翼殺手2049》在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上獲得五項提名,贏得最佳視覺效果獎和最佳攝影獎。本片在第71屆英國電影學院獎中獲得八項提名,包括最佳導演,贏得最佳攝影獎和最佳特別視覺效果獎。

2049年,複製人(被描述為「生物工程人類」)變成了奴隸。K是一名複製人,為洛杉磯警察局(LAPD)工作的「銀翼殺手」,負責追捕和「退役」(殺死)流浪複製人。在一個蛋白質農場裡,他退役了謝波·摩頓(Sapper Morton),並且發現一個被埋在樹下的盒子。這盒子內有一名在剖腹產期間死亡的女性複製人的遺體,證明複製人是可以通過性行為繁殖,而以前認為這是不可能的。K的高級中尉喬希(Joshi)擔心這可能會導致人類與複製人之間的戰爭。她命令K找到並退役該複製人孩子以隱藏真相。

K探訪華勒斯公司總部,該公司從DNA檔案中識別出已故女性是瑞秋(Rachael),她是由Tyrell博士設計出來的實驗性複製人。K了解瑞秋與前銀翼殺手瑞克·戴克(Rick Deckard)的情愛關係。華勒斯公司的總裁尼安德·華勒斯(Niander Wallace)希望查明複製人繁殖的秘密,以擴大太空移民。他派他的複製人執行者樂芙(Luv)去LAPD總部偷走瑞秋的殘骸,並跟著K找到瑞秋的孩子。

在摩頓的農場,K看到日期6-10-21被刻在樹幹上,並認出是來自童年回憶中的木製玩具馬。由於複製人的記憶是人造的,K的全息投影女友嬌伊(Joi)認為這是K出生的證據,而不是被創造的。K燒毀農場並離開。他搜索LAPD記錄,發現在那天出生的雙胞胎除了性染色體以外具有相同的DNA,但只有男孩被列為活著。K追蹤孩子到變成廢墟的聖地牙哥的孤兒院,但發現那年的記錄缺少了。K從他的回憶中認出了孤兒院,並找到了他記得藏起來的玩具馬。

複製人記憶的設計師安娜·史特林博士(Ana Stelline)證實他對孤兒院的記憶是真實的,令到K得出結論,認為他是瑞秋的兒子。在LAPD總部,K通過後創傷基線測試失敗。他與他的上級喬希談話,以暗示來欺騙她他殺死了這個複製人孩子。喬希給K機會在48小時內逃走。在嬌伊的要求下,K將她轉移到一個流動發射物「分離器」。他對玩具馬進行了分析,透露了輻射痕跡,並引領他帶到拉斯維加斯的廢墟。他找到戴克,披露他是瑞秋的孩子的父親,並為了保護孩子的身份而冒充出生記錄,戴克把孩子留在複製人自由運動的監護下。

樂芙殺死喬希後,追蹤K到戴克位於拉斯維加斯的藏身之地。她綁架戴克,摧毀嬌伊並留下K等死。複製人自由運動拯救了K。他們的領袖芙瑞莎(Freysa)告訴他,瑞秋的孩子是女性,而他不是瑞秋的兒子。為了防止戴克把華勒斯帶到孩子或自由運動,芙瑞莎要求K為所有複製人的更大利益而去殺死戴克。

樂芙將戴克帶到華勒斯公司的總部與尼安德·華勒斯見面。他向戴克提供了的一個複製的瑞秋,以揭露戴克所知道的事情。戴克拒絕,樂芙殺死複製人。在樂芙正將戴克運送到一艘船上並將他帶離外界進行訊問時,K攔截並殺死了樂芙,但在戰鬥中受重傷。他刻意安排戴克的死以保護戴克免受華勒斯和流浪複製人的影響,並將戴克帶到史特林的辦公室,推斷出她是戴克的女兒,而那個玩具馬的記憶是她的。當戴克靠近史特林時,K因為他的傷而平靜地死去。

電影《銀翼殺手》(1982年)續集於1999年開始發展。史都華·海澤丁曾根據《銀翼殺手2:人類邊緣》而撰寫續集,其改編電影命名為《Blade Runner Down》;不過,後來因小說版權的問題而被擱置。第一部電影的導演雷利·史考特考慮開發續集,且暫定名為《Metropolis》,並在聖地亞哥國際漫畫展上表達了自己對續集的興趣。2008年驚悚電影《鷹眼》的編劇之一崔維斯·懷特與製片人巴特·約金打算合作開發續集。幾年後,他的同事約翰·格倫在2008年前離開了該項目,他表示該劇本將會探討非洲殖民地的特性,以及泰瑞公司在創始人死亡後所發生的事件。

20096月,《紐約時報》報導,雷利·史考特和他的弟弟東尼·史考特正在製作一部《銀翼殺手》的前傳《Purefold》。該前傳被計劃為一系列510分鐘的短片,預計會以網路劇或電視劇的形式推出。由於版權問題,使該系列不能與1982年電影的角色或事件有所關連。201027日,由於資金問題,《Purefold》的製作已終止。201134日,io9報導,巴特·約金正在開發一部新的《銀翼殺手》電影。且還有報導說,克里斯多福·諾蘭是該片的最佳導演人選。

2011818,宣布,雷利·史考特將執導一部新的《銀翼殺手》電影,但不會在2013年前開始進行。製片人安德魯·科索夫指出,前集的演員哈里遜·福特不大可能會參與其中。史考特透露,該片「可能是一部續集」,但沒有以前的演員,而且他想找一名「可能能幫助[]」的編劇。20122月和10月,科索夫和史考特都表示,續集仍在發展中,而福特則不太有望能回歸演出。

史考特於201411月表示,他不會執導該片,而僅是製片人,並預計於2014年底或2015年底開始製作,福特的角色只會出現在續集的「第三幕」中。2015226日,續集確認由《私法爭鋒》(2013年)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來執導,福特也會回歸演出瑞克·戴克一角,而前集的編劇漢普敦·芬奇也會再度撰寫其劇本;該片預計將於2016年中開始製作。

015416日,雷恩·葛斯林加入參演會談。葛斯林於201511月證實他確定演出,透露主要是丹尼·維勒納夫和羅傑·狄金斯的緣故他才決定參演。 5月20,狄金斯被聘為攝影指導。正式拍攝定於7月開始,華納兄弟負責美國內的發行,而索尼影視娛樂則負責在國際市場的發行。20162月,宣布上映日為2018112日。在2015年的多倫多國際影展的採訪中,維勒納夫透露,劇情包含主角戴克是否為人或人造人的不確定性。

2016331,羅蘋·萊特進入參演的最後會談,42日,戴夫·巴帝斯塔在自己的網站上貼出摺紙的圖樣,暗示自己將會在片中飾演一名角色。44日,萊特和巴帝斯塔確定加入劇組,並打算於20167月開拍。20164月下旬,該片的上映日改為2017106日,而安娜·德哈瑪斯與希薇亞·侯克斯也將參與演出。卡菈·尤利於20165月加入。6月,宣布麥坎西·黛維斯與巴克哈德·阿卜迪將參演電影,而大衛·達斯馬齊連和希安·阿巴斯則於7月時加入劇組。維納勒夫原本想讓大衛·鮑伊參演,但他在製作開始前過世;傑瑞德·雷托於8月加入演出。20173月,愛德華·詹姆士·歐蒙證實,他將回歸演出蓋夫一角,但和前集一樣戲份不多。

維勒納夫在接受《娛樂周刊》採訪時透露,電影將設定於前集的幾十年後,電影雖同樣以洛杉磯為背景,但地球的氣候會有所不同,在片中的海洋、雨、雪都是有毒的。後來,雷利·史考特被證實將會擔任監製。維納勒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北京也作為本片一個重要的設定參考樣本,由前作導演雷利·史考特推薦給他。

201610月,宣布片名定作《銀翼殺手2049》,在此前皆是以《銀翼殺手2》暫稱。

正式拍攝於201676日在布達佩斯進行。2016825日,在歐瑞製片廠的一搭景倒塌,使一名建築工人被壓死。拍攝於201611月在匈牙利結束。

《銀翼殺手2049》的剪輯工作在洛杉磯進行,於201612月開始;電影主要以R級方向製作。在2017年的聖地亞哥國際動漫展上,維勒納夫透露,目前電影初剪的片長為2小時半。

冰島作曲家約翰·約翰森被聘來為電影配樂,他曾與丹尼·維勒納夫在《怒火邊界》合作。約翰森表示,這一工作已經決定很久。他稱讚了前集的作曲家范吉利斯,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20177月,宣布漢斯·季默和班傑明·華爾費斯也將參與部分配樂。20179月,約翰森的經紀人宣布,約翰森已退出配樂的工作,且因合約上的規定而不得透露原因。

《銀翼殺手2049》於2017106日在美國上映,且藉由Alcon Entertainment和傲庫路思的合作,使得該片也同步推出VR體驗。華納兄弟影業與IMAX公司達成了協議,使《銀翼殺手2049》得以在IMAX戲院發行。《銀翼殺手2049》於2017103日在洛杉磯首映,並於隔日在加拿大蒙特婁的新電影影展上放映。《20202049》最初定於1110日在中國大陸上映,之後又調檔提前至1027日。

華納兄弟主要負責在美國國內的發行,而所有的海外地區則由索尼影視娛樂所負責。因IMAX 2D在美國較受歡迎,因此美國國內的IMAX戲院僅有2D版本,但該片在國際市場上仍有3D版本。

《銀翼殺手2049》被美國電影協會評為「暴力、一點性、裸露和其語言。」據報導,該片時長達2小時43分,其中片尾名單就佔了11分鐘。中國大陸上映的版本有1分鐘左右的刪減,並且在多個鏡頭都採用裁剪的形式規避裸露等視覺元素。而本片在土耳其等國上映時也在內容上進行了一定的刪減。

電影上映前,維勒納夫向Europa Plus透露,該片的院線版就是自己的版本,而不會像前集推出多種版本;如果片商又推出了其他版本的話那就與維勒納夫無關。

發行商華納兄弟公司於20161219日釋出《銀翼殺手2049》的首支前導預告片及劇情簡介。201758日,官方釋出首支全長預告片。第二支預告於2017717日釋出。

2017829,宣布維勒納夫已選了三名電影導演來分別執導短片,這三支短片主要敘述《銀翼殺手》與《銀翼殺手2049》間所發生的事件。第一支短片《2036:複製人時代》由路克·史考特執導,內容描述南德·華勒斯帶著他研發的新種複製人與國會議員們見面,以試圖解除複製人禁令。黃凱旋亦在片中演出。第二支短片《2048:無處可逃》同由路克·史考特執導,說明了摩頓招致k探員追捕的原因。第三支短片《銀翼殺手:2022大停電》是一部由渡邊信一郎所執導的動畫片,描述了電影中數度提及的重大事件「大停電」的始末。

《銀翼殺手2049》獲得了普遍好評。爛番茄根據235條評論,該片持有89%的新鮮度,平均得分為8.210;該網站共識:「視覺震撼和令人滿意的敘事,《銀翼殺手2049》深刻擴展了前集的故事,同時也成就了一部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該片在Metacritic上則獲得了81分,這代表著「整體正面的評價」。據CinemaScore調查,觀眾的評價在A+F間落於「A-」。

在美國和加拿大,分析師預估《銀翼殺手2049》在首週末能從3900間戲院中獲得約4300萬至5000萬美元的票房。20179月,根據Fandango的一項調查顯示,《銀翼殺手2049》是本檔期備受期待的作品之一。在海外市場上,預估首週末票房能增加至6000萬美元。該片於上映首日的票房僅1260萬美元,這使首週末的預估值降低至3200萬至3500萬美元。美國首週末票房達3150萬美元,遠低於初步的預估,儘管這成績使該片位居當週票房冠軍,以及維納勒夫和葛斯林職業生涯中最高的首週成績。Deadline.com將該表現歸因於其163分鐘的片長,而限制了戲院的放映次數,加上模糊的宣傳無法吸引普遍大眾,僅能依靠懷舊和較年長的粉絲捧場。

在海外地區,本估計能在首週從六十二個國家中獲得約1億美元的票房。該片於首週在國際上獲得了5220萬美元,全球首週票房達8170萬美元。其中在英國賺了800萬美元、俄羅斯賺了490萬美元、澳大利亞賺了360萬美元。中國大陸首周三天獲得約5000萬人民幣票房,位列當周票房榜第四位。

《銀翼殺手2049》入圍了2017年金預告片獎的最佳預告片,並在後來成功獲獎。


 

<4>2048:無處可逃》美國新黑色科幻片‧2017

2048:無處可逃》(2048: Nowhere to Run,或稱為Blade Runner 2048)是一部於2017年發布的美國新黑色科幻短片,由路克·史考特執導,漢普敦·芬奇與麥克·葛林編劇,並由戴夫·巴帝斯塔領銜主演。短片的背景設定在2048年的洛杉磯,劇情講述謝波·摩頓(Sapper Morton)在試圖幫助一對母女脫離惡煞的騷擾的同時,在眾人面前曝露了自己強大的力量。

20178月底,據報導,《銀翼殺手2049》(2017年)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已選了三名電影導演分別執導三支短片,這三支短片主要敘述《銀翼殺手》(1982年)與《銀翼殺手2049》間所發生的事件。該片為三支短片中的第二支,而前一支則是《2036:複製人時代》。《2048:無處可逃》於2017915日在網上發布。

該片的背景設定在2048年的洛杉磯,謝波·摩頓(Sapper Morton)走在街上,遇見了小女孩艾拉(Ella)和她的母親。摩頓送艾拉一本《權力與榮耀》後,見到洛杉磯警察局(LAPD)的警員在附近巡邏,便躲進了一家當舖中。不久,摩頓走了出來,看見艾拉母女正遭受惡煞的騷擾,怒氣衝天的摩頓前往阻止,用兇殘且暴力的手段殺光了惡煞。摩頓發現此地不宜久留,便迅速離開了現場。這時,目睹一切的一名LAPD警員打電話給某人,說:「我想我找到你要的複製人了」。

中文版的《2048:無處可逃》開始前播出了一段字幕,講述複製人在反叛行動後被禁止生產,泰瑞公司破產,地球的生態系統於2020年代中期崩解。開發合成農業防止飢荒的南德·華勒斯併購了泰瑞公司,開始開發新一代的複製人。

2017829,據報導,《銀翼殺手2049》(2017年)的導演丹尼·維勒納夫挑選了三名電影導演分別執導三支短片,這三支短片主要敘述《銀翼殺手》(1982年,劇情背景設定於2019年)與《銀翼殺手2049》(劇情背景設定於2049年)間所發生的事件。《2048:無處可逃》為三支短片中的第二支,由維勒納夫的好友、《銀翼殺手》導演雷利·史考特之子路克·史考特執導,並由漢普敦·芬奇、麥克·葛林與路克·史考特編劇。該片由皮埃爾·蓋爾掌鏡,耗資20萬美元製作。戴夫·巴帝斯塔在片中飾演心地善良的複製人謝波·摩頓,為了幫助一對母女脫離惡煞的騷擾而暴露了自己的身分。比翁·佛萊柏格客串飾演一名旁觀者。蓋亞·奧特曼(Gaia Ottman)詮釋小女孩艾拉,而奧萊恩·班則負責飾演艾拉的母親。演員亞當·薩維奇、派瑞斯·史坦戈(Paris Stangl)與傑拉德·米勒(Gerard Miller)客串出演該片,但角色不明。

2048:無處可逃》於2017915日在iTunes Trailers上首次發布。華納兄弟於916日在YouTube上發布了該片的正式版本。《The Verge》的海姆·蓋滕伯格(Chaim Gartenberg)指出,謝波·摩頓與他送給艾拉的書《權力與榮耀》的主人翁有些相似之處。NeonDystopia.com的艾薩克·L·維勒(Isaac L. Wheeler)稱讚該片「比現今大螢幕上的高預算大片還要好」,並認為,片中最感人肺腑的是摩頓將《權力與榮耀》送給艾拉的橋段,指出該橋段讓觀眾迅速了解摩頓是如何看待自己的。《Oriver.style》的高松稻垣(Takatoshi Inagaki)亦有與蓋滕伯格類似的看法。

ScienceFiction.com的尼古拉斯·格拉夫(Nicholas Graff)稱讚了主演戴夫·巴帝斯塔的表現。刊登在Ain't It Cool NewsAICN)上的一篇文章稱讚了《2048:無處可逃》。Film-book.com的羅洛·湯瑪西(Rollo Tomasi)在評論中稱讚了該片的打戲。《ForTress》的愛德華·華勒斯(Edward Wallace)稱該片「令人毛骨悚然」。

第三支短片《銀翼殺手:2022大斷電》於2017927日在Crunchyroll上首次發布,是一部由渡邊信一郎執導的動畫短片,劇情主要講述大停電的起因。



<5>《科洛弗10號地窖》美國科幻驚悚片2016

《科洛弗10號地窖》(10 Cloverfield Lane,中國大陸譯《科洛弗道10號》,香港譯《末世街10號》)是一部2016年美國科幻驚悚片,為丹·崔克坦伯格執導,同時也是他的導演首作。由瑪麗·伊莉莎白·文斯蒂德、約翰·古德曼和小約翰·加拉赫主演。在壞機器人製片公司的製作過程中,監製J·J·亞柏拉罕描述本片為「血親」或「精神續作」,而不是2008年電影《科洛弗檔案》字面上的直接續集(世界觀不同)。《科洛弗10號地窖》於2016311日在美國上映。

一名女子在一場車禍後倖存下來,醒來後她發現自己困在地窖中,救她性命的人告訴她,外頭的世界因生化武器的影響使得地球表面相當不安全。但女子不確定該相信什麼,於是她決定逃走,儘管外頭充滿著未知的危機..

電影正式於20141020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紐奧良開拍。拍攝只搭了一個景。201412月,在哈恩維爾拍攝,其中包括了爆炸、火災和煙霧等場景。拍攝工作於20141215日結束。

《科洛弗10號地窖》獲得了正面好評。爛番茄新鮮度90%Metacritic得分76,影評人主要稱讚電影在有限的空間中營造出的紮實和驚悚感。

美國首週末開出了2520萬美元的票房佳績。



<6>《科技浩劫》美國科幻恐怖片‧2016

《科技浩劫》(Cell,中國大陸譯《奪命來電》,香港譯《喪屍手機》)是一部於2016年上映的美國科幻恐怖片,由陶德·威廉斯執導,史蒂芬·金和亞當·艾力卡編劇。電影改編自金的2006年小說《手機》。由約翰·庫薩克、山繆·傑克森和伊莎貝拉·傅爾曼主演。該片於2016610日以隨選視訊的方式發行,並於201678日在美國有限上映。電影獲得了影評人負面的評價,主要批評劇情平淡和沉悶。

故事敘述一通來路不明的神祕手機訊號發出後,所有接收到此訊息的人全都發了瘋,開始襲擊周遭的人;一名漫畫家柯雷為了回家與家人團聚,而不得不與其他正常人合作保護自身安全。

20152月,Clarius Entertainment獲得了電影的發行權。但它後來放棄了這部電影。該發行權後由薩班電影公司獲得。原本電影將會在格拉斯哥影展上首映,但在最後一分鐘被換下,而改成《現代感染》。該片定於2016610日以隨選視訊的方式發行,並於201678日在美國有限上映。

電影獲得了多為負面的評價。本片在爛番茄上獲得7%的差評,42名影評人僅3人給予好評,而在Metacritic上得到37分,IMDB上得4.4分。主要被影評人批評故事起伏不大、太過無趣,且被認為是最糟的史蒂芬·金的小說改編電影之一。



<7>《末日迷蹤》美國末日驚悚片‧2014

《末日迷蹤》(Left Behind)是一部2014年美國末日驚悚片,由維克·阿姆斯特朗執導、保羅·拉隆德和John Patus編劇。電影改編自黎曦庭及曾健時所撰的同名小說,同時也是2000年電影《末日迷蹤》的重啟版本,沿用災前被提論為題材。由尼可拉斯·凱吉、查德·麥可·莫瑞、凱西·湯普森、妮基·韋蘭、裘汀·史芭克絲、蘭斯·E·尼科爾斯、馬丁·科勒巴、威廉·羅格斯戴爾與莉亞·湯普遜主演。

主要拍攝於201389日在路易西安納州的巴頓魯治開始執行。該片被定於2014103日在北美發布,而台灣則至1017日才上映。

完全沒有任何警告的,世界數以百萬計的人們瞬間失蹤,造成飛機失事、交通混亂和暴動,機師雷福德·史蒂爾(尼可拉斯·凱吉飾)試圖了解一切,而史蒂爾的女兒則努力尋找著母親和弟弟的下落....

電影的預告片於2014530日對外發布。完整預告於201485日發出。

《末日迷蹤》得到了多為負面和混合的評價。於爛番茄基於50條評論,新鮮度只有2%,觀眾支持率58%,平均得分2.110,該網站共識:「是啊,實實在在的,這形似蝗災,《末日迷蹤》成了尼可拉斯·凱吉曾感到自豪的影視作品年表又造成更加一步的禍害」。在Metacritic上基於24位評論家,得分13(滿分100),象徵著「壓倒性的反感」。

雖然電影受到評論家強烈的批評,但觀眾和粉絲們卻很積極地支持本片。

北美首週上映票房為630萬美元,位居《怪怪箱》之後的第六名。電影於黎巴嫩、馬來西亞和菲律賓的首映後的一週皆有前三名。截至1022日,國內票房為13036636美元,國外為1649633美元,全球總計14686269美元。截至122日,該片票房國內外總計1970萬美元。

據保羅·拉隆德表示,計劃將再推出兩部續集,而凱西·湯普森、查德·麥可·莫瑞與妮基·韋蘭都已簽署了片約,回歸出演自己配屬的角色。



<8>《科洛弗檔案》美國科幻災難電影2008

《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中國大陸譯《苜蓿地》,香港譯《末世凶煞》)是一部美國偽紀錄片科幻災難電影。Cloverfield原是本片的開發代號(code name),後來便直接用作本片片名。本片由德魯·戈達德撰寫劇本,麥特·李維執導,並由影集《LOST檔案》創造者傑弗瑞·亞柏拉罕擔任製片。電影首次在《變形金剛》前的預告中向大眾公開,並宣布2008118日在美國本土上映。針對本片,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推出了一系列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的宣傳活動。

其實這部電影會取名為「Cloverfield」(原意為苜蓿田),主要是因為劇組希望嚴密保護故事內容不會外流,而「Cloverfield」則是製片J.J.亞伯拉罕位於洛杉磯辦公室附近的一條街名,當時他們先用該街街名做為這部電影的代號,後來乾脆就直接作為電影名稱。

本電影是以「拾得影片」的偽紀錄片形式,描述美國國防部所尋獲的某台個人手持攝影機其中記錄的影片檔。電影片頭始於一段文字宣告,說明本片內容為「苜蓿田」事件的其中一個原始影片檔,影片檔乃於US447地點所尋獲,而該地點原名為中央公園。影片檔內容主要是522日星期五晚上所拍攝的幾個片段。而拍攝時間較早的舊片段,在影片檔中以穿插的方式偶爾短暫出現,是意指隨著攝影機持續的拍攝,較早拍攝的舊片段大部分被新拍攝的片段所覆蓋過去,而留下一小部分的短暫舊片段。

故事開始於主角羅伯的歡送派對,進行到一半突然發生一場地震,眾人在逃難的過程遇上一隻巨型怪物正破壞紐約市,而羅伯的好友哈德用V8拍下一切。

20072月,派拉蒙影業祕密的決定代號名為「Cloverfield」的電影計畫將由傑弗瑞·亞柏拉罕出任製作人,並由麥特·李維(Matt Reeves)執導、裘·哥達特(Drew Goddard)負責編劇。而電影的選角過程也是在保密的狀態下進行,參加試鏡的演員並沒有拿到任何腳本。隨後證實了邁克·史塔-大衛(Michael Stahl-David)、奧狄提·耶斯曼(Odette Yustman)及麗茲·凱普蘭(Lizzy Caplan)將演出本片。電影的總預算據估計約為三千萬美元左右(折合新台幣約9.8億元),拍攝工作於20076月中旬在紐約展開

由於電影《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在發行前受到許多的矚目,派拉蒙影業決定在該片前播出「Cloverfield」的前導預告來進行宣傳。前導預告是以手持攝影機的方式拍攝,以模擬出家庭錄影帶的風格,而預告中並未公開正式片名,但在結尾處以「1-18-08」的字樣宣告電影將在2008118日上映(北美地區,其他國家上映日未定)。曾有觀眾以家用攝影機拍攝下電影院中播放的預告,並將之上傳到YouTube網站,但派拉蒙影業不久後就以侵犯版權為由要求刪除這段影片。

派拉蒙隨後在Apple.com公開這支電影預告。在預告上線後,《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預告中沒有公開片名以及故事背景的神秘感已經在電影愛好者間引起話題。而預告片中的網頁及海報,更發布了無頭的自由女神像及疑似巨大身軀之「怪物」直衝入紐約市的境況。

部份報導指出派拉蒙影業推出了多個解謎網站(例如:EthanHaasWasRight.com),希望能以病毒式行銷(viral marketing)的方式來宣傳電影。根據這些網站上的謎題所暗示的線索,派拉蒙也開始以病毒式行銷活動來宣傳電影。在網路上有許多推測認為一些關於「Ethan Haas」的網站和電影有關。派拉蒙的發言人則公開否認這些網站和片廠有任何關係。此外,美國知名電影情報網站「Ain't It Cool News」的創辦人哈利·諾列斯(Harry Knowles)也收到一封來自製作人傑弗瑞·亞柏拉罕的電子郵件,信中澄清「Ethan Haas」網站「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have nothing to do with us),亞柏拉罕僅承認1-18-08.com是與電影有關的網站,而他也證實的確還有其他與「Cloverfield」相關的網站,但那些網站目前還沒有被任何人發現。至2007728日止,1-18-08.com網站上已放置了五張可以自由移動的照片,分別是在凌晨12:0112:0412:3612:4801:24拍攝,第一張照片是在預告片中的「派對」拍攝,而另外三張則是從預告中發生的「攻擊事件」中拍攝,第五張(12:04)則回復至「派對」中至「攻擊事件」之前所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