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5 09:50:59幻羽

※末世論的種種視角...※


 

                           ※末世論的種種視角...※

末世論或末日論(Eschatology)是究歷史終結及其相關方面的哲學或者神學理論,神學上的末世論一般關心人類社會的終結以及如何終結等問題,而哲學上的末世論則可能著眼於人類社會的終結問題,也可能著眼于自然的終結。在末世論的基礎上生的學科有末世論的歷史哲學、自然哲學,本體論、認識論等。

末世論自古就有,如中國古代杞人憂天就是一個例子,描述一個人考慮和擔心末世來臨的思想。

《聖經·示錄》中描述有關世界末日的一個念,那時七印將要被揭開,在猶太和基督舊約中末世被描繪成一個進入永恆神的國的時刻,也就是彌賽亞(救主)降臨拯救人類的時刻;而基督新約則把末世描繪成一個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的個體信仰時刻,即耶再來審判世界的時刻。

末世論是伊斯蘭信仰重要的組成部分,是穆斯林信仰五大組成部分之一,排在信主之後列第二位。古蘭經2:177:“們把自己的轉向東方和西方,都不是正義。正義是信主,信末日,信天神,信天經,信先知…”。不相信世界末日事件的穆斯林,就不是正的穆斯林。在穆斯林每天的祈禱功修裏,他們都要念誦幾段的所謂末日經文和禱詞。穆斯林的宗核心期望,信仰的終極目標就是安拉奮,促進安拉的國度或者穆斯林國度的降臨(古蘭經839)。



伊斯蘭末世論

伊斯蘭的末世論和伊斯蘭六大信仰有關。伊斯蘭和其他的亞伯拉罕諸一樣,都導死後肉體復活、神創世的計畫以及人類靈魂不滅等義;義人將獲得樂園(天堂)的歡樂,而惡人將在火獄(地獄)裏受罰。《古蘭經》有一部分(大約三分之一)即探討這些信仰,另外許多聖訓也對這些主題加以延伸詮釋。在什葉派裏,眾所皆知的菲特納(fitna,意味伊斯蘭的內部紛爭)指的就是哈米吉多頓。

審判日的跡象

1.《布哈裏聖訓實錄》9:88:237記述穆罕默德說過直至有11種跡象發生審判日才會來臨,包括:

2.兩個追隨同一宗教教義的群體互相戰爭,雙方有大量傷亡;

3.有約30個騙子出現,而每一個都自稱是安拉的使者;

4.知識流失;

5.地震增多;

6.時間過得很快;

7.人們競相興建高樓;

8.太陽從西方升起;等等。

9.《穆斯林聖訓實錄》41:6985記述穆罕默德說:複生日不會來臨,直到穆斯林殺戮猶太人。當穆斯林追殺猶太人,他們藏于石頭和樹木後時,石頭和樹木就會喊:穆斯林!安拉的僕民!我後面的就是猶太人,快來殺他!但厄爾蓋德樹不會這樣,因為它是猶太人的樹。



基督末世論

基督末世論(英語:Christian eschatology)指基督關於末世的觀點。ta eschata (the last things),末後之事的義乃建基直線之歷史觀,歷史如直線般(linear)前進邁向終局。末世是《聖經》中提到的當今時代終結的時候,與耶再臨時(有時俗稱世界末日)的審判有關,對正信靠基督的基督徒來說這是最終的公理與正義的來臨,是得期盼的。

對於末世,不同的基督宗的理解是不同的。一般的主張認為,這與當今時代終結時候人類死亡現象終結,即靈魂所依附的生命載體不再如同現今肉體的認知,人類仍擁有實際載體依照其靈魂狀況被分別安排進入永生與永死時期的情況,其中也涉及基督再來時人類歷史的結束過程和人類永遠的命運。

研讀末世的事,在神學上被稱為末世論eschatology取自希臘文,字義是末後)。而聖經中基督的再臨與末世之事被許多當代經學家認為是最重要的教義,教導基督門徒為末後爭戰得勝應做的準備。西雅圖大學的神學教授陳佐人博士闡述莫特曼(Jürgen Moltmann, 1926-)的思想:我們是活在末世當中以神為中心,這是我們的基礎。你有了這個基礎,你就可以去面對不同的思想,面對他們的挑戰。

在討論末世論時,一般神學家對此甚為謹慎,因為《聖經》文末記載著: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 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避免研究者偏向某一個觀點層面。在此提出的有關末世論這一個題目的神學家的論述首推莫特曼(Jorgen Moltmann)神學、德國思想家潘寧博(Wolfhart Pannenberg)及西方基督教思想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庫爾曼(Oscar Cullmann)、巴特(Karl Barth)、布特曼(R.Bultmann)、布洛霍、洛維特(Karl Loewith)等人對末世論不同的觀點。

末世論在基督教神學研究中是一種古老的分支,從登山寶訓綿羊與山羊,和其他耶穌升天前的預言,由大數城的保羅(Paul of Tarsus)啟示記錄基督的第二次再來,歷經安提阿城的伊格內修斯(Ignatius of Antioch西元35-107年)、基督教護教烈士的賈斯汀(Justin Martyr西元100-165)、德爾圖良(Tertullian160-225)、俄利根(Origen西元前185-254)等人的研究論述,在20世紀成為一個重要的神學研究研究領域。

興起原因

1.科技迅速發展,全球文化氣候變遷,迫切對未來的展望需求大增。

2.基督教教會在第三世界的國家有迅速的發展,對未來充滿希望,刺激對末世論之興趣。

3.自由經濟泡沫面臨崩解,共產主義的思潮刺激神學家需回應更優越的未來盼望。

4.心理學家研究指出人類心理對未來有明確盼望的需要,有生存的目的,即可面對任何艱困的環境。

5.核能工業、武力等製造為害生態的危機頻仍,使大規模滅絕增加人為可能。

6.社會昌明,平民受高等教育,與政府、司法的菁英主義體系矛盾衝突增加,對社會公平正義普遍感到失望。

7.基因工程的負面使用被懷疑將破壞既有的道德、上帝創造生命的律。

在美國發生的天堂之門(Heaven's Gate)教派集體自殺事件,受希臘神學的靈體分離思想謬解,藉自殺讓靈魂得釋放歸向天國去。

時代論者(Dispensationalists)熱衷一套末日學,產生末世論的狂熱(eschatomania)、末世論的恐懼(eschatophobia)情況,故而使許多教會人士對此神學觀多有保留,為免引起爭論而避談。



佛教末世論

佛教雖然提到所有世界都有成、住、壞、空的說法,但並沒有提出確定時間的末世論,但有《佛說法滅盡經》,述說末法時期的眾生苦難與末法結束法滅盡的現象。

另外佛教有彌勒菩薩未來成佛的預言(當于現今減劫人壽減至10歲,後遇增劫至人壽84千歲,再遇減劫至人壽8萬歲時,彌勒成佛),按照學者計算約五十多億年後,彌勒菩薩將會出現成佛,於龍華樹下三會說法,分別度化九十六、九十四、九十二億有情,所以未來彌勒佛成為佛教徒再次于人間值遇佛陀的冀望,但嚴格說來這不是末世論,只是下一位未來佛出現的記載。




現代宇宙學認為宇宙在不斷演化,並試圖預測宇宙的終極命運,可能包括熱寂、大撕裂、大擠壓等多種情況。 

熱寂(Heat death of the universe)是猜想宇宙終極命運的一種假說。根據熱力學第二定律,作為一個孤立的系統,宇宙的熵會隨著時間的流異而增加,由有序向無序,當宇宙的熵達到最大值時,宇宙中的其他有效能量已經全數轉化為熱能,所有物質溫度達到熱平衡。這種狀態稱為熱寂。這樣的宇宙中再也沒有任何可以維持運動或是生命的能量存在。熱寂理論最早由威廉·湯姆森(William Thomson)於1850年根據自然界中機械能損失的熱力學原理推導出的。

熱寂理論起源於十九世紀物理學家對熱力學第一定律和熱力學第二定律對宇宙進程的影響的研究,特別是威廉·湯姆森在1851年對當時的一個動態熱力學理論(Theory of Heat)實驗做出了如下描述:熱量並非一種物質,然而是機械作用的一種動態形式,我們認識到機械功與熱量之間必須是相關的,就如同因與果隨後,熱寂理論又由赫爾曼··亥姆霍茲和威廉·蘭金加以發展。

熱寂說單純地考慮熱力學第二定律,而沒有考慮引力效應。引力系統是負比熱容系統,不存在穩定的平衡態。

由於宇宙熱寂說僅僅是一種可能的猜想,並沒有任何事實證據支持該學說的正確性,所以以下內容僅為在假設該學說成立基礎下的假說。

現在,宇宙已經進入低能狀態,目前尚不清楚在這之後會發生什麼。一種假設是宇宙很可能會永遠停留在這種狀態,進入真正意義上的熱寂狀態。意味著量子事件將會取代其他的微觀活動成為宇宙的主宰。



大撕裂是一種宇宙論假說,在2003年首度被發佈,關於宇宙的終極命運,假說中認為宇宙中的物質,從恒星和星系到原子和次原子粒子,在有限時間的未來會因為宇宙的膨脹進一步的被撕裂。理論上,宇宙的尺度因素在未來有限的時間會變得無限大。

這個假說對宇宙中暗能量的類型有著極度關鍵的依賴性。關鍵的數值是狀態方程{\displaystyle w},暗能量壓力和能量密度之間的比例。當{\displaystyle w<-1},宇宙最終將因拉扯而分裂,這種能量稱為幻能量,精質的一種極端形式。

在以暗能量為主導的宇宙中,宇宙中的"絲狀結構"會以前所未有的比率增加。然而,這也暗示可觀測宇宙的大小是持續的退縮中;無論是多麼的接近邊緣,可觀測宇宙的距離都是以光速遠離的那些地點。當可觀測宇宙小於任何一種的基本粒子時,無論是重力或電磁力(無論是弱或強),即使在結構上能達到的最遠處也沒有交互作用存在,並且它們將被剝離開。

首先,星系將彼此遠離。值得爭議的是已經移動至可觀測宇宙之外的星系(估計在465億光年之遙),目前發生了什麼事。大約在結束之前的6000萬年,重力將減弱至無法將銀河和其他個別的星系聯繫在一起。在結束之前的三個月,太陽系將不再受到重力的束縛。在最後的三十分鐘,恒星和行星都將被扯散掉,而在最後的瞬間,原子也會被摧毀。

這個假說的創造者,達特茅斯學院的領導者羅伯特·考德威爾,計算認為宇宙的末日約在從現在起之後的500億年。



大擠壓亦稱大崩墜(Big Crunch),是一個解釋宇宙如何滅亡的過程,是由宇宙膨脹論延伸而來的,宇宙膨脹論認為,宇宙是從一團熾熱的火球膨脹而成的,而且到目前為止都還在膨脹。但當產生夠大的重力,會讓宇宙停止膨脹,並且收縮,這會讓宇宙回復到剛誕生時熾熱的狀態,如果沒有,宇宙就永無止境的膨脹。

根據研究顯示,把宇宙所有可見的物質加進去只能達到讓宇宙塌縮的1%2%,但是宇宙中可能有一種不發光的物質叫暗物質,因此不能用望遠鏡觀測到,如果把這種估計的暗物質加進去,大概占讓宇宙塌縮品質的10%20%,但宇宙學家又預測宇宙中有另一種更神秘的物質(又被稱為暗能量),比暗物質更不容易觀測到,如果這樣的話宇宙中的暗物質就超出讓宇宙塌縮品質下限了。



有物理宇宙學家指出,膨脹宇宙的未來很可能會為繼續膨脹。若果事實如此,宇宙將因其膨脹而繼續冷卻,並會達到並不足以支援生命的溫度。因此,膨脹宇宙的未來又稱為大凍結。

膨脹宇宙的未來將會是蒼涼的。 若根據宇宙學常數加速了宇宙的膨脹,星系間的距離將會持續增加。紅移將會被拉長,到達的光子將會是長波長和低能量的光子。恒星的形成仍會維持於1×10121×1014年,但形成恒星的氣體將會耗盡。當最後一顆恒星用完其燃料後,宇宙將不可能再支持生命及產生足夠熱量。根據預測質子衰變的理論,恒星殘餘物將會消失,剩下的將會只是黑洞,而黑洞亦會因放出霍金輻射而慢慢消失。最終,若果宇宙溫度達到一個均勻溫度,那麼再沒有活動能在宇宙中作出,從而導致宇宙熱寂。 屆時,宇宙將會空無一切,且毫無生機。溫度亦會持續下降。

其他宇宙的未來有很多可能性,而這些主要有3種:持續膨脹、停止膨脹和收縮。

停止膨脹

宇宙若無足夠能量,將會停止膨脹。停止膨脹將會是最理想的環境,宇宙溫度適中之餘,亦有足夠資源支持恒星形成,甚至生命。

持續膨脹

宇宙終究是會繼續膨脹的, 由於星系間並無回返的引力作用, 膨脹擴張是不會停止的。當然恒星的能量也會耗盡成為黑洞。

收縮

有些宇宙膨脹到某一階段,將會停止膨脹並反過來收縮。收縮將會縮小各星系間的距離,令宇宙溫度上升,並最後導致大壓縮,大爆炸的相反。但這樣可能形成一個新的宇宙。


 

根據天文觀測和宇宙學理論,可以對可觀測宇宙未來的演化作出預言。均勻各向同性的宇宙的膨脹滿足1930年代所提出的FLRW度規。根據這一方程(不考慮暗能量的時候),物質的引力會導致宇宙的膨脹減速。宇宙的最終命運決定於物質的多少:如果物質密度超過臨界密度,宇宙的膨脹最後會停止,並逆轉為收縮,最終形成與大爆炸相對的一個大擠壓Big crunch);如果物質密度等於或低於臨界密度,則宇宙會一直膨脹下去。另外,宇宙的幾何形狀也與密度有關: 如果密度大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應該是封閉的;如果密度等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是平直的;如果宇宙的密度小於臨界密度,宇宙的幾何是開放的。並且,宇宙的膨脹總是減速的。

然而,上述說法只考慮了物質品質之數量,而並未考慮暗能量的數值,即是只代表了ΩΛ=0ΩM分別為不同數值的情況。若然ΩΛ也考慮在內的話,開放宇宙(曲率為負)即使Ω<0也可以到達大擠壓,封閉宇宙(曲率為正)即使Ω>0也可以永遠加速膨脹。在ΛCDM模型成立之前提下,相關常數之最新觀測值表示,宇宙曲率接近平坦,膨脹速度則在加速。 

研究宇宙的本質與未來命運:已經很多年了,描述宇宙的科學模型都會將宇宙的亞穩定性納入考量,也就是說,宇宙很可能擁有很長的壽命,但並不是完全穩定,空間某些區域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刻被摧毀,因此倒塌成為一種更加穩定的真空態。假若能夠更準確地知道希格斯玻色子與頂誇克的品質,假若標準模型能夠正確地描述粒子的物理行為甚至到普朗刻尺度的極端能量,則對於宇宙的現有真空態是否穩定,還是只是壽長這問題,可以通過仔細分析得到答案。(有時候,這會被誤報為希格斯玻色子終結了宇宙。)。品質大約在125 – 127 GeV值域內的希格斯玻色子似乎非常接近分割穩定區域與亞穩定區域的邊界。更明確答案仍需等待更準確地測量頂誇克的極點品質(Pole mass)。

假若測量結果建議,宇宙的真空是一種偽真空,則這意味著當今宇宙的作用力、粒子、架構可能不再存在,在幾十億年之後,可能會被另外一種宇宙全盤替代,假若它能夠成核。準確測量頂誇克品質可能需要新一代高端精密的正負電子對撞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