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00:52:58Frank

被愛俘虜 Bryan Ferry - Slave to Love



  如果會被俘虜,你/妳希望被誰俘虜呢?那應該是愛吧!
  'Slave to Love'「被愛俘虜」是英國男歌手Bryan Ferry從樂團Roxy Music單飛後的代表作,由他填詞譜曲並演唱,和Rhett Davies共同製作,選自1985年英國冠軍專輯"Boys and Girls",這首歌是Bryan Ferry的招牌曲,登上英國流行單曲榜第10名,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這麼知名的歌曲並沒有打入美國流行單曲市場,不過之後倒是有不少的電影和電視影集都陸陸續續採用了這首歌,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應該是1986年的電影《愛你九週半》(9½ Weeks),在這部電影的原聲帶裡也可以找到這首歌曲,所以這或許是此曲雖然在美國沒有流行排行名次,但經過這麼多年仍然被視為經典的原因吧。
  這首歌講述一位男子十分深愛一名女子,即使拖著疲憊的身軀,也會在老地方等著她出現,即使他所深愛的女子週遭人事物有所變化,但他依然始終如一,不曾改變,因而成為愛情的奴隸,如同台灣人所說的「愛著卡慘死」。
  其中有幾段歌詞頗值得玩味,「需要一位女人,你得知道,強者如何變弱,富人如何變窮。」(To need a woman, you've got to know how the strong get weak and the rich get poor.)和「我們太年輕而無法判斷,太老成而無法去夢。」(We're too young to reason, too grown up to dream.),這應該經歷過許多世事的人,才能寫出這般歌詞吧。
  整首歌瀰漫著浪漫氣息,彷彿隱藏在內心的愛火即將迸發,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之氣勢,搭配Bryan Ferry獨特迷人的嗓音,完美的製作使得這首歌浪漫到極致。
  期待被愛俘虜,或是已被愛俘虜了嗎?Bryan Ferry的經典之作──'Slave to Love'「被愛俘虜」。




  2011年Bryan Ferry在法國里昂(Lyon)現場演唱'Slave to Love',感覺歌曲的步調稍微快一點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