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4 09:30:28逸竹(yt)野叟

【對聯解析】西湖白雲庵 月老祠 對聯

【對聯解析】西湖 白雲庵    月老祠 對聯

清 丁松生《杭州 西湖白雲庵 月老祠對聯》:  

「上聯: 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

   下聯: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

      丁丙(西元1832年~西元1899年),字 嘉魚,又 字 松生, 清代 藏書家、企業家。浙江 錢塘人,著有《善本書室 藏書志》。

      白雲庵 在杭州 西湖 雷峯塔 遺址西側、原為 宋朝名園「翠芳園。清 乾隆皇帝南巡時(西元1757年)賜名「漪園」後來,又 改名「白雲庵」。咸豐年間(西元1851年~西元1861年),被戰火焚燬。

     光緒年間、杭州 著名藏書家 丁松生重建。在 庵中月老祠塑了一尊「月下老人像」,並配上 一副楹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屬。是前生註定事,莫錯過姻緣。」

     抗日戰爭 杭州淪陷時,白雲庵 為 掩護游擊隊員 處所,後 被 日軍發現,庵遭拆毀。

注釋:

1. 白雲庵:在杭州西湖 雷峯塔 遺址西側。

2. 月老:月下老人、尊稱為 月老公、月老爺、月老星君、月老神君,是道教的神祇之一,為掌管男女姻緣(關於婚姻之緣分)之神。

3. 眷屬:通常 指 家眷、親屬。此指 夫妻。

4. 前生註定:意思 指今生的命運是前生所註定的,無法改變。

5. 莫錯過:不要錯過。例:莫錯過好姻緣,愛好好把握。

6. 姻緣:男女結婚的緣分 。

意譯:

希望世界上 兩情相悦的情侶,都能成為夫妻。

人世間的緣分是 前生註定的,莫錯過好姻緣。

解析

    「願天下有情人 都成了眷屬。是前生註定事 莫錯過姻緣」,據說是 清 丁松生 將《西廂記》裏的話 湊成 對聯,成了西湖白雲庵 月老祠的楹聯。

      著名「批書家」清 金聖歎 ,對《西廂記》嚴加批判,然對《西廂記》裡:「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卻 備加讚賞。

      有人 感於「相愛容易 相處難」,「 怨偶不少」。將「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為眷屬。」改為「願天下眷屬,都成為有情人。」畢竟  配偶相處之道,「講情」往往比「講理」重要。正如 戀愛中的情侶,什麼缺點 都可以包容但 如果不愛了,什麼小事 都可以是 分手的藉口。

參考資料:

    「嘆人間真男女難為知己,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是 元代 王實甫《西廂記》對美好愛情的真誠呼喚,有情人終成眷屬」已成為 廣為流傳的「俗語」。 

      人們常説:「有情人終成眷屬」。 見《西廂記》第五本 第四折:「永老無別離萬古常完聚,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2023-11-25 08:12:47

所以他們才嘴上說為國為民
一副正義凜然咩
哈哈哈
小人隱密不為人知就是君子
小人只爭朝夕不爭千秋
因為利益看得見摸得著享受得到
否則怎能算是小人
選前說一套為勝選
選上做不到
那又怎樣
卸任後關他屁事
眼前有肉就吃
死後哪管滔天巨浪
至於君子
死後彰顯
不痛不癢
就算是遺臭萬年
不知不覺
君子爭千秋
小人爭朝夕
世上小人絕大多數
君子微乎其微
而且不為人知
只有自己知曉
嗚呼

版主回應
政客
為求名利 用盡心機
口是心非 言行不一
說一套 做一套
選民
聽其言 觀其行
要有智慧 不要受騙

在 功利主義盛行、傳統道德淪喪的社會,人比鬼更可惡, 很多人 想 不勞而獲 、一夜致富。 從股市狂飆到大家樂的瘋行,從詐騙氾濫到毒品充斥,「貪婪之島」 已 再創 世界奇蹟!
《拉法葉艦 採購弊案》 現已解散的 特檢組 針對 拉法葉艦 採購弊案,向 已故 軍火商 汪傳浦家族 聲請單獨 宣告 沒收不法所得 ,台北地方法院 在2017年7月裁定 沒收9億14萬餘美元(約新台幣273 . 6億元),創下 國內 沒收不法所得 最高金額。
拉法葉艦 軍購弊案是 牽涉 中華民國政府與法國政府高層,使 「軍火武器採購案」蒙上了陰影。
面臨 強鄰壓境,為 增強國防戰力,勢必 花費更多 人民血汗錢,採購 更先進的軍火武器。政府 應審慎為之,避免重蹈覆轍。
2023-11-25 09:10:51
2023-11-25 07:08:17

愛不愛
配不配
嘴上說為國為民
說穿了
都是為一己之私
一己利益考量

不過
誰不是



逸竹兄早安安

版主回應
史記 貨殖傳 序:「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卷一二九)要 澹泊名利,誠屬不易。
然而「君子追求名利,採取正道;小人追求名利,不擇手段」。
名利 本為身外之物,因 追求名利而身敗名裂、遺臭萬年,乃 拾本逐末也。
感謝
來訪回應
2023-11-25 07:37:16
雷爸 2023-11-24 13:51:55

打破鴻門宴
方知真小人

版主回應
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也是 表演藝術
劇情精彩
現代版 戰國七雄 合縱連橫
楚漢相爭 三國演議

鴻門宴 鴻海之宴
一場鬧劇 劇終
謝謝 來訪回應 
2023-11-26 08:1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