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2 23:58:27馬來魔 (魔哥)

【大師兄】:功夫版的麻辣鮮師




日本有一段時間很流行《麻辣教師》或者《極道鮮師》這樣的校園故事,總是打破老師的正經嚴肅形象,用另類教學方法,去感化那些頑劣的學生,台灣曾經也拍過偶像劇《麻辣鮮師》風靡一時,證明這樣的老師故事永遠不會退流行,如今香港也有《大師兄》(Big Brother)進駐校園,讓武打巨星甄子丹變成功夫版的麻辣鮮師,要幫助這群頑皮的學生解決家庭問題、找到未來志向,還要阻止黑社會入侵校園。現在的老師,「服務項目」包山包海,管課業、管生活,還要能夠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實在是一個很偉大的職業!

◎新導演手法略顯生硬,但是誠意十足,顯示香港電影依然很有活力

本片導演闞家偉,作品還不多,讓我有印象的是他曾經拍過香港黑社會電影《黑白迷宮》,雖然是小品電影,可是槍戰場面處理得相當生動,甚至讓我看到一點杜琪峯的味道,證明他有能力拍攝動作片。如今由他接手這部校園武打片《大師兄》,雖然感情戲比較缺乏醞釀,幾場親情戲的轉折都略顯生硬,但是畫面的精緻度維持得不錯,至少不會缺乏質感,甄子丹最強的武打戲在他的處理之下,也維持一定的流暢度和精準度,紮實的武打畫面融合社會中下階層的人情味,本來就是香港電影的特色。

◎有理念的好電影,故事傳遞正能量,武打畫面也一樣交足功課

甄子丹在首映會時表示,他認為藝人有一定程度的社會責任,所以除了大家都喜歡看的武打片之外,也想要拍一些具有教育意義的電影,所以這次籌組公司,自己擔任監製,自己主演,也花了很大的力氣去說服片商,可以讓他拍一部寓教於樂的電影,而且片中幾乎提到所有的青少年問題,包括親子溝通問題,單親家庭、隔代教養、藥物濫用、課業壓力等問題,甚至青少年自殺,以及黑幫入侵校園等問題,都融入在劇情裡面,除了用老師輔導學生的角度去解決這些問題之外,也反省教育制度的僵化,以及分數至上的功利主義。

更可貴的是,本片對於這些教育制度的問題,以及各種扭曲的現象,並沒有太多的批判,片中甚至提到「如果世道環境就是這樣,不代表我們也要隨波逐流」,所以這部電影在更多的時候,是用一種理解的態度,從自身做起,去改變這些現況,甄子丹這個老師更像是一個人生的引導者,用一種「人人可教,皆可成材」的精神,去幫助學生面對這個不公平的環境,並且堅持做正確的事情,雖然說教的意味難免會比較多,但是看到這樣一部「有理念的電影」,還是佩服甄子丹「用電影影響社會」的正面價值!

當然,我們來看甄子丹的電影,當然是要看武打,如果甄子丹沒有武打,是不會有票房的,他自己也知道這件事情,所以片中還是安排好幾場「拯救學生,大戰黑社會」的劇情,去讓他發揮武打長才,也把這個老師的角色設計成「在美國當過軍人,上過戰場」,讓他的一身絕技有一個更合理的解釋,也透過武打場面,演出「老師為了學生,奮不顧身豁出去」的心情,讓帥氣的武打畫面和劇情可以結合,也更強化了這個角色的立體感。

◎你可曾回想起,那些影響你一輩子的好老師

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這部電影的片名叫做《大師兄》,其中一個原因,是他不能叫做「二師兄」,不然就變成豬八戒了!(喂~)

其實香港所謂的《大師兄》,意思就和台灣所說的「學長」差不多,甄子丹所扮演的這個老師角色,當年就是這所中學畢業的,而他在畢業多年之後,又回到學校任教,所以就變成學校裡面的老學長,也就被稱為《大師兄》。

對於甄子丹的這個角色來說,他在青春時代感到徬徨的時候,是受到當年老校長的鼓勵,而影響了他的一生,所以他現在回來學校當老師,就換他用同樣的方式去影響這些年輕學生,讓他們找回自信,走向正途。這個故事把老師這個職業作出一個相當正面的定位,不止是一個可以教導你課業的人,更可能會是一個幫助你找到人生方向的人。

其實每個人在求學階段,或多或少都會遇到幾個這樣的老師,可以給你某些啟發,甚至影響你一輩子,能夠遇到這樣的老師,是很幸福的事!



*甄子丹飾演的陳俠老師,人如其名,是校園大俠。


*在還沒當老師之前,他是軍人,所以武功高強。


*陳喬恩(左)飾演的女老師,在片中和甄子丹有曖昧情愫。


*頑皮的學生各有各的問題,總是需要老師多費心。


*充滿創意的教學方式,讓甄子丹成為新一代的麻辣教師。


*看甄子丹大展功夫本領,阻止黑幫入侵校園。


*你可曾遇過,可以改變你人生的好老師?

◎首映會現場直擊


*甄子丹與老婆一起出席首映會。


*首映會的主持人是黃子佼。


*甄子丹(左)與導演闞家偉。


*你們兩個站近一點好不好?很難拍欸!XD


*甄子丹笑起來,就變成一個忠厚老實的陽光型男。


*好銳利的眼神啊!電到我了!


*甄子丹對拍片理念侃侃而談,希望拍出寓教於樂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