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20:45:42馬來魔 (魔哥)

【魍美】:網路亂象現形記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泰國恐怖片曾經風靡一時,但已許久沒有佳作,《魍美》(Net I Die)不算是什麼厲害的作品,但以鬼片呈現網路世代的隱憂,算是言之有物。

◎有鬼又有美女,很嚇人也很迷人

泰國電影的拍攝手法基本上還是比較「規矩」一些,以本片來說,劇情設計方面也有點90年代的復古感,而且以鬼片呈現道德教訓,令人聯想到早期台灣的單元劇《台灣靈異事件》,同時又讓女鬼虐殺受害者,每個人都死法悽慘,部分血腥畫面頗有好萊塢驚悚片《絕命終結站》(Final Destination)的感覺。

鬼片的套路,基本上都可以猜到,比如說如果配樂突然變得陰沉,或者燈光突然變暗,就是鬼要出來的時候,而且鬼特別喜歡出現在人的背後,這都是很基本的鬼片運作模式,對於常看此類電影的觀眾來說,或許不足為奇,但本片依然算是交足功課,尤其是突如其來的音效相當嚇人,而且整部電影除了驚悚之外,竟然也意外的賞心悅目,包括女主角,以及那一大堆出來被殺的小角色,甚至包括那個鬼在還是人的時候,都是頂級美女,一字排開非常「壯觀」!

◎一個恐怖復仇故事,演出網路文化的黑暗面

日本的「明星級女鬼」伽椰子或貞子,是屬於「無差別殺人」,只要你遇到她們,就幾乎可以說是必死無疑,但是泰國的《魍美》裡面雖然也有殺人不眨眼的厲鬼,但基本上是一個復仇故事,所以沒得罪她就不用怕,或許也是因為這樣的設定,讓這部電影的用意不是只有嚇人,而是透過劇情傳達因果循環的教訓
,也和當代話題相結合演出現代社會常見的網路亂象,包括網路黑心商品、網路霸凌,以及直播盛行之後,美女靠著搔首弄姿就能賺錢,導致價值觀錯亂的情況,都在片中有所著墨,整個劇情根本就是「網路亂象現形記」。

◎遇到網路霸凌,可能比遇到鬼還恐怖

故事描述一個網路正妹,在意外毀容、身敗名裂,又慘遭網路霸凌的情況下,竟然透過網路直播自殺實況,死後化為厲鬼,要讓那些害死她的人付出代價!劇情演出網路霸凌的「共犯結構」,不只是直接傷害他的人有罪,包括那些在網路上閒言閒語的人,以及對於霸凌言論轉貼或按讚的人,甚至是在事後還死不認錯,不認為自己有問題的人,都是共犯!我們也許連自己都沒發現,那些看似不經意的小小舉動,竟然可能把受害者推向深淵,在酸民文化已經肆無忌憚的今日,這個血淋淋的故事更加值得警惕!


*直播美女慘遭網路霸凌,自殺後化為厲鬼!


*網路風潮製造速食化的美女,引發種種亂象。


*自願接受男人意淫的辣妹,除了外表,還剩下什麼?


*泰國版《絕命終結站》,展示各種離奇死法!


*美女遇到鬼,驚嚇的同時,還能賞心悅目。


*直播美女當紅,顯示出現代人的寂寞空虛。


*人美心不美,還算是真的美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