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21:40:45馬來魔 (魔哥)

【冰菓】:青春的吶喊




(*為了讓大家享受更好的版面,避免廣告蓋版的困擾,日後部落格文章將逐漸轉移到以下網址,請多支持:http://malaimo.tw)


米澤穗信的暢銷校園推理小說《古籍研究社》系列首度搬上大銀幕,《冰菓》這個片名乍看之下令人摸不著頭緒,其實背後隱藏著一個悲傷故事,透過校園偵探的抽絲剝繭,帶觀眾看到事件的背後,是校園制度的極權腐敗,而那段穿制服的日子雖然充滿繽紛色彩,卻總是被不斷壓抑,於是這個校園推理故事的背後,其實是對校園制度的批判,也是屬於青春的吶喊。電影裡的四個事件,分別代表四個不同的批判角度,長期忍受學校壓迫的年輕觀眾會有更大的共鳴。

◎事件1:【社辦門鎖之謎】:學校總是侵害學生的個人隱私

男主角初次進入社團教室,卻發現雖然女主角人在教室裡面,教室的門卻是反鎖的,但是學校為了阻止學生躲在教室裡面「做壞事」,所以教室的門無法從裡面反鎖,只能從外面上鎖,於是男主角開始運用偵探頭腦,查出到底是誰把門鎖起來!從這段故事裡面,可以看出學校為了禁止學生在教室裡面鎖門談話,乾脆把教室的門設計成「無法從裡面上鎖」,讓老師隨時可以闖進來突擊檢查,學生連一點隱私都沒有!同時這也可能是為了避免學生在教室裡面從事親密行為,所以這也顯示出學校千方百計的剝奪學生談戀愛的自由。

◎事件2:【圖書室借書之謎】:學校的教學方式總是充滿制式化

學校圖書館裡面有一本厚重的書籍,每週五都會有不同的女學生來借走這本書,並於當天歸還,但這是一本校史,內容枯燥,不可能有那麼多人租借,也不可能一個下午就讀完,所以男主角這個校園偵探又試圖找出他們借書的原因,發現一切的關鍵都在美術教室,而進入美術教室之後,卻發現大家畫的圖都幾乎一模一樣。這段劇情其實是在諷刺學校教育的制式化,連美術這種天馬行空的科目都規定標準答案,剝奪學生的創意思考空間。

◎事件3:【失蹤的舅舅之謎】:校規成為威脅學生的手段

這段故事描述女主角的舅舅也是同一所學校的校友,卻在多年前因為過度憂鬱而神秘失蹤,男主角循線追查,發現當年學生發起罷課行動,抗議學校的不合理決策,沒想到學校惱羞成怒,表面上答應學生的訴求,之後開始「秋後算帳」,女主角的舅舅當年只是一個無辜被捲入事件的學生,卻被學校誣陷他帶頭作亂,依照校規將他退學,藉以殺雞儆猴,讓其他學生不敢再和學校抗爭。這段劇情顯示出「校規」常常是學校的當權者用來威脅學生的手段,用「不聽話就退學」來脅迫你,就可以讓你不得不服從!

◎事件4:【神秘刊物《冰菓》之謎】:可憐的年輕人只能發出無聲吶喊

女主角的舅舅當年因為被學校誣陷而退學,卻因為學校的高壓手段,讓其他學生產生「寒蟬效應」,沒有人願意站出來幫他說話,只能眼看著他遭受迫害,而在退學之前,他只能藉著社團刊物《冰菓》來抒發鬱悶心聲。多年之後,男主角從《冰菓》這本刊物裡面發現文字密碼,原來「冰菓」就是日文的「冰淇淋」,英文是「Ice Cream」,以諧音來分析,就是「I Scream」(我吶喊)!身在學校這個獨特的「極權社會」,我們的青春,其實都是不斷的在吶喊啊!

◎青春的本質就是探索,別讓學校的僵化教育侷限你的眼界

本片雖然是推理劇,但不是偵辦殺人案或者社會刑案,而是解開生活裡面的謎團,這些看起來像是生活瑣事的東西,乍看之下沒什麼大不了,但是背後都有貼近人心的故事,也讓這種好奇、探索、解謎的過程,變成一種成長儀式,不再從死板的課本裡面找答案,也不再接受學校灌輸給你的那套盲目服從的陳腐觀念,而是你必須要用心體會生活,才能從生活裡面找到屬於你自己的答案,所以這不只是一個偵探故事,也是我們在探索當中逐漸長大的心路歷程。



*山崎賢人飾演性格冷漠的天才,總是被女主角慫恿查案。


*廣瀨愛麗絲閃動著一雙大眼睛,總是可以電到男主角。


*廣瀨愛麗絲對很多事都充滿好奇,常要男主角幫她找答案。


*第二女主角小島藤子,其實也長得蠻可愛的!


*本鄉奏多飾演女主角舅舅的年輕時代,被學校迫害而退學。


*透過偵探故事,帶你看見校園制度的腐敗與僵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