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8 08:00:00Tinkle

推電影:小路與我的祕密驛站

處於嘈雜且烏煙瘴氣的總統大選日,我投完票後選擇看部電影來轉換思緒,狗派的我看到有狗狗的電影就有了興趣!

這部《小路與我的祕密驛站》改編自直木賞作家伊集院靜原著小說,伊集院靜在去(2023)年底因癌症逝世,雖然有聽過這位人物,但一直沒有好好的細看過他的作品。而主角小童星是大名鼎鼎的動畫導演新海誠的女兒---新津知世,這樣的劇本和卡司,感覺很有看頭。

以往一些以動物為主角的感人電影,像是《再見了,可魯!》、《忠犬小八》,到《心動奇蹟》這樣加入小孩元素的影片,往往能輕易擄獲觀眾滿滿的心與淚!不過這部片一開始就宣告「狗狗去世了」,但先別急著失望,全片使用過去與現在的穿插手法,將狗狗與小主人之間的故事完整串接起來,雖然會一段一段跳來跳去,但並不會讓觀眾無法理解。

我覺得前面在養狗之前,爸媽在教育並引導主角沙耶香的那一段,很適合來教育孩子,如果家中有孩子也吵著要養寵物,可參考這樣的方法或是直接讓孩子見賢思齊,想想自己是否有像沙耶香那樣的決心與毅力(這也可以避免一堆人一時跟風養了狗又無力照顧,之前幾部相關電影的確有不少引發養寵物風潮、退燒後卻又棄養的效應)。

而全片也不是只有狗狗和小主人的故事,而是延伸到更廣的議題:每個人都有失去心愛對象(無論人或寵物等等)的時候,你會在懷念與執念之間如何平衡做選擇?

劇中的小主人沙耶香無法接受狗狗小路突然因心臟病發而離世的事實,一直假裝小路還在,但假裝久了,還是會感受到滿滿的失落,於是常待在小路先前帶她發現的一個祕密基地---一個有著廢棄鐵道的大草地。

當她習慣性的呼喚小路的名字,就在此時,出現了另一隻狗狗路斯,進而發現經營咖啡廳的布瀨爺爺收養著牠。

布瀨爺爺長年無法接受唯一的兒子光一郎去世的事實,也一直假裝兒子還在,只是去了很遠的地方罷了。這一老一小互相交換自己所懷念的心愛對象,也述說著自己與對方相處的快樂回憶,慢慢發展出一段忘年之交的情誼。

其實不只是這兩個人,沙耶香的外公也是一樣,當沙耶香執著不想拆掉擱置在院子裡沒有使用的狗屋,看到外公望著去世的外婆在院子裡悉心栽種而茂盛的花圃,她也能體會且理解外公的心情,所以那一段畫面,沒有任何言語,只有兩人的手相互交疊著,表達了理解與安慰。

這也說明面對尚未走出傷痛的人們,他們需要的不是「不要想太多」、「放下吧」等等充滿膚淺且沒有同理的話,而是一個理解與安慰的舉動就足矣,但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是本末倒置的,因此起不了幫助對方的作用,反倒引起對方的怒氣或疏離感。

後來沙耶香提議和布瀨爺爺出遊,去找尋「自己要找的是什麼」,我想她應該是想要讓自己和布瀨爺爺試著走出去,不要一直沉浸緬懷過去。布瀨爺爺選擇有著與兒子美好回憶的逗子海邊,而在那裡,布瀨爺爺和沙耶香都各自遇到光一郎和小路了!(兩人彼此並不知道對方都有遇見他們)

最後光一郎走之前,沙耶香把小路交給了他,叮囑他好好照顧小路,這也算是讓沙耶香放下了心的關鍵,於是她開始動手收拾有關小路的一切回憶物品,也是正式把心中想要改變的想法化為行動的開始。

然而正當沙耶香開始放下對小路的執著時,布瀨爺爺卻生病住院了,路斯也不見了,沙耶香時不時去醫院陪伴布瀨爺爺,想說他沒有任何親人,也覺得自己在對布瀨爺爺身體狀況不知情的情況下還拉著他出外遊玩,是自己的錯。而布瀨爺爺醒後,告訴她自己遇到光一郎的事,他十分高興也很感謝沙耶香的邀請,也讓沙耶香心中褪去愧疚。

直到有一天,沙耶香照常來到病房探視時,卻發現布瀨爺爺不見了,護士告訴她,布瀨爺爺已經去世了,而且捐贈了大體,遺體也不在醫院裡了,所以沙耶香無法與布瀨爺爺做最後的告別。

失落的沙耶香覺得怎麼身邊珍愛的人都不見了,小路走了,有布瀨爺爺出現陪她;現在布瀨爺爺也走了,誰來陪她?她是不是又要變成孤身一人?

正當她在祕密基地裡這樣想著,不知不覺天色變暗,居然有一輛火車從海的一端駛來,在鐵軌上疾馳而過!沙耶香赫然發現自己置身於一座月台上,布瀨爺爺也出現在月台,她想過去,但她與布瀨爺爺之間像是有結界隔住一般,讓她無法跨越。布瀨爺爺無語的對她揮手告別,便走向對面月台,此時她看見小路和光一郎來接布瀨爺爺,三人一起在月台等著回程列車。

 

沙耶香急得大叫,想要和他們一起走,但他們搖搖頭(也許沙耶香陽壽未盡是不可到那個世界的),然後列車到來,沙耶香也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他們上了車。剎那間,月台上和列車上皆出現不同的人,這裡是平行時空的概念,也就是有不同的人,同樣在這個月台,目送逝去的親友離開---這裡傳達一個觀念:其實承受著悲傷的,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大家都一樣,必須面臨且承受著失去帶來的悲傷與感懷,這是人生必經的課題。

待列車離去消失在盡頭之後,突然又是白天了,而打從布瀨爺爺住院就不見的路斯竟又出現了,感覺牠是接替小路來陪伴沙耶香的(因為前面沙耶香把小路交給光一郎,如此看來像一種雙向的回饋)。最後沙耶香牽著路斯回家,她不再是孤單一人了。

此劇看似圍繞在主人與寵物之間的情誼,實際上的重點在於「人」。

對一個8歲小孩來說,接連失去家人(奶奶)、愛犬、好友(布瀨爺爺),我覺得承受過重的負荷,可能在短時間難以消化。前期父母表現出明理的一面,但後面可能為了著墨這一連串人事物的出現與轉變,父母的部分便淡化了,好像有一點「身為家人卻無力介入」的感覺。

不過沙耶香和布瀨爺爺這一老一小的相輔相成,這樣的對照我覺得很有意思,呈現「無論年紀,每個人在面臨同樣議題時,反應與心態可能所差無幾的」,大人不見得比小孩偉大堅強到哪裡去,大人也可能有像小孩一樣脆弱的一面,而小孩也可能有比大人堅強的時候(當沙耶香主動提議出遊時)。

小路和沙耶香相處的時候僅僅一年,我在觀看時也覺得「太短了吧」(我和家中狗狗都相處十五年了),但換個角度想,這不就象徵著「每一次的回憶無法重來」嗎?關於春天的回憶就只有那一年,沒有下一次(年)的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也是一樣---春夏秋冬代表不同面向、各式各樣的情景,那些回憶也是無法重現或取代的。




鐵軌與月台的設計也很有趣,這讓我聯想到《神隱少女》的海上電車,那也是載著另一個世界的人們。而月台一向是送別的象徵,只是劇中送走的不只是對方,更包括心中的一些意念或想法。其實沙耶香在列車離去之後、路斯出現之前,心中仍是未完全放下(或許衝擊太大,一時之間無法緩和讓心定下),直到路斯出現後,她才真正的重新展現笑容。

每個人生命中都會不斷流逝人事物,即使再愛,費盡心力仍是無法抵擋生老病死,除了平時的珍惜擁有,在對方離開我們之後,我們須思考如何調整心態,並做些什麼,讓自己可以好好活下去,這應該也是已逝的一方的希望吧!希望留在人世、愛他們且他們所愛之人,可以好好活著。片中小路、光一郎還有過世後的布瀨爺爺的出現,就是為了讓掛念他們的人安心的放下吧!

一般動物電影所提的生命議題,大多圍繞在動物保育之類的議題上,而這部《小路與我的秘密驛站》,卻拉到更高的層次,講的是面對擎愛的生死議題,如何面對、轉換、接受,這不只是小孩需要學習,大人也是。看似充滿兒童元素的電影,大人(家長)也值得一看,往後在自己或孩子面臨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更加理解並給予更確切的陪伴、協助與引導。

 

最後還是要說:小孩與動物真的很催淚(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