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6 08:00:00Tinkle

選舉,一場檢驗理智的全民測驗



九合一選舉及公投上個月結束,整個過程很漫長,無論是候選人、媒體及選民,幾乎都使出渾身解數,台灣人熱衷政治,但卻也不是那麼懂政治。

照理說,「政治」是治理眾人之事,「選賢與能」更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不二原則,可是應該極力表現出自己的「賢」與「能」的候選人,卻大肆抹黑、說假話、買票,窮凶惡極的模樣,大言不慚的說著違心之論;選民也奇怪,不是選賢與能,而是看顏色投票,甚至有人看「性別」投票,當然每個人的喜好是個人的自由,但要想想,手中的一票是自己的權利,但結果影響的不只是自己呀!

我說的不是指所有人,但也不在少數,所以說一場選舉下來,其實也看出每個人的理智---包括候選人、媒體及選民(包括各團體單位與個人)。候選人為何敢這樣做?因為選民不理智;曾被譽為「無冕王」的媒體,曾幾何時已經淪為政治打手而不斷造神和灑狗血,因為選民不理智。有不理智的選民,自然有不理智的候選人和媒體,倘若選民是理智的,候選人想演也演不下去,因為選民不吃這一套,那媒體自然也不會跟風,因為觀眾不想看。



記得那天選舉有個新聞,是一位年約60歲的中國人,來台灣剛好遇上選舉,看到大家排隊投票感到很新鮮,因為他在中國從來沒能投過票,竟然就拍起照來了,結果就依法逮捕了。可能有人覺得這是個笑話,對我來說投票又不是什麼稀奇的事,那可是我們的權利,但反過來說,它也是我們的義務,不該是聽到選舉就自動關起眼睛耳朵,或者只關心炒米粉、面紙和造勢活動。

今天社會上對政治漠不關心的人愈多,國家一定會衰敗,一件沒人在乎的事,怎麼可能會做得好呢?可是很矛盾的,我們就身在其中,我們每天都接觸到與政治相關的事:民生用品漲價跌價、基本工資漲不漲、交通違規怎麼罰、考試制度怎麼算…食衣住行育樂都息息相關,又怎麼能置身事外呢?所以那位中國老伯覺得新奇的事,在有些人眼裡覺得不感興趣,甚至不想去瞭解一下,當然不用每個人都搞得政治狂熱,就好比你生活在家裡,卻對家裡的事漠不關心:垃圾什麼時候倒、衣服什麼時候收、水電費怎麼繳、出門也不注意有沒有鎖門…那這樣的家人能算是家人嗎?可能連室友都算不上吧!


如果我們要說自己是台灣/中華民國公民,無論哪一個,唯一的事實就是我們都生活在這一片土地,而且我們擁有法律上公民的身分,也都有投票權,這樣的心態要先建立起來,若我們先意識到這一點,自然會收起冷漠,拿掉無所謂,好好的觀察、好好的選擇我們的環境需要怎樣的人來帶著我們一起經營,才會有機會展現理智的一面。為什麼會這麼說?「理智」並非一時,有的人很認真,對政治很感興趣,也很投入,可是過猶不及都不好,太狂熱偏激就失去理性了。《先知》裡有句話說:「理性與熱情,是我們航行中的靈魂的舵與帆,任一損壞,就只能在海上隨波漂流。」可見兩者必須平衡的重要性。

有人覺得選舉是在檢視候選人夠不夠資格當選,其實還有一面,就是在檢視國民素質。先撇開不說個人喜好支持誰,我們會發現,什麼樣的候選人就會吸引到什麼樣的選民,這很正常,無論是交朋友或是夫妻、情侶,人很容易被自己所嚮往的特質所吸引,同理,一個理智冷靜的選民,不會喜歡不理性又大吵大鬧的候選人,反之也是如此,但縱觀幾次大選過後,很多人會開始罵當初自己選的執政者,說自己所「選」非人,這很像自由戀愛結果婚後大罵自己所嫁(娶)非人一樣,這不是在打自己的臉嗎?當自己在罵的時候,就該想想為什麼當初為何要投給他:是因為政黨嗎?還是自己隨便選的?還是聽別人說的?如果自己沒有很清楚,堅信自己投下這一票沒有錯,那就理虧心虛了,也沒資格罵對方。



這樣說來,不只是投身政治界的政治人物才需要戰戰兢兢的理頭緒、做功課、思考下一步怎麼走,身為選民的我們也要問自己有沒有做足功課,我們在選對方的時候,有沒有想清楚自己想要怎樣的未來?自己又該怎麼做呢?不是選完丟給執政者就好,因為後面實行,勢必需要民眾的配合,全民一起執行,環境才會改變。

這次的選舉,你及格嗎?前半段只是初審,後半段等當選者上任後,我們再來一起檢視彼此,看看有沒有符合你想選擇的未來。

上一篇:反同與恐同

下一篇:不當公主當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