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08:00:00Tinkle

不當公主當女王



小時候在童話故事裡常見到公主的身影,舉凡白雪公主、睡美人、長髮公主…等等,現在孩子印象最深的應該是迪士尼卡通的公主吧!但其實公主並非人見人愛,我不是單指「公主」這個人,而是社會給予「公主」這個角色的評價。

公主首先一定要漂亮,幾乎每個公主都是年輕貌美,鮮少聽過故事裡有醜公主或老公主之類,有的天真無邪,有的驕傲蠻橫,好似女性最大的價值就只有容貌,而且最後有公主的地方就會有王子,然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這樣的公式很無聊,也很膚淺,更是不切實際,有人說,這只不過是哄小孩的童話故事罷了,但哄小孩=騙人的=沒營養,那我們拿這樣的故事餵養孩子,又能期待什麼呢?他們會有所成長嗎?還是他們能學到什麼?記得曾有一則「美國老師如何跟學生說灰姑娘的故事」的文章,裡頭探討的內容和膚淺的講故事完全不同,而是套用在實際生活情境中去誘發孩子思考,這才叫做學習。


【在解讀中,灰姑娘裡的王子被說成“渣男”】

再者,「公主」這樣的世俗定位其實是很奇怪的,不知為什麼,小時候我沒有很喜歡公主,因為公主給我的感覺就是:嬌弱、不厲害,你說她善良天真嗎?但卻單純到愚蠢的地步,會被害、被騙,而且又笨手笨腳,總是需要別人來救,我覺得這樣的人一定會給人添麻煩,甚至害到別人,所以我一直不太喜歡公主的角色,尤其不喜歡白雪公主,像睡美人也沒什麼存在感(不知道整篇故事她來幹什麼的),反而真實人物寶嘉康蒂我覺得比較好一點。


【白雪公主是女孩們的負面教材】

但其實並非所有公主都一樣,想想中國古代唐朝的平陽公主,不也是領兵打仗的嗎?還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以軍禮下葬的公主;知書達禮的文成公主也能教育人民、傳播文化,在外交上做出貢獻;太平公主雖然厲害,但她的母親是武則天,她缺乏了正直善良的教導,雖然後宮本來就多鬥爭,對人不可不防,但過了頭就只剩下凶狠毒辣的評價了。


【在開放的唐朝,女子騎馬是一種十分平常的運動】

上述說的都是唐朝的公主,其他朝代的公主呢?其實是因為唐代的風氣較為開放(有外族之風),像是元朝也有一個被稱為「監國公主」的阿剌海別吉,她是成吉思汗的三女兒,有睿智的她統治領地近20年,據說成吉思汗每每能放心出征,對家裡無後顧之憂,就是因為有這個三女兒。而其他朝代的公主大多被舊思維舊制度所豢養,自然也不會有什麼奇異作為,一般都是在深宮之中長大,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好一點的就招了駙馬相夫教子,差一點的就去和親,最慘的是面臨國破家亡或改朝換代,在歷史的變動之中,女性通常不太有什麼好的下場,因為也沒什麼自保能力去應對變動的狀況。


【瑞典女王-克里斯蒂娜】

這樣講起來好像女性很弱,但女性不是生來就是弱者,而是被一些畸型的思維制度所禁錮,在社會上少了很多資源,所以才綁手綁腳的,無法伸展。跳到國外來看,不要說西方有不少女王的存在,像英國女王、瑞典女王、丹麥女王、西班牙女王、奧地利女王…等等,就連鄰近的日本也有出現過八個女天皇,由此可見,「制度」是最重要的關鍵,而制度的形成又源於「觀念」,在既定觀念下,形成制度也不覺得有什麼奇怪的了;反之,若今天頒布一個制度是違反人們認知常理的,一定會反抗,也許會被短暫鎮壓,但被推翻之後,一定會再復甦的。因此,可怕的不是被當成弱者,而是覺得自己理所當然是弱者,女性不是只有「柔弱的公主」這樣的角色可以扮演,即使是公主也有英勇善戰的、能夠統領一方的,甚至可以當上女王。


【統治「日不落帝國」的維多利亞女王】

這時有些認知扭曲的反女主義者可能又會說一些女權有的沒的,所謂「女王」不是說去統治、壓榨別人,或是無理取鬧的公主病患者,而是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不卑不亢的活在世上,不必依賴他人,仰人鼻息,打破女性是男性附庸者的世俗觀念,創造自我價值,這是一個非常中立的思想,因為不管男人女人,只要是人大多會想要有這樣的自由(除了一些本來就是沒志氣沒骨氣,只想附庸依賴他人的人),而這樣的自由與自尊密不可分,以前女性為何地位卑下,就是因為沒有資源、沒有能力,被當成附屬品,當然也沒什麼自尊,也得不到自由,所以能夠自立才能獲得自尊,進而獲得自由。我們不該當封閉在城堡裡的公主,我們應該當開疆拓土的女王,然後保護身邊的子民,還有信賴、跟隨我們的夥伴,打造一個讓自己與他人都能幸福的國度,這樣不是很好嗎?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如果今天有人剝奪你這樣的權利,那個人一定不是希望你幸福的,想想馬拉拉,一個為了爭取教育而被槍擊的女孩,由於她的堅持與努力,實現她的理想,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果她當時屈服於社會的價值觀,當一個「無才便是德」(這句話很詭異,我們常說「才德兼備」是好的,卻又說無才是德,這不是矛盾是什麼!)的普通的女孩,或許她不會經歷這些大風大浪,但她永遠會失去自己,只能以別人想要的姿態活著。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拉拉】

親愛的女孩們,其實妳可以勇敢說出「當自己的女王」,這不是什麼大女人主義,更不是公主病,為什麼男人可以毋需顧忌且光榮的成為王者、成為一家之「主」?為什麼女人得當服侍男人的女傭,而把男人當「老爺」呢?我們不需要男人來服侍,但至少要做到平起平坐,這才是同樣身為「人」應得的權利,如果妳選擇繼續被畸型的謊言催眠、洗腦,而不把自己當「人」,想想,一個不把自己當「人」的人,別人又會怎麼看待妳呢?自重者,人恆重之,要別人愛妳之前,得先學會好好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