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21:40:19piggy

小朱日記 20240315_電動車新的商業模式

年初以來電動車巨擘Tesla股價已下滑35%,主要原因是電動車市況出現警訊:12023Q4比亞迪全球銷售量正式超越Tesla2、全球最大電動車市場中國,Tesla銷售量與市占率下滑(比亞迪市佔36%Tesla 8%)3、全球電動車高成長率正在下滑,除了受美國高利率影響,電動車需求亦出現疲態,一部分來自油電車競爭。那要怎麼看待電動車的後市?

 

我很篤定自己下一台車就要更換電動車,因為油車就是一項過時的產品,雖然技術非常成熟,但是省油性能有限,油電車在台灣比電車更受親睞,我認為和Toyota and Lexus的行銷與國人喜愛度有關,不過,既然都要擁抱新能源車,何必還要保留油車的系統?這表示原來油車的保養還是免不了。不過,還是有人擔心充電設施不夠,不過如果可以在自家安裝充電樁,以目前充飽電行駛里程約莫400~500公里,是足夠日常使用,反倒是電池技術日新月異,現在是液態電池,未來換成固態電池,可以充電更快速與高安全性,只是尚待技術克服與商業量產,這也帶到電動車與電池分離的商業模式可能性。

 

我們都知道Gogoro把自己定義是電源管理公司,Gogoro主要獲利來自每月用戶的訂閱,就是我們熟知的換電。而現在的電動車,電池是與汽車綁在一起買斷,但電池又是電動車中成本佔比最高的,約莫佔4成,所以過去就有人提出電動車的電池應該獨立出來作為訂閱制,設想一台電動車如果售價100萬,若把電池獨立出來,等於電動車售價只剩6成,至於電池廠商可以和車主洽談訂閱使用,等於汽車廠與車主都不用承擔電池更換的成本,只要時間租約一到,車主就可以更換新式的電池,這樣車子的使用年限就拉長了,也不用擔心現在買的電池幾年後就落伍了,同時車廠可以不用重資本投資電池技術,只要專心在造車與軟體技術,包括自駕技術等,至於電池的建廠成本與技術投入就交給專業的電池大廠。

 

目前中國在電動車競爭力幾乎可以說超歐趕美,Elon Musk自己都承認,如果不是因為美國政府補貼,Tesla很難敵得過中國車廠,在歐美汽車大展,中國電動車佔了大半展場,一部分是歐美車廠還沉溺在油車的利潤中,另一部分是歐美車廠起步太慢,中國車廠在全球電動車佔比2/3的中國殺得死去活來,在極度激烈的競爭環境淬鍊出真本領,對照豐田這些車廠不願承認電動車的趨勢,雖然現在因為充電設施在許多國家還不夠發達,油車尚且仍是主流,但是不要忘記當初柯達與Nokia是怎麼被自己的自大自滿害慘,電動車作為新一代的技術,需要燒錢投入技術研發,任何新技術都需要學習曲線,而傳統車廠仍舊看不見、看不懂、看不起,最終10年後我們可以看看是誰走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