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2 01:38:12piggy

小朱日記 20231122_退休金該怎麼規劃(二) 勞退帳戶不是唯一的選擇

這禮拜我自己規畫了一趟台東小旅行,到長濱知名的無菜單料理品味美食,剛好聽到隔壁桌的年輕人在談,千萬不要參加勞退自提!我耳朵豎起來,想聽聽這位年輕的妹子為何會這樣說?她告訴朋友,一旦自提就鎖到退休帳戶,不但資金不能自由運用,而且勞退的操作績效很爛(這點我深有同感),自己去做投資都比放在勞退帳戶好,雖然說可以節稅,但是妹子說反正她繳的稅不多,節稅誘因對年輕人很低。

 

其實妹子講的就是年輕人的心聲。為何台灣參與勞退自提的比例很低?因為錢是綁在國家設定的帳戶內,完全不能靈活動用,像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有區分退休功能、買房、醫療保健等不同目的,相對就比較有彈性,雖然新加坡每月強制提撥的比例很高,但允許國民可以選擇投資標的,不像台灣僅能交給政府操作,不但之前傳出弊案影響威信,勞保局的操作績效也不好,過去102013~2022平均投資報酬率4.26%,這樣的績效就算給2年定存保證又如何,根本就無法創造本金長大效果,結果就是,台灣的提撥比率偏低,操作績效又敬陪末座,政府的政策失能導致全民退休遭殃!

 

政府現在最擔心還有退休的人越來越多,但是少子化注定繳年金保險的人越來越少,就變成入不敷出,而且這個現象已經10幾年,歷任政府無論藍綠都龜縮不敢正視問題,結果就只能靠預算撥補,但是這又形成另類的隔代剝削,現在繳勞保的人未來很可能領的越來越少!因此要改變宿命,就只能靠自己,但是就像妹子說的,對投錢到勞退帳戶根本沒興趣!以目前勞動部公布7月份數據,說有103萬勞工參與勞退自提,比率來到13.86%,這個數字仍是不及格,100個勞工只有13位參加自提,除此之外,勞動部說103萬的勞工有參加勞退自提,這數字是持續有在自提?還是曾經參與過的都算?勞動部沒說清楚,我自己上網查也看不出所以然

 

進入結論,靠政府肯定是死路一條,以111年底勞工退休金平均月領18,294元,這筆錢比基本工資還要低,我不知要怎麼生活?所以總歸一句,年輕時就要強迫自己存錢,我也不會建議放在低效率的勞退帳戶,除非是所得稅率高的人有節稅考量,但大部分的勞工應該要自己存股、買基金、涉略不同的投資工具,就像現在美國利率很高,公債殖利率超過4%,投資等級公司債大約有6%,只要花點時間做功課,不用很分散先以累積經驗開始,隨著知識與技巧越來越好,隨之而來是收入也隨年紀增長,就可以擴大投資金額,透過時間的累積與良好的績效就可以創造有別於勞退帳戶,另一個豐滿的退休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