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8 13:11:07月泱

自殺預定日/秋吉理香子





[內容介紹]★我們能看得見彼此,大概是因為今天是我的忌日,
  而這一天妳剛好又想尋死的關係吧。
  《暗黑女子》、《聖母》作者 秋吉理香子 最新作品!
 
  ★傳說上吊自殺的靈魂,會棲息在樹上……企圖自殺的少女遇上想要勸阻她的幽靈少年,為了不要留下遺憾死去,決定在一週內合作解開父親的死亡真相……謎團與青春期少女心境的描寫緊緊扣在一起,憤怒、懷疑、糾結、留戀……
 
  殺死父親的人是繼母。
  但她卻湮滅證據,過著悠哉快活的日子。
  我對這種人生失望透頂。
  永別了。
  祈禱有天她會遭到天譴──
 
-渡邊瑠璃
 
  女高中生瑠璃在父親死後,看著繼母快活地繼承高額保險金遺產,懷疑父親的死另有隱情,卻沒人肯相信她。孤立無援的瑠璃,決定在以自殺勝地聞名的森林裡上吊自盡,並留下遺書揭發繼母的罪行——沒想到,卻遭到一位名叫裕章的幽靈少年勸阻,他說願意協助瑠璃調查相關罪證。要是在期限之內找不出證據,到時再尋死也不遲……他們立下約定,六天之後,就是瑠璃的自殺預定日!
 
  帶點靈異元素的青春推理,幽靈少年死亡背後隱藏的真相是……?
  《暗黑女子》、《聖母》作者 秋吉理香子 翻轉布局,忍不住一口氣讀完的作品!
 
讀者好評推薦
 
  「整篇故事由『第一日』到『第七日』共七個章節組成,每一章都有相對應的『六曜』曆法,內容與標題互相呼應,十分有趣。恰到好處的結局翻轉是一大亮點。」
 
  「懦弱風水女與毒舌幽靈男的設定乍看非常動漫風格,但事實並非如此……千萬不要因為這樣而錯過了這本好書。請務必讀到最後(笑)。」
 
  「雖然是推理小說卻融合了各種元素,包括占卜、料理、商業、友情、愛情……讀完能夠明白作者是如何在致鬱系女性作家中走出自己的風格,相當值得一看的傑作。」

[句子摘錄]不要過與不及,平衡與舒適最重要。
  食物是Life也是Live.
  主廚是藝人,調理是行為藝術。
  狹心症簡單來說就是心臟血管變窄,氧氣和血液無法充分送至心臟而很痛苦。
  自殺不是只有自己的問題而已喔,也會連周遭人的心都殺死的。
  隨便地勸妳「活下去」或「別自殺」只會惹反感。...我不會這樣對妳說這些冠冕堂皇的話,而是希望妳能面對自己的問題。
  你母親那麼溫柔,為何還會想尋死呢?因為一心想死的時候,什麼也看不到。
  當事人或許能靠死亡從痛苦中解脫,但被遺留下來的人卻得背負幾十倍的痛苦活下去。所以我很後悔,如果能趁活著時努力地衝撞就好了。
  應該要為對方的喜怒哀樂著想才是真正的朋友。
  成功地持續替既存的店加分。而且那是沒花任何大筆金錢,在顧客限定的預算內,絞盡腦汁想出來的點子。
  只要有人死亡,我們這些當地居民就很難過。每天都想著如果他們能活下去該多好。雖然那些是連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人。不過,只要活著,一定有好事發生的。
  在IT時代裡,根本無法保密。
  只要突破一扇保密的門,就能順藤摸瓜知道個人資料。郵件帳號被登錄的那一刻,最好要有心理準備個資已經被掌握了。
  Auberge的主角是餐點...讓客人能在放鬆的氛圍中,忘卻時間享用著餐點-這是我的目標,究極待客之道。
  我想是持續性憂鬱狀態造成的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是明明沒有異狀,卻因為憂鬱的關係感到疼痛或呼吸不過來。必須馬上開始治療。
  同感生存之苦的同路人,或許很多事都能互相了解-
  自己真是幼稚...只從一個角度看事情,隨意判斷、誤解,頑固地關上自己的心門-
  最主要就是對吃很講究吧?那很重要。
  他一直陪在身旁。卻現在才體會那有多令人安心。
  一如往常的酷模樣,眼神卻很溫柔。
  笨蛋。根本沒想過被遺留下來的人心情有多難受吧?自殺也等於把周遭親友的心殺死。
  兩人一起面對問題。而我也因此獲得救贖。
  前一陣子只顧著往後看,現在開始要確實地往前邁進了。
  總而言之,必須自己主動出擊才行。
  今後肯定還是會吵架的吧。不過,每次都努力修復關係的話就會雨過天晴。與朋友間的羈絆就這樣變強的。
  逛自殺網站是為了活下去的藥方。
  瑠璃想珍惜這樣的關係。瑠璃不像唯香一樣能讓人心情開朗,也不像睦美那樣懂得傾聽,也不像奈美那樣會教人念書。然而,瑠璃也有自己一套關心她們的方法。
  不會瞧不起對方,也不會責怪她懦弱。
  對方打消主意之前,默默聆聽就好。不會輕易說出「別這麼做!」也不會說些冠冕堂皇的好聽話,取而代之的是陪著對方一起走在狂風暴雨中,並支持她。

[讀後感想]自殺沉重的主題,以懦弱風水女、毒舌幽靈男看似輕小說,卻是一本重量級小說,這就是作家秋吉理香子作品獨有的魅力,自殺或許很多人想過或身旁就有人如此念頭,瑠璃因父母接連去世,而父親過世時,繼母手上拿著遮光瓶裡是否毒藥,為了詐領父親鉅額保險理賠金,她苦無證據證明父親被謀殺,決定以自殺留下遺書指控,在找尋自殺地點與方法實行的森林遇到幽靈男裕章阻止,而約定以日本六曜曆法(六天後)為自殺預定日,六曜就像農民曆有吉日、凶日、宜、忌、良辰...等,在這六天瑠璃要竭盡全力找出她所懷疑的證據、好好活著,結合生活、料理、品味、風水、行銷理念、被隔離的人際關係、愛情苦惱...,活著才有扭轉命運的機會,被黑暗籠罩的時候一心想死,是什麼也看不到的,更需要溫柔陪伴、默默聆聽,作者果然很會翻轉,翻轉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