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2 07:45:18Pei-Pei

心態

今天跟朋友去中山區一間有名的咖哩飯餐廳吃飯,因爲假日生意好,慢來的客人就在店外大排長龍等候入內用餐,傍晚我跟朋友也排在人龍當中,排在我們後方的小姐講話講得興高采烈,一開始只覺得他們講話大聲也不以為意,想說只是平時的談話,沒想到他們談論到自己的同事之後一連串的話題令我越聽越不悅,讓我覺得那兩位小姐真是水準很低,有臉講人家,自己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話題內容大概是這樣,他們批評某個留美的同事,時常炫耀他的兄弟姐妹都是留美的博士什麼的,他們用冷嘲熱諷的口氣說人家有什麼了不起,還說對方一直標榜自己的家族多了不起各個都出類拔萃,接著又不屑的說那個留美的傢伙時常講一些高深莫測的話題,大家聽了沒反應,而那個喝了洋墨水的傢伙就一副鄙視他們沒水準的樣子,看了就叫人討厭,一直批評他在了不起什麼....

第二段談話是,他們搭捷運遇到一群婆婆媽媽在討論誰誰誰的兒子什麼學校畢業,在哪裡工作之類的話題,好像是婆婆媽媽團在互相較勁之類的,而排在我們後面的兩個小姐就批評說,你家小孩怎樣是什麼了不起,在那邊八婆什麼,別人怎樣干你屁事....

先從他們第一段談話說起,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這種話題時常出現,但會產生批評的心態何嘗不是自己自卑感作祟才會口出批評之言嗎?別人生活的比較有高度,所講的話題不見的是炫耀喔,那是人家的涵養內化之後信手捻來的自信,當下對人家話題聽不懂就算了,還進而覺得人家在炫耀,這就很明顯看出差異了,他們確實用自己狹隘的眼界在看待別人,跟人家話題格格不入是自己涵養不夠, 還能那麼高談闊論把人家批評一文不值,果然自卑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啊!

第二段批評捷運上的婆婆媽媽,他們批評留美的同事的行為不就跟那群婆婆媽媽一樣沒什麼水準,怎麼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啊?正如他們自己說的,別人怎樣關你屁事啊,要你們兩個眼光如豆的傢伙在那邊說嘴,果然人的愚昧莫過如此了,批評的話人人都會,但能平心而論的又有幾個?期許自己能時時保持高度的視野,以今天遇見的這兩位小姐為借鏡,不在人前高談闊論批評別人。

上一篇:又作惡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