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05:12:48Pei-Pei

人性最大的惡就是見不得別人好

這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各國經濟都受到影響,相對競爭激烈的營造業也備受影響,公司一直標不到案子,公司可能會結束營業的傳聞就不脛而走,搞得大家人心惶惶,但這都僅只於同事間的耳語並未得到官方證實,這事我就在與一位同學閒聊時有提到此事,當然同學的公司也受這次疫情影響收益一落千丈,以致他們公司無法發放獎金更別提加薪這事了,他為此相當在意也很苦惱,我也給予他鼓勵叫他別灰心,待疫情過後經濟復甦自然獎金跟加薪機會指日可待。

一晃眼這話題早已過了幾個月了,我工作如常完成公司交予標案的任務,終於在這個月一家業主回覆我們公司取得了他們公司的新建工程案,這才讓我鬆了口氣,這消息讓公司即將解散的傳聞不攻自破之外,每半年會發放的獎金照常發放,總算有雨過天晴之感,一切回歸平靜⋯⋯

端午節到了,正享受連假迎接盛夏的當天,收到了許多朋友傳line來端午問候,其中我那位深受疫情影響的同學也傳來問候,第一句話問我最近好嗎?這一句稀鬆平常的問候在看到的當下沒意識到蘊含著許多深意,我當下沒有戒心的把自己遇到公司起死回生的狀況跟他說,我正慶幸自己不用傷腦筋再找工作的同時,他非但沒有與我一樣感到開心,反而下一句話問我有領獎金嗎?有加薪嗎?我當下也不假思索的回答都有啊!(畢竟我們是外商公司,公司一切都還是照常運作,並沒有讓我們感受到不同)就這樣我的同學就說他的公司依然糟糕,老闆跟老闆娘不喜歡他,沒給薪水獎金之類的抱怨話題,這時我也只能繼續給予精神鼓勵,希望他能心情平靜些。

這事過了之後我也沒放心上,沒想到隔天我那位同學竟傳line問我公司名,我很快的回覆給他,反問他怎麼了?他就從此沒音訊,這不禁讓人背部發涼,這舉動讓我感到奇怪,不知他葫蘆裡賣什麼藥,直覺令我不安。

今天我跟幾個同學跑去淡水玩,拍了些照片放在臉書上,我那位怪怪的同學就跑來留言了,先是誇讚我拍照的背景很可愛,接著下一句話就耐人尋味了,他提醒我身材變得圓潤,只因為我今天穿了一件洋裝,腰帶沒有繫緊以致腰部看起來鼓鼓的,看起來小腹非常的突出,剛好在拍照的當下沒有順一下衣服,就被我同學逮到機會「好意提醒」,我心想自己的身材一直保持標準,被突兀的挑剔實在有些不悅,最好笑的是,我那位同學跟我身高差不多體重七八十公斤,並沒有比我這五十幾公斤的人輕,他可以拿我看起來微胖來提醒我?真令人匪夷所思啊!

我把他怪異的舉動思考了一下,這心態昭然若揭,就是指桑罵槐啊!他在臉書的留言前半段讚美,指稱我拍照的背景可愛,就如同我服務的公司是他認同好的,後面嫌棄我微胖不就是批評我膨脹自己嗎?

這行徑太可笑了,搞半天我是他假想敵啊,我應該要過的比他慘才能跟他做朋友啊?荒謬透了,這一切都是從他的問候開始,所有的問題都是他提出的,然後自己在那邊起心動念,我反而成為他攻擊的目標了?我也只不過照實分享自己的近況,沒有想向他炫耀之意,況且我也不清楚他的處境到底是什麼狀況,我沒必要用炫耀自己來傷害他啊!

後來我終於懂了,要在自卑狂面前「膨脹」自己過得有多慘會比開心的分享實況要來得安全許多,他也在反向的跟我訴說他公司很爛,他對自己身材不滿的訊息,ok ok我收到了,但我無能為力,那是你的問題與我何干,總不能你不開心反而找老娘尋開心吧?這是在懲罰誰啊?真的很有事啊!

既然要這樣發洩情緒我也只好祝福你繼續保持這態度,看看是否會比較好過,我還是老話一句,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還是多增加自己工作技能與知識,累積經驗與實力,這才是讓自己在職場立於不敗之地的不滅心法,至於同事愛不愛你,老闆喜不喜歡你,給不給獎金,加不加薪都是很其次的問題,因為實力有了,獎金跟加薪自然而來,都幾歲了不用我教應該懂這道理吧!請自重。我也要任性的跟你切八段,要比幼稚大家來啊!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