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7:13:53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65 知種種解智力

法華經重點 65 宣化上人  講述

(五)知種種解智力。解,是明白。不單明白自己,而且還明白眾生。單明白自己,說:「哦!我明白經典,我會講這個經典!」你會講這個經典,眾生不會聽這個經典,那也沒有用;你講出來,眾生還要會聽。眾生聽這個道理,你就講這個道理;眾生聽那個道理,你講那個道理。你不能講得太玄妙了!太玄妙了,就令人不明白了;不明白,玄妙可是玄妙,但是沒有用的!你們說是不是?所以講出來的道理,一定叫人人都能接受。佛有這種知眾生明白什麼,他就講什麼的智力!你不要故神其說,說:「我講的!」你這是叫人不明白,叫人糊塗嘛!那你就不要講了,你講它做什麼?

(六)知種種界智力。種種界,就是眾生這一切的境界。所有的眾生,各人有各人的境界,你有你的境界,他有他的境界。你若是不明白眾生這種境界,那就不能教化這個眾生。你若是明白他這種境界,各有所好,各有所惡。

(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怎麼叫「至所道」呢?就是你持五戒,修十善,就會生天;你若修一切禪定,就可以證果;你行六度萬行,就可以成佛;你若造罪孽,就可以變餓鬼去墮地獄。你知道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所以這 叫「知至所道智力」。你種善因,就結善果;種惡因,就結惡果。

(八)知天眼無礙智力,知道天眼有一種無礙的境界。

(九)知宿命無漏智力。

(十)知永斷一切習氣智力。

這個「十力」,簡簡單單講,要是詳細講,這道理是無窮無盡的!十力、百力、千力、萬力、萬萬力,在這裏都能生出來的,這是「十力等佛法」,一切的佛法。「具三十二相,乃是真實滅」︰若你能證得三十二相,這才是真實的了苦,真實的得到寂滅的快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