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06:42:32deepmind

法華經重點 64-2 知諸根 勝劣智力

法華經重點 64-2  宣化上人  講述

(四)知諸根勝劣智力。諸根,就是哪一個眾生有善根,哪一個眾生沒有善根,佛一看就知道。知道是知道,可是佛不會就這麼給你說出來,不能說你這個根太壞了!你快離佛遠一點了!不會這樣講的。也不能說你真有善根,你這善根太深了!根基太好了,你多一點接近佛吧!也不會這麼樣講。

為什麼?知道是知道,不能講的。你若講出來,說這個眾生有善根,他生了一種驕傲心:「佛說我有善根,我不修行,大概也沒有問題了!」因為說他有善根,反而把他害了。

沒有善根的人,為什麼不給他說明白他沒有善根呢?因為你若這麼對他一講,說你沒有善根,你應該種善根哪!你應該好好修行。這個眾生就有這麼一種特別性,「我沒有善根嗎?佛都說我沒有善根了,我也就不修行了!算了!那我修行有什麼意思?退道心了!」於是就生了退悔心了。他不知道他沒有善根,他還會往前去修行;一知道了,他反而生懶惰心,懶惰起來了!

所以佛就是知道,也不能告訴你的。不像我們這一般凡夫不知道,硬說知道;佛知道,他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