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07:19:42夢天使

平安相守27:林哲璋,〈平安相守〉

    從前有一所森林動物學校,學校裡有隻小烏龜,小烏龜的本名大家都忘了,只知道他在校成績平平,於是大家幫他取了一個綽號,叫「平平」;「平平」有一位同類知心好友,她在學校總是安安靜靜的,從不吵鬧喧嘩,所以她也有一個綽號叫「安安」。

    平平和安安是好朋友,平平做事四平八穩,安安行事居安思危。若是遇到不公平的事,平平會「不平則鳴」——用力的大叫:「救命!」老師和安安就會出現,幫他擺平!

    有平平、安安在班上,全班小朋友都過得平平安安。

    有安安在身邊,平平凡事都安心;有平平在身邊,安安心情很平和。

    平平和安安當朋友平起平坐,安安和平平作同伴安逸安心。

    有一次,平平生病了,他不想缺席、曠課,他說:「我可以在龜殼裡自主隔離——和蝸牛同學一樣!我在教室外保持社交距離,聽講就好!」見平平一心向學,安安載好口罩、噴好酒精、自告奮勇背他上學。在路上大家見到安安背著平平一步一步的走著,就笑說平平把安安當作計程車,因此口耳相傳流行了一句話叫「『安』步當車」!

    安安背著平平從家裡到了學校,一路上沒遇上什麼危險、沒發生什麼事故,兩隻烏龜小學生順利到達了學校,於是大家一傳十、十傳百,發明了一則四字語詞叫「一路平安」。

    有一天,小白兔來找烏龜平平賽跑,平平明知跑不過兔子,可是,他心想:反正我的運動成績平平,輸了不丟臉,贏了爽翻天,何樂而不為?於是就答應了小白兔。

    小白兔的祖先曾經因為愛睡懶覺,所以輸給了烏龜的祖先,這次他記取教訓,前一天晚上他早早入睡,當天早上他晚晚才起,有了充足的睡眠,就不怕在賽跑的半路上睡著了。然而,小白兔早上太晚起,結果沒時間吃早餐,因此,跑到一半肚子餓死了,於是小白兔離開賽道,跑去蘿蔔田裡吃蘿蔔,想不到蘿蔔田剛噴好農藥,那些蘿蔔還不能採收,肚子餓的小白兔卻把蘿蔔都吃下肚了。

    不久,小白兔開始肚子痛,倒在路邊昏倒了。慢慢爬的平平見到了昏倒的小白兔,想起了安安背他上學的情景,於是他背起了兔子,全速前進……但還是很慢。於是他打電話給「老天鵝救護隊」,老天鵝救護隊派出空中救護小組,把小白兔和烏龜「平平」一起載走,途中他們飛上了「青天」,穿過了「白雲」,飛快的來到終點線,請裁判趕快帶小白兔去救護站看醫生,才千鈞一髮救回小白兔的命。

    安安對平平說:「我當計程車載你上學,叫『安』步當車;你載小白兔就醫,倒是『平』步青雲哪!」

    平平和安安上體育課時,無論是足球、籃球、橄欖球……,他們都找不到對手。森林小動物完全不想防守他們,因為像豹同學、猴同學、貓同學等動作敏捷的學生,都覺得防守烏龜太容易,實力差太遠,天賦差太多,如此勝之不武,贏之有愧。而班上只有平平、安安兩位烏龜學生,他們也不想去守樹懶(因為這樣太欺負人,如此贏之不武,勝之有愧),所以通常是兩隊各選一位烏龜同學,然後由平平去防守安安,或由安安去防守平平,因而形成了習慣,變成了慣例,故森林動物小學流傳了一句話,叫「平安相守」。

    平心而論,在體育表現上,平平是優於安安的,但為了讓安安安心,所以平平都故意留一手,和安安表現得旗鼓相當。因為兩人情誼深厚,因此安安贏得心安理得,平平輸得心平氣和。

    因為平平和安安在學校彼此防守慣了,畢業後,他們倆決定一輩子「長相廝守」。

    結婚前,他們出門約會,都是平平在等安安,所以有一個詞叫「平等」;而當安安姍姍來遲,平平就會問安安:「為什麼來得這麼晚?」於是森林裡又有了另一個詞,叫「問安」。

    平平和安安婚後生了一個小孩,小孩長大成了網紅名人,網紅名人被交通大隊請去擔任代言人——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安全是回家惟一的路——他就是我們熟知的平安歸(龜)。

    天下太平!安居樂業!就是平安就是福的「平安相守」童話,祝大家歲歲平安! 

☆【燈下靜讀:終極運動員

    林哲璋像文字田徑場上的全能選手,短、中、長跑,跨欄、障礙、接力,還得在馬拉松和競走這些道路賽承受臨場觀眾壓力,不但要求跑得比對手快,各方面的表現也必須保持完美,這種創作型態,除了環境的支援和團隊的期待之外,最珍貴的還是個人的信念和紀律。

    我們看烏龜小情侶平平安安在上學打球婚戀生子這簡單平凡的一生中,把」的可能,演繹得純真、荒謬、生機燦爛,就像在看一場華麗的全能演出,透過壓縮期限的艱苦競比,心驚膽跳卻又不自覺哈哈大笑,隨他一路過關斬將,越顯現出這根本就是個實力過人的「終極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