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0 16:41:43夢天使

平安相守11:江福祐,〈派大叔的戀愛物語〉

    派大叔走過擺滿選物販賣家的店家,遠遠的看到了機台裡有幾個娃娃。他走近機台,仔細端詳了幾秒鐘,機台裡有卡比獸、皮卡丘、傑尼龜、蠟筆小新、頑皮豹……,還有幾隻叫不出名字的口袋怪物和公主娃娃,一時很傷腦筋,他真的很挑。

    不是正版的娃娃,不要

          做工不夠精緻的娃娃,不要

            不是自己喜歡的娃娃,也不要

    他觀察了一分鐘,選中一支中型卡比獸,距離洞口不太遠,以派大叔夾娃娃的功力,應該不用50元就可以出貨。他決定就以這一隻卡比獸為目標,一掃近來整天被關在家裡躲肺炎的陰霾與鬱悶,立刻拿出零錢包,先用10元試試夾子的抓力以及爪子甩動的幅度,也順便試一試卡比獸有沒有被其他的娃娃卡住,10元硬幣投下去,中年派大叔握著搖桿,讓爪子前後左右的擺盪了幾下,最後1秒才按下按鈕讓爪子降下,爪子落在卡比獸的頭部,夾得似乎沒有很緊,很快就掉落下來,咦?竟然掉在比剛才離洞口更遠的地方。

    「還是有機會,至少娃娃會移動,只要爪子可以移動它,都有機會。」派大叔很快又從零錢包拿出10元硬幣,繼續進攻卡比獸。但是,就好像小智不斷地丟出寶貝球一樣,中年派大叔對這隻卡比獸已經投了二十多個硬幣,這隻卡比獸似乎沒有中年派大叔想像中的容易出貨,幾次滾到洞口邊,就是沒掉出洞口,還有幾次掉到夾子只能碰到但又夾不到的地方。

    十幾分鐘過後,卡比獸竟又滾回了原來的地方,保持原來的姿勢,卡比獸臉上露出的笑容,竟然就像是在嘲笑派大叔一樣。派大叔夾娃娃功力頗負盛名,除了早年練功之外,幾時為了一隻娃娃花了超過二百多還夾不到?這下子,卡比獸真的惹火派大叔了!零錢包裡的零錢已經用盡,派大叔火速從皮夾中抽出兩張百元鈔,立刻在兌幣機換了二十個硬幣。

    派大叔發火了!加強火力,繼續進攻卡比獸。但是,卡比獸似乎被下了魔咒一般,繼續用笑臉嘲笑著中年派大叔,旁邊許多娃娃被夾子翻來翻去、打來打去,也都換了位置,但是就沒有一隻娃娃願意滾出來,結束中年派大叔的夢靨。

    終於,20個硬幣只剩下最後一個了,眼看卡比獸仍在不容易出貨的槍位上,中年派大叔決定要結束者一場惡夢,他憤怒的投下最後一個硬幣,也不再瞄準卡比獸,隨意地轉動搖桿,直到時間倒數完畢,讓爪子自動落下。爪子擺盪的幅度很大,下爪後繞過那隻嘲笑中年派大叔的卡比獸,落在後面的公主娃娃身上,爪子並沒有確實抓緊公主娃娃,而是勾到了公主娃娃的雷射標籤吊牌,派大叔看著公主娃娃連著一條細線,這樣搖搖晃晃被勾出洞口,就像夢一樣。

    派大叔心不甘情不願地把公主娃娃帶回家,和其他娃娃一起擺在床頭櫃上。當天晚上,派大叔做了個夢,夢到娃娃會說話,就像玩具總動員裡的娃娃一樣。在夢裡,公主娃娃對著中年派大叔說話了,她說:「妳以為是你在挑選你要的娃娃嗎?才不是呢!其實是我們娃娃們在挑選主人呢!卡比獸一點都不歡你,所以才千方百計地躲過你的爪子,就是不想跟你回家。而我一眼就喜歡上你,才把握最後一次機會,一定,一定要跟上你。」

    這個水藍色的娃娃,可是娃娃界中超有名的公主,名字叫做ELSA」。派大叔不知道自己是醒著、還是繼續睡著,反覆只聽到聲音斷斷續續……

    不是善良的主人,我不要

    不夠堅持的主人,我不要

    不是自己喜歡的主人,我也不要 【佳儒畫童話】主動認主人的Elsa,就像這隻貓咪一樣,有自己的喜好與堅持。為什麼其他角色都背對著不想靠近呢?

【燈下靜讀:當中年大叔都成了童話

    在現實界,福祐是個負責的老師完美的丈夫和忠誠的朋友;但是,沉入意識界,他的內心戲很多,不安的文字魂,浮滾在生活的每一個介面,每一件事都想試試嘗嘗,每一次嘗試不做到極致就不放過自己,看起來很認真又很耍廢,很親民又很精英,很嚴謹又很自在,這麼難以界定的人走進童話,當然不會只看見動物小孩和老人。

    派大叔不是作者,是所有追尋又落空的共相;ELSA也不是冰雪奇緣,是平凡人間裡微薄的願望。當中年大叔都成了童話,這世間還有甚麼夢想不可能實現?

佳儒,童畫手記 2020-04-12 12:56:39

每一次嘗試都有不一樣的收穫。

這張畫的媒材是蠟筆+牛皮卡紙,卡紙很硬、顏色較白紙暗,鉛筆打稿看不見,索性直接以白色蠟筆畫線稿。

曾經用蠟筆作畫的人也知道,蠟筆畫上去就是畫上去了,不像鉛筆可用橡皮擦擦淨,但蠟筆也有個好處,再塗一個顏色上去,就能覆蓋原本的色調,產生新的平衡,很適合像我這種渴望傳達內心圖象的新手。

昨天畫的版本,沒有草地天空,自己覺得好像已經夠了,但半夢半醒間,總覺得不足,早上又加了草地和我喜歡的天空(跟現實不一樣最喜歡),整體感又更明顯了一點。

這與今年度的期待「希望自己能夠解鎖畫作的背景」相符,沒有嘗試,就不會有發現。人的探索是開了一扇門之後,才發現後面的世界需要更多不一樣的能力才能前行。給自己不夠完美的機會,也等同讓自己往更美好邁進。

「不恥下問」這句話常常縈繞在我心裡,但每個人都有專長,地位平等,沒有「下問」這件事,保持尊重與熱情,每個人都是我能學習的老師。「不恥展現」,其實是需要勇氣的,對於我這種得要「翻了一張牌」才能繼續構思牌局的人來說,揭開自己曾有的,再擁抱未知,才能不停不停蓄積我想要的豐沛。

這是凡人的學習方式,因為不是天才,所以築夢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