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09:52:30夢天使

在創作坊,我長大

    當每一個爸爸媽媽把孩子交給創作坊時,我們先為孩子澆灌規範,在孩子還處於「他律時期」,推動一些接近「灑掃、應對、進退」的舊價值。讓我們形成親密聯結的問好與道別、共讀與分享;輕聲細語,禁止喧譁、追逐,嬉鬧;絕不爭功、諉過:禁止使用髒話、謾罵、任何負面語言;透過分組,加強同學們之間說好話、相互照顧交流的能力……,讓孩子們知道,創作坊是他們最溫暖的文學世界。

    說好話,負責任,團體感。永遠要記得說好話負責任,尊重團體也珍惜團體。

    通過這些無形內化的約束,慢慢會沈潛為性格上的安定,成為文學基礎。然後,花上很長很長一段時間,慢慢地,延伸為「教養」,成為一種結合「智慧」與「美感」的深化價值,這是我們牽起孩子們的手去探看世界時,最鄭重的「愛心叮嚀」,所以,午後的閱讀精修班,才以一堂課又一堂課的辯論會,形塑出現在這個美好的樣子。

        在創作坊,我長大禹賢昀,信義國小五年級

        在創作坊,許多人都長大了,但是,成長的地方各自不同。這學期,老師讓我們辯論,也讓大家互相了解、合作、並且競爭,我們不只學會了寫作技巧,還對寫作生出不同的感受和領略。

        每個人對寫作文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些人討厭它;有些人喜歡它。以前,寫作讓我覺得是一件很麻煩又討厭的事,不過來到創作坊,我變得更喜歡它了,我發現,寫作時,我們可以將自己的感覺寫入作品裡,不開心時寫出的作品,有時更能提出深刻的思考,讓寫作變成快樂的事。

        寫作文讓我開心的原因是,我們寫下的事物,有時會幫我們回想起一些有趣的事,對它更有印象。同時,經驗各種各樣不同的文學活動,讓我們感受文學的更多可能。到現在,我一直記著有一篇作品是我出書了,這篇作品,我們自己為出版自己的書,想書名,真的很有趣,留下創作的各種美好和一點點遺憾;辦讀書會的方式也十分有想像力,但那篇拿到了83分,因為內容大意,我只寫了一行,這激起我在創作坊面對挑戰的決心,但我更喜歡寫作了,也把以前不愛寫作的怠惰翻轉為喜愛,在我的文學之路,畫下一件又一件有趣的印記。

        在創作坊付出,幫自己長大許多。寫作文變成開心的事,雖然時而做得不夠好,留下遺憾,但也讓生活的記憶變得更曲折,了解了每一本書作者的心情,豐富了每一天。

        在創作坊,我長大戴佑芩,信義國小五年級

        這個學期,學會辯論,也學會了怎樣做自己。

        在辯論當中,根據性格省思,我選擇擔任結辯。實際做了才發現,原來,當結辯要把所有正反資料整合起來,是這麼樣難呀以前的我傻傻的,以為結辯不就是說一說結果而已,沒什麼大不了,到了創作坊,表面上變聰明,其實是對自己要求提高了,我覺得這就是「長大」了

        小時候我總是想,為什麼要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到了創作坊,我才發現,如果不去為自己追求夢想,那麼,我們的生活就會像一面單調的強,如果我們追求過夢想,這面牆就會粉刷得五彩繽紛。

        每當我在聽秋芳老師講話時,就會感覺,聽得越久,越能懂得她的期盼和激勵。這時候,我就會更用心,更仔細的去聽,不管我的精神再怎麼差,我都會全力以赴,絕不敷衍了事,我真的認為我在這學期長大了,因為我不再像以前懶懶散散的,也不會隨便做事情,推托敷衍。

    我的作文寫得越來越好,雖然還是有一些小錯誤,但我不會跟以前一樣寫流水帳了,希望下個學期能長大更多。

       在創作坊,我長大陳翊恩,忠福國小五年級

        在小學的六次暑假中,這一次的收穫一定是最多的。一踏進創作坊,看到五花八門的書籍映入眼簾,我試著找到每本書的重點,和作者想傳達的意思,現在的我,切入書中重點可說是易如反掌了。

        在創作坊,大家都不是完美的,但我們要去追求完美。我學到了怎麼辯論,大家在辯論時,只要有一棒報廢,那組就很難獲勝了;我們聽著老師的現場演奏和音樂解釋,世界博覽會和巴黎鐵塔的故事,豐富了我們的見識,雖然我有學鋼琴,但還是無法和老師深入的研究每一首曲目。

        老師的上課內容,像一顆地球,提供各種面向。當我們研究一個地方,一定要找出優點和缺點,而且要想出為什麼?這學期,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慶生活動,有些同學表演魔術方塊,有些同學表演唱歌……我也在老師要求下,即席表現了我最喜歡的魔方,大家的用心準備,為我和另外一位同學禹賢昀,留下生命的印記。

        在秋芳老師的指導下,大家都從一顆小小的幼苗成為一棵大樹了。

        在創作坊,我長大吳昀珊,內壢國小五年級

        在創作坊裡,我成長很多,因為每堂課都要講話,我也變得更大方一點了。創作坊的課程快要結束了,每一堂課的課程、辯論和作文,這些點點滴滴的事情,都將變成回憶,永遠印在心中。

        經過老師講的故事,我們知道了關於創作坊、關於社會、關於世界的故事;經過老師的社區導覽,我們知道了社區原來的風貌。老師上的每一堂課,讓我們對世界的各種面向形成各種不同的啟發,老師時常在上課時,說一些創作把孩子們的故事,感覺都是一些功成名就的人,各個都認真奮鬥付出,我認為這應該是因為上過創作坊的課,我們都學會努力過得更好。

        在創作坊,我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更探討了每本書,讓我知道書的內容和故事,與這些真實歷史中偉大的人,為了地球、身邊更多的人和自己國家奮鬥的人,讓我知道這些人背後真正感人的故事,也因為大家一起看書,一起討論,更了解書中真正的涵義。

        創作坊是一個很棒的地方,幫助自己輕鬆寫作,也讓我們找到自己的興趣和生活的樂趣,讓大家可以找到未來的出發點。

        在創作坊,我長大蔡其儒,中正國小五年級

        回想起我初踏入創作坊的時候,跟現在的我不太一樣了,我變得比較會多方面思考,理解能力也在進步,我慢慢學會跟同學互動,也開始學會自己找答案和表達能力。

        第一次上課,心裡有一股奇妙的感覺,好像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跟小時候的心情不一樣。小時候,如果別人問我一些事情的話,我的腦海裡第一件想到的事情都是反對,現在我會慢慢的去接受它,學會去思考它、面對它,最後再放下它,不會像小時候的我一樣排斥學習。

        在創作坊,我也看到老師的現場鋼琴演奏,那時,我的心情非常愉快,也學會去分析一首曲子含藏的各種心情,情境是什麼,也學會了解音樂想要表達講什麼。上課時老師非常溫柔,讓人安心,秋芳老師送我兩本書,我很期待,當我一回家讀的時候,一直停不下來,不知道為什麼,讀得越來越起勁,一直很想讀下去,一讀就是一個小時,當我察覺自己已經讀了一個小時,十分驚訝,感覺自己不再是以前不喜歡讀課外讀物的那個孩子。

        在創作坊,我學到好多事,要好好謝謝秋芳老師給我的教導,也要謝謝我的辯論隊友和許多老師,送給我們一個快樂的學習假期。

秋芳 2019-08-23 09:18:09

我用的是I-phone 10,卻極少用手機。不會手機拍照、收發Mail;不曾用手機滑過社群頁面;手機有計算機,前天剛學會。只能說,《幽夢影》看得透,鏡不幸而遇嫫母;硯不幸而遇俗子;劍不幸而遇庸將、遇柴樵……
工作時都用桌上型電腦,開機時看看首頁小文。如果剛好遇見啟方老師,關於花的繽紛、詩的芬馥,迎面撲來,覺得一整天都開心。
立秋後,陽光正熾。前幾日讀啟方老師的〈寒蟬〉,秋聲未至,秋蟬先鳴,暑熱中別生幽涼;昨日讀啟方老師的〈秋蘭兮青青〉,蘭之時,在秋,蘭之味,勝在若遠還近的芬芳,「秋」和「芳」兩個字,如關鍵字反覆浮滾,笑著裁錄出兩句詩自道:「芳潔清幽隠操中,滿院秋香一樹風。」好像剛入初秋,就看見老師點染我的名字,化為一首詩。
沒想到,啟方老師確然是永遠的才子,信手拈出〈戲贈秋芳〉:「黃家自有千里駒,秋暑依然力有餘;芳訊從來知天下,讚功信不讓眉鬚。」
如果啊!我不能掩藏,喜歡在私下假裝「嗯,我可能是千里駒唷!」,看到這首詩,也只會開心得頓失方向,千里駒四面八方迷途去了,日後只能叫做野馬。
為了把這隻「心猿意馬」抓回來,我深呼吸,誠恭和韻啟方老師:「黃家先有千里駒,啟封歲時力有餘;方圓從來知規矩,滿天桃李笑拂鬚。」
這還沒完呢!創作坊粉專每個月由團隊夥伴輪值月生。6月是毓庭的音樂文學;7月是依雯的閱讀天地;8月由我接棒,每天援引一兩句詩,李白、王維、杜甫、元稹、白居易、李商隱、杜牧、宋之問、秦觀、曹操、辛棄疾、陸遊、唐寅、曹雪芹;善於說理的顧炎武、黃庭堅、李石、方幹、陳剛中;我習慣反覆沿用的蘇軾、于謙,一個月間,相續陪我值日。
徵得啟方老師同意,處暑日,創作坊結業。孩子們回顧在創作坊的這個暑假,就用老師的〈戲贈秋芳〉,和大家共勉:「秋暑依然力有餘;芳訊從來知天下。」
但願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