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16:06:13夢天使

孩子的教養,我們都還在學習



有一天聽到路過的小男孩大聲呼喊著,被雕花大門上黏貼的得獎海報所吸引的姊姊:「快一點啦!不要浪費時間看作文啦!」姊姊依然目不轉睛的找著班上同學,相呼應的是教室內安靜閱讀的孩子們,我很感謝創作坊的孩子與家長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和我們一起將孩子帶往更好的未來。

              今年這個暑假,創作坊來了好多好多的新成員,奕琪,雖然剛來的時候有一點害羞,都希望媽媽陪伴她到上樓才回家,但是我喜歡奕琪總是第一個拖鞋把自己準備好,然後安安靜靜的拿著一本書隨時等著我呼喊著她們上樓,這樣的孩子好棒!舒涵,親手製作禮物給秋芳老師,一年級的她,在紙盒外畫上滿滿的愛心,信中深深的寫下「秋芳老師,我愛妳。」很多時候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讓孩子學著說好話、負責任和有團體感,看了很多文章、聽了很多建議,我卻觀察到其實孩子就是我們的反射鏡,當我們熱情的、開心的領著自己往前,孩子就會踩著我們留下的腳印,一步一步的往前行。

               在課程設計裡,我們希望他們不只學習到寫作文的能力,更期待他們學會如何面對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們會反覆的提醒他們,在創作坊的日子裡你學會了什麼?該怎麼運用?又有什麼不同呢?可能是習慣了這樣的模式,如果今天突然跟他們說「等下要報告唷!」他們不會問要報告什麼,只是拿起手邊的共讀書,就這樣一遍又一遍的反覆翻閱,這就是在創作坊中成長的----我們。

                                 〈和以前不一樣〉☆陳芊語,新街國小六年級

                   還記得,剛進創作坊時,八十二、八十三分總像平靜無波的海面,直到〈最美的畫面〉補課的日仔,揮灑出自我,第一次貼貼紙。

                  小時候,喜歡看著秋芳老師的手指頭在黃河的轉折處游走,訴說著中國的歷史,大一點了,聽著毓庭老師帶我們玩音樂,走在科技前端用MusicLab探索「音樂」,又徘迴在古典樂間,上羽豔老師的課時,可能因為正處在「過渡期」,並沒有太多特別的表現或印象。

                  休息了一個學期,重回創作坊,遇上「怪咖班級」,正在進入高峰,愈來愈穩定,八十四分、貼貼紙,時有所聞,寫作的感覺對了,便不是難事。「復出」的第二個學期,古典樂作曲家的生日音樂講座接二連三地出現,而且剛好都是在星期三,在音樂的加持下,狀況更好了,全班還看了一次〈歡樂好聲音〉,從〈有熊的森林〉到〈多柿之秋〉……的進步又多又令人興奮。

                 在創作坊的日子,從八十一到八十四分貼貼紙,回顧成長的足跡,著實讓人吃驚。

                             〈和以前不一樣〉☆林子筠,義興國小五年級

                 從小一的記憶到小六,或許會有人覺得我沒有不一樣呀!頂多公斤數長了,肉長了呀!但是,我的確變得不一樣了,進入創作坊,口無遮攔的我,毫無責任感、團體感的我,零零落落的壞習慣,不一樣了,或許這是個轉捩點。

                 我希望,發現更多不好的習慣,變得不一樣,或許未來,變得積極正向?我想改變,和以前不一樣,那就從小地方改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