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15:56:20Katle and Joe

夜行列車

日昨南下清水科元畫廊看展。在新烏日轉搭台鐵區間車。車廂規律的晃動和車輪碾過鐵軌的空隆聲,勾引起大學時代的旅途回憶。那時約五十來年前,家在豐原而就讀台北。每每從豐原搭車北上,或從台北搭車回家,一路上都是滿滿的旅人心情。這是怎樣的感覺呢?

當時不管南下北上,通常都是搭平快夜車。不但到達目的地時已是夜晚時分,上車時也往往車廂空蕩,乘客零落。這時隨著搖晃的車廂和車窗掠進的習習涼風,不免生出一種漂泊不定的流浪心境;離開一個固定的地方,前往另一個固定的生活地;一個是父母在的家鄉,一個是與同學師友的學習園地。在車上說短不短、說長不長的幾個小時,當時卻覺得沿途漫漫,沒有一點著落的心思。無法定下神來思考任何事情。這時的心是虛的、空洞的,任時間和碎片思緒穿透。甚至可以說,旅途是沒有意義的一片空白。

當空白要結束時,譬如,南下過了后里站,啊!快到家了,便有了近家的溫暖和情切!或北上時,火車經過萬華平交道,看著車外軌道旁一眾熙攘的等候人車,背後燈火通明,心情一下子熱切起來,又回到另一個熟悉的生活圈了!

那一段歲月便在兩地擺盪間度過。最後,好像在兩地都沒有留下什麼具體滿意的成就,留在記憶裡的唯有短暫卻綿長的浮游過程;一種無法定義、無法描述、無法錨定的過程,一個被抽繹出來的時空甬道,一段夢遊般如真似幻的生命真空,但又確切定義了生命某種難以言喻的切面;一如此刻,在生命的晚境,回想經過的一切 ⋯⋯。

願再回到那夜行列車的任何一個時段,重溫無可攀附的失落心境!



上一篇:我與帕米爾書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