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11:35:28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68-補冬番外篇

 
照片-補冬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68-補冬番外篇』

 

  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打工機會,偏偏老闆又說補冬過後才上工。於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日子,硬被老闆的這一更改,我們的補冬美夢又被擊碎啦。第二天的上學途中,我問死黨阿喜子,他家今年的補冬會有啥子好料可吃?他悶悶不樂的對我說,他家的計程車進行大修,所以父母決定延一星期後補辦。傷心人遇傷心人,兩人只好在心中,互相為對方打氣之外還能做啥麼呢?

 

  下午二人在回家路上,一路默默無語踢著小石子出氣。走著走著,約模走至半途,阿喜子的雙眼突然露出精光。他愉快的對我說,他一定會設法讓家裡照常進行補冬過節。我問他有何方法?他卻故作神秘的說:「我不告訴你!」說完拍拍屁股揚長而去。補冬日早上,我特地去接他一起上學。當他走出家們,我瞧見他的小腿肚上,佈滿著桂竹絲抽過的傷痕。

 

  我見他走路一拐一拐的,挨揍的情況似乎相當嚴重。於是我關心的問他為何會這樣?他吱唔了半天,這才憤憤的說出原委。原來他為了讓家中的補冬節日照常進行,竟然異想天開,捉住一隻家中飼養肥大的紅面鴨,浸泡入水中將牠淹死。這下子的下場如何?他的小腿肚已明白的告訴我啦。阿喜子平常聰明過人,能想出這招方法讓我佩服不已。可惜我家沒有養鴨,否則我也可能來上這招哩。

 

  他認為趕窮逼絕的做法,母親必會用那隻死鴨子燉補給家人吃。當他自以為得計之時,卻沒想到鬼計會被拆穿。這下可惹毛了他那小氣出名的母親,盛怒之餘,招來了一頓毒打而傷痕累累。他一臉嚴肅的口氣,將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和盤托出。害得我聽完了它的故事,情不自禁的在一旁捧腹大笑到不行,還差點就把我的肚皮給笑破啦。當天吃晚飯時間,阿喜子在我家後門喊我。

 

  聽到喊聲我以為他又出事了,匆匆趕到後頭去見他。此時,他自背後拿出一個芋葉包給我。那個芋葉包我接過手打開一看,裡面有支鴨頭一雙鴨腳和兩塊鴨肉。他喏喏的開口對我說:「這些是要給你補冬的。」個性一向好強的我,聽了他的話感動不已。情不自禁上前抱住他,眼淚也不由自主的流了下來。現今我等都已登上耄耋之年,每每想及此事,心中猶有一股強烈的溫暖感覺呢!

情路Lonely Night-七郎
楊惠 2018-09-12 13:56:37

這份情誼真令人感動

版主回應
從前孩子單純友誼純真~
現在可見不到這種友情啦~
謝謝光臨閱覽~
晚安愉快!~
^_^
2018-09-12 17: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