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2 11:37:27慕松

客家料理隨筆169-吃蛋補述篇

 
照片-蛋與料理-[網摘]。



        『客家料理隨筆169-吃蛋補述篇』

 

  某日閒閒無事做,獨坐書房瀏覽藏書。書中有云:「雞蛋是窮人家的希望,它也是人類營養的補給主項。」當時心懶無所在意,對這話的涵義並未做過深入探索。迨至我走進廚房之後,漸漸覺得此話之意義非比尋常。於是我想要再做探索之時,那篇文章已經消失無蹤了。嗣後,因為忙碌於商務日日席不暇暖,故爾逐漸的將它給忘了。直至近日再接觸到蛋炒飯,遂讓我再度想起了這則往事。

 

  印象深刻是在小五暑假前的一個星期六,學校為了應付教育單位之抽查,所以,在學校附近之溪畔,舉行我校唯有一次之炊事比賽。當時是男生女生混組團隊,女生負責烹煮事宜,男生則負責打雜生火與提水等粗重的工作。我與兩位嬌嬌女搭成一組,結果從頭至尾都由我一人在負責。兩女只顧在一旁耍嘴皮,害我忙得暈頭轉向不說,就連一個蕃茄炒蛋也弄得一塌糊塗。

 

  雖然終了我們這組獲得第一,但我一肚子窩囊氣差點就把我的肚皮炸破了。談到蕃茄炒蛋,毋寧說它就是我與蛋接觸的開始。那時期物資缺乏蛋價昂貴,可是我們家卻有享用不盡的蛋類。雞蛋、鴨蛋、鵝蛋、甚至野鳥蛋、樣樣都有而且都曾吃過。不過在這諸蛋之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鵝蛋和火雞蛋,因為它們的個體大,炒作起來份量比其他蛋類還要多出不少。

 

  如果要做蕃茄炒蛋,一顆鵝蛋足可扺上兩顆或三顆的雞蛋或鴨蛋,這就是我獨鍾於額蛋或火雞蛋之原因啦。猶記得在1988年秋天,我首次去澳洲進行訪商之旅。第一天行程結束,布里斯班客戶克里斯招待我吃午餐。這日我們進入一家平價餐廳,甫剛坐下克里斯就問我想吃些甚麼?我不想干擾對方太多,所以,信口開河的說:「那就來份蘆筍炒蛋吧!」

 

  半小時之後大菜陸續上桌,一盤粉量超大的蛋炒蘆筍擺在桌心,讓我看了大吃一驚。我問主人:「幹嗎弄出那麼大的陣仗?」主人笑著說:「那只是一顆蛋罷了。」我質疑的看著主人,然後重複問一句話道:「嘿嘿!它僅只一顆蛋而已嗎?」克里斯見我奇怪的臉色,加上一付質疑之表情,遂加重語氣對我說:「沒錯!的確它只有一顆蛋而已。」後來謎底揭曉,這才知道它是一顆駝鳥蛋。

 

  翌日我們在伯爵島過夜,我那澳洲朋友的表現再度讓我嘆為觀止一次。原來次日早餐的水煮蛋,比一個拳頭還大上許多,就連鵝蛋或火雞蛋也都給比下去了。此時我又傻傻的問他這是啥麼蛋?已經有前車之鑑,他故作神秘的衝著我笑笑,然後他要我猜一猜它是啥蛋?我幾乎想破了頭,卻也猜不出它是啥麼蛋來?最後他才告訴我說:「它是國王企鵝的蛋啦!」

 

  天啊!果然是天外蹦出來之答案,他的回答讓我愣住老半天才回過神來。在我商旅途中,除了上述的駝鳥蛋與企鵝蛋之外,我還吃過鵪鶉蛋、鴿子蛋、鷹蛋與龜鱉之蛋。這些蛋不論水煮或快炒味道都好吃,即便是炒飯拌粥甚至燒烤,它們的滋味也都不賴。某日夫妻上餐廳消費,一向儉省老妻說要吃個蛋炒飯就好,我知她在幫我省錢,因此,故作大方的要她再點些其他的。

 

  可是我的建議遭到她嚴肅的回絕,場面弄得十分尷尬,為了緩和一下困窘之僵局,於是我口沬橫飛且跩不啦嘰的,將一些吃蛋之逸事說給她聽。我自信滿滿的述說一番,以為老妻聽了一定會對我另眼看待。豈知老妻聽完之反應是平淡無奇,讓我感到十分洩氣。當我把經驗告訴太太時,她把秀目一瞪,神氣巴拉的對著我說:「那有甚麼稀奇,我還吃過炸蛋呢。」聽她這麼一嗆聲,我才發覺我還真的沒吃過「炸蛋」哩!


心的方向-周華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