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6 13:05:28(砂子)

【石齋夜話】羅維欽 畫畫也能當飯吃



紡織廠的廠長,也能搖身一變變成畫膠彩畫的大師嗎?1947年出生於埔里農家的羅維欽,17歲負笈他鄉,就讀當時最熱門的紡織科系。畢業後直接進入紡織廠,32歲出任管理四百多位員工、兩萬餘錠紡織機的紡織廠廠長;但是,興趣最終戰勝了金飯碗,他後來還是選擇擁抱兒時最愛的畫畫之筆,成了一位專業畫家。
羅維欽從未讀過藝術科班,卻懂得多方請益名師,自我鞭策、自我學習,38歲那年,他下決心重拾畫筆,工作之餘拜山水畫名家王獻亞,工筆畫徐仁崇、膠彩畫溫長順、李錦財等名師學畫,也多方請益賴傳鑑、吳長鵬、廖大昇、賴添雲等書畫家,得以集百家之長於一身。這些老師的共同點是:出身於桃園,羅維欽雖長居土城,卻因學藝而和桃園結緣殊深。
十餘年前,羅維欽小試啼聲,第一次參賽即榮獲「桃源美展」第一名,接著在1996年,連續入選台灣三大美展──全省美展、台陽美展、南瀛美展,這項成績轟傳一時!藝壇人人探詢羅維欽是何許人也?這也奠定了他以畫畫為志業的信心。
畫畫能不能當飯吃呢?羅維欽在桃園市藝文中心、桃園及新北救國團、桃園武陵高中教師書畫社、土城民眾服務站等單位奔波,教授工筆、膠彩和國畫,榮獲優良教師榮銜。
他的作品〈秋聲〉獲得國父紀念館收藏,成為該館收藏的第一幅膠彩畫;另一件作品〈諄諄教誨〉獲新竹縣選定為母親節文創商品,複製分送外賓及縣內每一位模範母親,同時獲聘為新竹縣政府藝術顧問。接下來榮銜日增,作品陸續為桃園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新竹縣政府、高雄市政府及賴比瑞亞共和國泰勒總統等國內外人士典藏;他以勤奮和努力證明了:畫畫終究還是能當飯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