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9 14:03:50(砂子)

【石齋夜話】桃園藝閣推手 宋法南



桃園大園區的竹圍社區發展協會參加104年全市藝閣大賽,只獲得初賽第四名,社區痛定思痛中發現了藝閣藝術的金鑰,於105和106年連續兩年奪得全市之冠!社區找到自我特色,父老們眾志成城信心十足地宣布,將以社區之力成立全台灣首座藝閣文物館,甚至發下豪語:要打造竹圍成為一個藝閣文化村。

在龍潭區,另有一位年輕媽媽在鼓勵下踏出了第一步,不但曾拿到全市首獎,現在也不斷受邀四處分享藝閣製作經驗,深化對藝閣工藝的發揚與永續。

這兩個藝閣故事,幕後站著同一位重要的推手──現任八德社區大學主任祕書宋法南,稱他是桃園當代藝閣之父也不為過。

宋法南本身原與藝閣並無因緣,他從事的是終身學習志業,多年來年一直在市民大學、樂齡中心、社區大學服務,也以社區營造的角度導入社區,印證社區的進步與成長和社大經營的重要關聯。

從100年起,他還獲聘桃園三所大專院校(新生、健行、萬能)擔任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教授憲法、非營利組織、公民社會等科目,藉多年的生活經驗結合時事,教導學子如何跳脫教科書的框架而受盡學子歡迎。

桃園市政府為了發揚在地河洛文化,從103年起首辦復古藝閣展示及踩街活動。桃園本為傳統藝閣重鎮,廟會中藝閣是吸睛的重要角色,卻已中斷40年之久,宋法南挺身而出參與協助,從尋訪耆老重出江湖培訓人才,到遠赴北港取經觀摩、組團動手「組閣」等皆無役不與。接著,透過個人豐沛的人脈努力鼓吹社區、社團、學校、寺廟組隊參與,首屆藝閣文化節立刻造成轟動!

之後,宋法南用心奔走下,規模與水準也愈來愈強大,桃園儼然成為當今全台真人藝閣的重鎮,藝閣文化也在許多角落扎下根,但他卻將這些成果歸諸於參與團隊,自己默默退居幕後顧問,回到社區大學和三所學校,繼續從事他最熱愛的教學,為學子奉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