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11:39:28exist

〈穿越布達佩斯〉

〈穿越布達佩斯〉2018-10-02
  



↑布達佩斯暮光





  坐在前往匈牙利的火車上,海關人員檢查護照時翻看了很久,詢問申根簽證呢?又再看了一次護照,才弄清楚不需要簽證。前往布達佩斯的車程幾經波折,感覺路程更加漫長。離開了克羅埃西亞的邊境,列車到傑凱涅什站停了一陣子,火車就正式進入匈牙利的國境,穿越國境時,手機便接收到當地的電信訊號。

  天氣變得很悶熱,讓人進入一種催眠式的昏睡狀態。一群女學生嘰哩呱啦的上車,把我從夢境中拉回現實,窗邊看出去是匈牙利的巴拉頓湖(Balaton),列車沿著巴拉頓湖行駛,隔著車窗和樹林看到湖面的波光粼粼。巴拉頓湖是匈牙利也是中歐最大的湖泊,因為匈牙利是一個內陸國家,所以巴拉頓湖有時也會被戲稱為「匈牙利的大海」。擁有面積五百九十二平方公里的湖泊,非常遼闊,成為匈牙利著名的夏日度假勝地。等到了冬季,巴拉頓湖封凍後,聽說湖面還可以滑冰呢。一路經過許多巴拉頓湖沿岸的小站,手中的書看到一半,我又自動進入昏睡狀態。

  下午五點多,總算抵達布達佩斯南站,車站內的指標太多,增加辨識難度。換了匈牙利的貨幣福林(Ft)後,向幾個人詢問了關於地鐵站的位置,一位推著嬰兒車的爸爸很親切為我指引地鐵站方向。

  在年輕爸爸的指引下,我順利地搭上M2抵達Astroria站,看著手中抄寫的旅館位置簡易說明,很快的找到位置,旅途中常有看著地址和說明在馬路巷子中打轉的經驗,所以能訂到這麼容易找尋的旅館感到萬幸。站在大門前,看著整排的門鈴,試著按門鈴,害怕找錯地點。幸好有一位女生剛好走出來,好心的告訴我旅館在二樓。走進大門後別有洞天,裡頭有一個大中庭,陽光從天井上散撒下來。

  跟之前住的青年旅館不太一樣,這是一間比較像家庭式的旅館。簡單的櫃台設在大門口,一位長髮男生替我辦理住宿手續,中央是餐桌和廚房、沙發等公共空間,總共有三間客房,家庭式的浴室很寬敞,有一個大的浴缸。長髮壯男跟我介紹旅館的基本設施後,拿了一張布達佩斯的地圖,告訴我值得參觀的景點。

  把沉重的行李卸下,稍微休息後,便簡裝出門逛逛。帶著愉悅的心情認識這個城市,街角的紅色房型郵筒架在像我們傳統的裁縫車座上,非常可愛吸睛的造型,不禁好奇那是裝飾品還是真有功用?

  街道兩旁都是中古世紀古典的建築樣式,沿著街道可以直走到伊莉莎白橋。多瑙河蜿蜒的流過這座城市,許多美麗的橋樑連接著布達(Buda)和佩斯(pest)兩個地區,站在伊莉莎白橋上可以見到著名的塞切尼鏈橋,寬敞的多瑙河靜靜悠悠地在腳下川流,有大型的遊覽船載著遊客緩緩而過。大約晚上八點的美麗落日,金橘色的耀眼光芒輕覆著布達佩斯與多瑙河,站在橋上看著匈牙利的落日餘暉,感覺溫暖而富足。在橋上畫完圖後,抬頭看見橘紅色的月亮已經在另一座自由橋旁升起,布達佩斯果然擁有絕美的色調與向晚風景。

  捨不得離開這美麗的景色,相信布達佩斯會有很棒的夜景。去超市買了一些食物回旅館準備晚餐,爐子熱得很慢,旅館裡還是十分靜謐,感覺非常舒適。旅行時的晚餐時間,都隨著一日漫長的漫遊延後到十點左右。同寢室的長髮女生來自加拿大,安靜的坐在餐桌旁,正在畫著十分寫實細緻的圖騰,畫本上畫著寫實的狼和其他動物造型圖騰,她的身上也有許多的刺青。我坐在餐桌前吃晚餐,感覺戶外的布達佩斯閃耀著古典的光芒,空氣中流動著悠閒的氣氛,彷彿多瑙河靜靜穿過我所在的小小布達佩斯。

20181002刊登在金門日報副刊
https://www.kmdn.gov.tw/1117/1271/1274/298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