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09 12:03:32exist

〈宜蘭傳藝中心行軍記〉

〈宜蘭傳藝中心行軍記〉2018-10-09

  第一次去宜蘭傳統藝術中心走踏,因為太過隨性的旅程,總是有許多出乎意料的插曲。以為車站到傳藝中心只有短短幾分鐘的車程,便產生了應該走路也不用花多少時間的錯覺。

  我們就在這樣的謬誤想法下,展開了我們漫無邊際的宜蘭巷道漫遊。晴朗的天氣,溫度逐漸升高,汗珠從兩頰緩緩滴落,我們偏執的靠著簡單的方向,與自以為是的目標,從車站出發。不知經過多少時間,隨著腳步越來越沉重,我們已經慢慢的迷失方向。

  泥土道路上偶有車輛經過掀起一陣煙塵,我們沿著道路邊行走,兩邊望去是無盡的稻田,偶爾見到並排接連的房舍。陽光已逐漸爬升至頭頂,過高的溫度烤得我們兩眼昏花,口乾舌燥。沒有路過的行人或住戶,也沒有偶然行駛而過的計程車或轎車,那個時候還沒有網路和定位系統可以查詢。既然已經邁出了腳步,只能繼續往未知的前方前進。

  在太陽下行軍,走走停停,好不容易遇到人問了路,只得到模糊的方向。迷航在宜蘭的鄉間,感覺意識都快被熱烈的溫度蒸融,為了未知的前方,咬緊牙根繼續苦撐。在一片荒蕪與高溫中行走,彷彿進入了一個奇異的境域,聲音漸次消退,只有強烈的陽光與虛空的步伐。一些鐵皮工廠仍發出吱嘎聲響,有的拉下鐵捲門,門口停擺著怪手與機具,連狗兒都懶洋洋的趴在地上,似乎在豔陽下,一切都停止了運作。

  經過了好緩慢的長時間行走,竟然看到傳統藝術中心就在眼前出現,有種戲劇化的情節。往後又來了傳藝中心幾趟,好整以暇的走在寬廣的園區,欣賞欣賞傳統戲曲、音樂、舞蹈、工藝及各項民俗雜技表演。走在傳統的閩南式紅磚建築的民藝街坊上,總會想起第一次的傳統藝術中心行軍之旅,一段汗流浹背的奇異時光。

20181009刊登在馬祖日報副刊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00907&key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