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13:57:36晚期風格〈書醫朱尚〉

神秘女子こころ

2030/3/27 星期三

「最近,我的腦袋非常不靈光,看到向日葵才會想起頭,頭難道無法像那朵花那樣漂亮嗎?剛才在電梯裡也想起只有頭不能拿去清洗或修補。從頸上砍下,讓頭離開身體一下,像要洗的衣服一樣拿到大學附設醫院,請他們清洗一番。趁醫院洗腦修補換零件的時候,身體可以沉睡三天或一個禮拜,可以不必翻身做夢呀。」⋯⋯⋯
⋯⋯⋯在電車中幻想洗腦,確是事實。不過,他幻想的與其說是洗乾淨的腦,不如說是沉睡的軀體。沒有腦部的軀體一定可以舒舒服服睡一覺。的確是疲倦了。摘自川端康成《山之音》
昨天,就在我讀這一段時,神秘女子こころ推門進來,我本來應該先認出隨後進來的院長L。她那件江戶紫的匹田絞染外衣吸住我的目光,當她們尋人的兩對眼睛對向我的時候,我才認出原來是院長L母女。前兩次上山都沒能見到她女兒,十幾年沒見了,原本學生模樣的稚氣,已經歷練成優雅的神秘女子。
「書醫先生,這是我女兒心櫻。還認得出來嗎?」⋯⋯⋯「如果,只有她單獨一個人出現在我眼前,必然不認得。我會以為她是日本人。」
老人的「直白」習性需要為他創造一點「驚喜」,迎向活力。這是我們老人讀書會得出來的結論。所以她們串通好做弄我一番。
為了山上「老人讀書會」,L決定自己預先參加我的「鸚鵡螺號讀書會」。「鸚鵡螺號」是我所有「老人讀書會」的統一名稱。目前只有三艇「鸚鵡螺號」(新莊、松山、新竹),L決定參加新竹。她說是想模仿我的「遠行計畫」。跟館長M連絡時,M正在找一位以前「風信子青少年說讀書會」的成員,多年前搬到台北,M想說服她回鍋參加讀書會,可以順便接送我。巧合的是,她的名字裏也有一個「心」,大學正好主修日文系。可惜,她有個阿茲海默症的媽媽無法脱身。⋯⋯⋯こころ這時巧妙出現,讓她們先享用這頓「驚喜」。沒有直白地告訴我,而是包裹後傳遞給我。

上一篇:山之音

下一篇:一個永遠吃不完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