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1 12:01:36DB

詐騙電話及怪電話


《詐騙電話及怪電話》




        近年來各種詐騙招術花樣繁多,層出不窮,本文僅討論詐騙電話的部分,順便談談怪電話。


        說到詐騙電話,我個人已經接過不計其數了,我猜各位可能大部分也有接過的經驗。


        首先我們要了解打電話給你的詐騙集團,可能有以下二種情形:第一種情形,詐騙集團手中有一些關於你的個人資料,甚至家人的資料。第二種情形,詐騙集團手中並沒有你的個人資料,只是用亂槍打鳥方式打電話給你。


        目前詐騙電話及怪電話常用的手法列舉如下,再來我們要討論應該如何防身,避免受騙上當:


一、猜猜我是誰
        這一類的詐騙電話,絕大部分是用亂槍打鳥的方式打電話給你。打電話過不先說自己是誰,還要別人猜,就算是熟人,也是一件很不禮貌的事。若是詐騙電話,你只要隨便說出一個名字,對方很可能就說對。
        應付之道:(一)你先問對方是哪一位?讓對方自己說。(二)對方若不說,硬是要你猜時,為了毫無痕跡地馬上確認對方是否是詐騙電話,我建議你的答案必需是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人(或捏造的名字);對方若說對,就可確定對方是詐騙電話了。


二、網路賣家客服聲稱你的訂單誤設分期或批發商
        這一類的詐騙電話,接下來會要求提供提款卡客服電話,並佯稱銀行客服要協助解除設定,請你至ATM操作或購買遊戲點數。
        應付之道:(一)千萬不要隨意提供個人資料給對方或依照其指示提款或轉帳。(二)千萬不要輕易聽信對方的指示按任何數字(那數字很可能就是要騙你匯出去的錢)。(三)請對方將她所說誤設分期或批發商的訂單資料,傳真或拍照後以電子郵件或LINE傳送給你。你放心好了,對方99.9%不會寄給你任何資料的,因為是他是說謊的。若真的要寄給你資料,對方還要花時間去製作假資料,不如直接放棄而繼續找其他的冤大頭。(四)若不放心,你應將電話掛斷後,主動撥打網購客服電話再度作確認。(五)千萬不要用回撥方式打電話,或者照對方提供的電話(因為很可能是假的)。


三、假冒機構(公務員)詐財
        這一類的詐騙電話,可能包括:(一)假冒健保局、醫院及中華電信,謊稱你的證件遭冒用,疑似被作為詐騙人頭帳戶。(二)假冒警察人員謊稱你涉案,要求你須配合偵辦並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要求將金錢交由法院監管,否則帳戶將被冒領或凍結。(三)假冒法院的書記官或某人,請你提領存款交給他或匯款至監管帳戶。
        應付之道:(一)如果對方自稱是某公家單位,用電話通知就太便宜行事了,你可以請對方發正式公文給你。絕大部分情況下你不會收到公文的(因為是詐騙,對方一般不會額外花時間去製作假的公文);若是後來你真的收到公文了,那時候再來判斷真假也不遲。(二)如果對方自稱是某非公家機構,你應等電話掛斷後,直接上該機構的官網查得連絡電話,再主動打電話作確認。(三)千萬不要用回撥方式打電話,或者照對方提供的電話(因為很可能是假的)。


四、假冒親人或朋友詐財
        這一類的詐騙電話,對方可能已經取得你的某些個資,然後才假冒你的親人或朋友向你詐財。他們向你詐財的理由可能會五花八門,也許謊稱你的親人出事(被綁架、車禍撞人、錢莊借錢····等)而要脅你需於短時間內匯錢解決,或者謊稱是你的親人或朋友臨時缺錢而向你借錢。
        應付之道:(一)首先要確認一件事:對方是否真的是你的親人或朋友?由於對方可能已經取得你的某些個資,所以對方說的名字是正確的。但是,你還是可以在電話裡用一、二件捏造的事情問對方馬上作測試。例如你問他說:你不是說今天要去某某人(必須是虛構的某一個人)做某某事(當然也是虛構的)?由對方的回答,應該就可以測出真假。(二)電話掛斷後,你應該主動撥打該親人或朋友的電話再度作確認。(三)很多詐騙集團會先編故事,例如:先騙你說他的手機沒帶出來或者遺失或者剛好沒電,然後再進行他的騙術。他的意圖就是:請你不必打手機給他!這時候你要冷靜,千萬不要相信對方的話,還是要自己打你親人或朋友的手機確認一下(也許你親人或朋友根本沒事)。


五、你一接電話對方馬上就掛電話
        某些奇怪的電話,你一接電話對方馬上就掛電話,可能的情況有下列幾種:(一)你若回撥,有可能要負擔高額的通話費,這種情況算是詐騙電話。(二)對方純粹是小氣鬼,不願自己負擔通話費,而希望你回撥。(三)對方不是故意掛電話,而是當接通你電話的霎那,臨時有要事要處理、無法講電話。(四)臨時發現打錯電話了。(五)神經病或是故意找碴的。
        應付之道:(一)若是非常熟的人的電話號碼,我才會回撥。(二)若是不大熟的電話號碼,我一律不回撥,有事請你自己再打來。(三)至於來電隱藏號碼的電話,我連電話都不會接的。


六、你一接電話對方卻不出聲音或者忙著跟別人說話
        有時候會接到電話,你一接電話,對方卻不出聲音或者忙著跟別人說話,這類情況雖不算是詐騙電話,而是屬於怪電話。對方不出聲音的也沒掛電話的,通常不是神經病就是故意找碴的。至於電話接通後卻仍忙著跟別人說話的,我覺得對方講電話的禮儀有待改進。
        應付之道:我的作法是只要喂三聲後,沒有聽到有人跟我對話時,頂多三秒鐘時間之內,我馬上就會把電話掛掉。

        有些人的名字與性別差異性很大,例如我的一位朋友的獨生女兒卻取男生的名字,有一次他接到電話,對方說你兒子因為XX事,現在我們手中。我朋友一聽心裡就明白是詐騙電話,因此回答對方說:「麻煩你幫我好好教訓一下我的兒子。」氣得對方馬上掛電話。當然我們接到的詐騙電話時,一般很少會這麼幸運的。

        總之,萬一接到詐騙電話時千萬要冷靜,再來就是儘量在電話對談之中立即判斷真假;若真的無法立即判別,於電話掛斷後,你應該主動作確認。但是千萬不要用回撥方式打電話,或者照對方提供的電話號碼,以免上當受騙。尤其是對方要求你於短時間內(不讓你有足夠的查證時間)匯錢時,更要提高警覺:這很可能是詐騙電話!


========================================================
註:圖片摘錄自網路,網址為:
http://www.popo8.com/picts/201511/1125113035_10259.gif

上一篇:DIY紅龜粿

下一篇:自製平板拖車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不肖學徒 2018-12-02 09:38:00

關於 五、你一接電話對方馬上就掛電話。有種情況是發話人在測試這號碼能不能接通,是真是假號碼,然後再把這個資訊賣給其他公司。

版主回應
學徒早安:
原來還有這種情形,
測試電話能不能接通然後賣資訊的。

祝平安喜樂!
2018-12-03 06:47:35
2018-10-18 12:52:32

遇過拍賣網站出包洩漏出個資,接到詐騙電話,當下去連絡店家確認果然是詐騙打來的,還好沒上當

版主回應
染早安:
有些拍賣網站確實常會洩漏顧客個資,
我自己也曾遇過好幾次,
還好我警覺心很高,
都沒上過當。
(希望這紀錄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祝假日愉快!
2018-10-20 07:25:23
愛馬氏 2018-10-15 22:05:25

我也常接到這種詐騙電話
我一聽就知道乃假裝被騙了
然後看看她或他要幹什麼把戲
玩弄之
就有一天接到了一通電話
說:舅舅我換了這支新電話號碼
我也說好好
結果過了幾天電話又來了說什麼他有困難要跟我借錢
我就跟他說我近來手頭也很緊還欠了很多債
正想說你能不能借我錢
哈哈

版主回應
愛馬氏早安:
哈哈~
將計就計,
好招式。

祝平安喜樂!
2018-10-16 0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