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00:14:40阿文

◎時政感言之二

  ◎時政感言之二

               ⊕潘文良 撰

陳先生‥(或是「程」先生。)
  你好!
  感謝先生,昨日(民國九十二年十二月十四日星期日上午)來電賜教!
  讓先生「暢所欲言」了一小時多小時,而阿文只是「嗯啊」兩句,未多作回應,有那麼些「敷衍」的意味,甚感抱歉!乃因只怕‥引發無謂的「口水戰」——
人家在那裡「食米粉」,咱們在這裡「嘩燒」,喊了半天,連米粉湯,都沒得喝,何苦來哉?
  阿文本已打算,不再「逞口舌之快、使文筆之能」,來批評政治、政治人物,以免「禍從口出」,或是「徒造口業」……只是,一時還是難改‥「好抬槓」的習性;雖然想要再創幾個「寓言故事」,但一時之間,也沒靈感——有話不說,憋著難過,不得不「一吐為快」也! (呵!阿文修養還不到家,不能把一肚子氣,化作一個屁,把它給放出去,只好從嘴裡吐氣啦!)
  對於阿文給〈連戰、宋楚瑜〉之斷言(診斷之言)‥
・天生之驕子,看來頗厚實,雖有凌雲志,可惜不得勢。題〈連戰〉20031101
・一派斯文相、滿臉可憐樣,誰知心中藏,到底是何狀?題〈宋楚瑜〉20031101
  先生表示贊同,但對於阿文給〈李登輝、陳水扁〉之斷言‥
・退而不服老,只為權操勞,糊塗亂放炮,晚節實難保!題〈李登輝〉20031101
・氣霸不容賢、肩軟難任重、力魄無繼勢‥不堪為英雄。題〈陳水扁〉20030610
  先生就大有「異見」——可見‥先生之「好惡」,也是很「分明」的!
此本各人觀點、見解之不同,先生所言甚是,然而‥阿文所言,亦非為錯啊!
阿文也不想多作解釋,免得「越描越黑」——說得越多,就越有得「辯」,就算阿文「辯」贏了,也不會多長一塊肉(真要多長一塊肉,那也很傷腦筋啊),而先生也未必就會「心服」。
  先生問阿文道‥「你怎麼可以這樣批判一個‥國家元首?」
  阿文道‥
「你可以說‥阿文批判得不對、批判得不好,但不可以說‥不准、不能批判啊!」 
(但你得說說‥阿文如何批判得不對、批判得不好?
 你要是說得有理,那阿文就聽你的!)
  先生可以說‥阿文不當、不好如此「刻薄」的批判——
但不可說‥阿文不能作此批判啊!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先生還活在國民黨的戒嚴時代,
 還是被嚇得『餘悸猶存』——而害怕批評、不敢批評呢?」
  先生擔心‥阿文會「有事」乎? 呵呵!就算阿文幸運吧!現在是民主自由時代,就算阿文「罵」個兩句好了,還不至於‥那麼不幸啦!
(除非‥民進黨也要學過去的國民黨,來個「綠色恐怖」!)
  陳文茜批陳水扁、吳軾子批李登輝,還更加「厲害」呢!
(〈吳軾子〉先生‥電台「秋貴開講」節目之主持人。)
  陳文茜說‥「阿扁根本就是『紙老虎』……」
  有個「心理醫師」,還「分析」說‥
阿輝仔,有「老人痴呆症」;阿扁仔,有「人格分裂症」呢!
  而又是誰,罵李登輝,是「老番癲」的呢?(阿扁罵的!)
  不知先生聽了,會不會、有沒有‥氣得吐血?
  人民能夠放膽、大膽的「批評政府、批評官員」,正是「民主自由」的呈現;也表示‥「民智已開」,而不是傻傻的「愚民」,只會任勞任怨、逆來順受‥任憑擺布,這當是‥「可喜可賀」的啊!
  像是‥大陸的「內地」,或者是「北韓」,由於政府刻意的封鎖消息、粉飾太平,所以‥資訊缺乏,使得大部分的人民‥「無知、無識」——如果讓他們知道、看到‥「外面」已是什麼樣的世界,他們不群起而鬧「革命」,那才奇怪呢!
(呵呵!民智未開,任屠任宰,不知抗爭,實在悲哀!)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先生要是生活在大陸,受共產黨的威權統治,只能忍氣吞聲,搞得一肚子氣,而‥有話不敢說、有屁不敢放,那又會怎樣呢?
 
  先生問阿文道‥「你到底是站在哪一邊?」
  阿文道‥
「管它是藍、是綠、是黃、是橘——
 阿文站在『良心、公理、正義』的一邊!」

  先生所問‥「如果是國民黨時代、戒嚴時期,你敢這樣批評、這樣罵嗎?」
(指阿文對政府、政客,及對陳水扁總統批判。)
  阿文可以跟先生說‥
「阿文還是會啦!
 只是‥就會以『筆名』,而『不敢』用真名啦——阿文還要命呢!」
(只是‥過去的阿文,對於政治‥一無興趣、一無注意,也沒什麼關心,當然‥也沒有什麼學識、智慧、能耐,能夠去對「政治」,說出什麼樣的見解、做出什麼樣的批判。)
  今日大陸,所流行的「順口溜」,多數出於學者、教授、學生之作,只因‥政府威權統治,沒有言論自由,無法直言,又不得不說(憋著難過——一吐為快),只得轉以「順口溜」的方式,予以幽默、諷刺一番——
「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白說也得說‥希望沒白說!」
  阿文也很感謝‥民進黨過去,努力爭取而來的「解嚴、報禁開放、言論自由」。阿文不是不知感恩,只是‥大家不能因為要「感恩」,所以‥民進黨做得不好、做錯了,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予批評啊!
  如果‥人民仍然是「不知、不懂、不會、不敢」批評,那麼‥豈不是「辜負」了,民進黨努力爭取而來的「成果」嗎?
  現在是「民主自由」時代,總統也不是「皇帝」——
政府、為政者,難道還‥擔心人家、害怕人家、禁止人家批評(就算是「罵」好了)嗎?
  民進黨所爭取的,不正是希望‥能夠讓大家,「無有恐懼」的批評嗎?
  阿文道‥
「民進黨,當須展現‥寬宏的氣度(器度)與胸襟,欣慰地,微笑、點頭道‥
『嗯……很好!很好!你們批評得好……罵得好!
 過去,民進黨所努力爭取的言論自由,如今,果然見到成效啦!』

  民進黨,要是能說出這樣的話,不管是不是「言不由衷、虛情假意、裝模作樣」,那阿文都會給他‥「佩服得五體投地」也!
 
  說說笑話好了!
  美國第四十任總統〈雷根〉,過去,他在競選「加州」州長時,有次,要趕一場競選的演講,當時,下著雨,他攔到一輛計程車,請司機送他到會場後,由於還要趕下一場演講,便請司機等他。
  司機並不知道他是雷根,回絕道‥「我要回家,去看電視,聽雷根演講。」
  雷根感動之餘,便給了司機一百元。 沒想到‥
  司機拿了一百元之後,卻表示‥願意等他。
  雷根便問司機說‥「你不要是趕回去,聽雷根的演講嗎?」
  司機竟回答道‥「去他的雷根!」

 
  這是雷根,與蘇聯領袖〈戈巴契夫〉談話時說的。
  戈巴契夫,也回應了一個,自己的笑話。
  有一次——
  戈巴契夫的朋友,找他出遊。
  戈巴契夫,心血來潮,就要充當司機,一路上,他開車時,一路違規連連,終於被一位警察攔了下來。
  警察問了些話後,也就放行了。
  此時,另一位驚察見狀,就問那位警察說‥
「你為什麼‥這麼輕易,就放行了呢?是不是‥座車內的人,官很大?」
  問話的警察說‥「我不知‥車內坐的人是誰,但他的司機,是戈巴契夫啊!」

 
  兩人相談甚歡,雷根接著,又說了一個‥
  雷根那天演講完畢,便請人到一家餐廳吃飯,結果‥在餐廳大廳,等了四十分鐘,還沒有位子。他便說‥「早知道‥我就先告訴他們,我是誰就好了!」
  隨行的助理,竟然說‥「二十分鐘前,我就去告訴他們了!」

  雷根總統,並非最好的總統,但由於他常常自我解嘲、自我幽默,因此‥深獲人民的認同與支持。
 
  咱們台灣的政客們,能否有這樣的智慧與幽默呢?
  面對批評或謾罵,若能以幽默處之,則可「四兩撥千斤」也!
「幽默」,不但能發揮自己的「智慧」,也能展現自己的「氣度」啊!
 
  所謂「民主自由」,原本就是很「費時、費事」的,只因‥大家都能有「異見」,光要讓大家都能發言,就得多花費很多時間啦!
  譬如‥父親要是「專制獨裁」,那麼‥「老子出錢」,過年要到哪玩,就到哪玩,妻子兒女,不准有異議,那就省時、省事多了;但要是「民主自由」的父親,那麼‥妻子兒女,都可以有「異見」,勢必「你一言、我一語」,大家各自表述、彼此尊重別人的「發言權」,再來投票表決——恐怕忙了大半天,還不得結果呢!
  「民主自由」,本來就費時、費事,大家都能發言,再作「整合」,彼此溝通、協調,或是讓步、妥協,(有「智能」的話,就去「說服」人家嘛!而不是用「吵」的、用「鬧」的啊!)設若不憑「良心」,那就會‥「只管立場,不管是非」;若是其中,少了「尊重」,就會‥爭爭吵吵(我們的國會,更是‥打打鬧鬧),沒完沒了,更加曠時費日啦!
 
  但觀古代的皇帝,大致可分為‥「暴君、昏君、明君」三類。
皇帝自稱「天子」,以為「奉天承運」;自稱「寡人」,以示「唯我獨尊」,地位高高在上,為「九五之尊、萬民之首」;張嘴說話,則謂「開金口」;所說的話,則謂「聖言」;所頒布的旨意,則謂「聖旨」。
  而人則稱之為‥「皇上、聖上、萬歲爺」;為其臣民,必忠必信、必恭必敬;在其左右,還道‥「伴君如伴虎。」稍有不慎,一句話,說得有違君心,就恐難保性命。
  臣子欲有「建言」(諫言),大致可以‥直接法、諷刺法、技巧法,三種方式。
對於「暴君」,若是諤諤直言,多數會遭受砍頭的下場,
故當以‥「諷刺、技巧」之方式。
對於「昏君」,若訴以‥「諷刺、寓言」,怕他糊塗聽不懂,
故當以‥「直接、技巧」之方式。
而對於「明君」,拐彎抹角,他反倒不快,故可「直接」建言。
(技巧‥以種種方便、計策、權謀;婉轉,乃至大費周章地,對君王提出建言。) 
  阿文且問‥
咱們的總統、咱們的政府,為「暴虐」乎? 為「昏庸」乎? 為「賢明」乎?
若為「賢明」者,那麼‥何憂、何恐、何禁他人直言之批評、責難,乃至謾罵乎?
  今日,已是「民主、自由」時代——
總統不是皇帝;政府官員,也不是古代那些「高官權貴」。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先生可別還「活在過去」,像「奴僕對主人」一般——
不管主人,做了什麼骯髒事、什麼壞事,都幫著「助紂為虐、為虎作倀」啊——
有「良心」一點的,在面前,也是「恭恭敬敬、唯唯諾諾」,
而只敢如台諺云‥「尻川後,罵皇帝。」 真是‥悲哀啊! (尻川‥屁股。)
  今日,已是「民主、自由」時代——
政府口口聲聲說‥「人民是頭家!」
  人民既然是「頭家」,那麼‥頭家難道不能‥「教訓員工」嗎?
「員工」做得好,故當給予讚賞;要是做不好、做錯了,難道不該「教訓」、不能「教訓」嗎? 就算是「罵」好了。 呵呵!阿文還道‥
「不罵白不罵,罵了也白罵;白罵也得罵‥希望沒白罵!」
  今日執政的「民進黨」,如果也‥「不得批評(罵)、批評(罵)不得」,那麼‥豈不就像是,過去的「國民黨」,或是「共產黨」了嗎?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先生可別陷『民進黨』、陷〈陳水扁〉總統於不義啊!
 自由民主的時代,堂堂民進黨、堂堂陳水扁總統,怎麼會‥
 不得批評(罵)、批評(罵)不得呢?」

 
  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肯認錯、肯改過‥能夠負責」的政府,而不是只想、只會‥「居功諉過」的政府啊! 試問‥
  一個家庭,老爸成天喝酒、賭博、不工作(沒工作),家裡三餐不繼、孩子沒錢繳學費——這是該怪老爸,還是怪妻子兒女?
怪妻子‥活該倒楣!誰叫她眼睛不張大一點,要嫁這樣的丈夫?
怪兒女‥活該倒楣!誰叫他們要投錯胎、生錯家庭?
  一個公司老闆,惡性倒閉,捲款落跑,積欠員工三個月的薪資——這是該怪老闆,還是怪員工?
怪員工‥活該倒楣!誰叫他們‥「不擇良木而棲」,找錯工作、進錯公司、跟錯老闆?
  今天,台灣的企業、公司、工廠,要不是在台灣,難以待得下去,誰會想要「離鄉背井」,到外地去打拚奮鬥呢?
難道‥這不該怪政府,沒有搞好一個投資環境、經濟體系,而留不住企業嗎?
而怪那些商人、老闆‥活該倒楣!誰叫他不知用心、不會經營、不肯打拚?
  所謂‥「商人無國界——一切為賺錢。」
  台諺道‥「呰溪無魚——別溪釣。」 (呰‥這。)
  俗語說‥「休別有魚處、莫戀淺灘頭。」
  台灣搞得讓他們‥「難以生存」,也難怪‥他們要出走嘛!
(不管去到別處,釣得到魚、釣不到魚,此處無魚可釣,還要叫人家‥繼續「呆」(待)下去嗎?)
 
  不管是誰、是哪個黨、是什麼政府在執政,就是要「負責——責無旁貸」嘛!
  人民不怪(不批評、不罵)執政者、不怪政府、不怪政客,難道‥
要怪自己‥活該倒楣!誰叫自己,要生在、生活在台灣?
還是要怪「老天」‥不慈悲、不保庇、不幫忙嗎?
  今日政壇上,幾個政黨、政客‥「以個人成敗為己任、置國家安危於度外」,為了要「贏」對方,而不擇手段的,在那裡惡鬥、亂搞,弄得烏煙瘴氣的——
受苦、受害的,永遠是人民啊! (飯坩‥飯鍋。)
  那些「雞蛋、鴨蛋、鵝蛋、鳥蛋、烏龜王八蛋……一鍋煮的‥混蛋」政客、官員們,個個「食飯坩中央」,每個月,領那麼多錢——經濟再不景氣、失業率再高,對他們而言,一點影響也沒有、一點也影響不到,哪裡能「感受得到‥人間疾苦」呢?還敢在那裡 ,睜眼說瞎話、大言不慚的說‥「台灣經濟,哪裡不好?」
  難怪‥愛國詩人〈杜甫〉,會寫下‥「朱門酒肉臭,路有餓死骨。」
這樣教人‥「痛心疾首」的詩句啊! (或作‥路有凍死骨。)
  《晉書.惠帝紀》‥
    晉惠帝,性愚騃。
    時,天下荒亂,百姓餓死。
    帝曰‥「何不食肉糜?」

  呵呵!何不食肉糜?何不食肉糜?何不食肉糜?
  總統啊……政府啊……官員啊……政黨啊……請拿出你們的「良心」啊!
  難道,人民只能叫‥「老天啊……」
                    2003.12.15.一 02:05:15
 
  當然啦!受到批評(挨了罵),總是不怎麼爽,但若是一個‥「智能賢明」者,就當受得住批評(挨得了罵),乃至歡迎批評才是啊!
  只因‥今日執政的是民進黨,是故‥批評的,當然是以民進黨「為主」啦!
  民進黨,若一受批評、一挨人罵,就起反感,乃至就要「掠狂」,那豈不就像是‥過去的國民黨,乃至像是共產黨了嗎? (先生!請別陷民進黨於不義啊!民進黨,是「民主進步黨」啊! 豈會不准人家批評、害怕人家批評呢?)
  且容阿文,說句重話‥
今日已是民主自由時代,總統、官員,與人民的關係,不是「主僕」,
人民不是「家奴」,故無須那麼‥「護主心切」啊!
  阿文道‥
「過去,我們被國民黨給『洗腦』;
 今天,我們是否,也正在被民進黨給『灌迷湯』呢?
 一個人,若非『良心在睡覺』的話,就當會『辨』,而不光只是會『辯』——
 不會『只管立場、不管是非;只管好惡、不管錯對』啊!」

  譬如‥民進黨,最近搞的什麼‥「防禦性、防衛性公投,諮詢性公投」。
  先生意下如何呢?
  全世界,只有台灣、只有台灣的立法院、只有台灣的民進黨,搞出什麼「防禦性公投」,這個「名詞」,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一時之間,還看得霧煞煞,搞不清楚,到底什麼叫‥「防禦性公投」呢!
  什麼叫‥「防禦性公投」呢?
顧名思義‥當國家遭到敵人來襲時,為了要防禦,故而舉行全民公投。
  那麼‥到底是要公投什麼呢?
難道是要公投‥到底要不要防禦?
是要開戰打到底,還是要講和、還是要投降?
還是要抗議敵方‥動武侵襲?
還是要公投‥敵人來襲,台灣要不要獨立?
  防禦,當然是要防禦——但防禦,是不須「公投」的啊!
  翻翻《憲法.第四章.總統》,就可見到「第四十三條」,是這麼寫的‥
「國家遇有天然災害、癘疫,或國家、財政、經濟上,有重大變故,
 須為急速處分時,總統於立法院休會期間,得經行政院會議之決議,
 依『緊急命令法』,發布『緊急命令』,為必要之處置;
 但須於發布命令後,一個月內,提交立法院追認,
 如『立法院不同意』時,該緊急命令,立即失效。」

  也就是說‥當國家面臨緊急、危難之時,三軍最高統帥的總統,即可依法發布「緊急命令」——至少有「一個月」的「時效」,而不必去看「立法院」的臉色。
(註‥新法或有所修改——阿文的《六法全書》,太老舊了!)
  總統在面臨國家緊急、危難之時,不「當機立斷」,還要搞什麼「公投」啊?
  假如‥敵人真的來襲,那麼‥要公投,也來不及公投啦! 光印「選票」,至少就得花「一星期」啊! 中共的飛彈,七分鐘,就可以砸到台灣;台灣二分鐘內,可以發現,難道‥要叫飛彈,停在空中?(這除非有「哆啦A夢」在!)叫敵人先不要攻擊,等我們先舉辦一下「公投」,看結果如何?
真是‥天大之笑話呀!
  再者,所謂「公投」,當是‥不能決定之重大事件,交由人民公投裁決——
公投結果,當即具「決定之效用」。 倘若「不具效用」,而只是「僅供參考」的話,那根本就是‥「脫了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罷了!

  譬如‥總統選舉,選票一開出來,一翻兩瞪眼,輸贏即分曉。
豈有‥投票結果‥「僅供參考」,得再交由國會審議、決定的呢?
  對於一個‥「全民有共識、已知結果會如何」的議題,譬如‥反對中共把飛彈,對準台灣——台灣人民,除了‥「神通的弟弟‥神經——頭殼歹去」的,會舉手贊成‥中共把飛彈對著台灣之外,還有誰會贊成? 如是議題,要是還拿來「公投」,那到底是在搞什麼飛機、耍什麼花樣呢?
  民進黨,什麼招不使,使這種爛招,搞什麼‥「防禦性公投、防衛性公投、反飛彈公投、咨詢性公投……碗粿公投」;後來,竟然連國民黨,也「舉香𨓚拜」,跟著喊要搞什麼‥「防禦性公投、族群融和公投」——搞這種把戲,不教「有知人士」,說「他們」,統統都是在「騙無知的選民、騙選票」,那也真是怪呢!
  聽說‥搞一次公投,如果單獨辦理,要花十二億;如果與其它選舉,一同舉辦,至少也要花五億——老天啊!「個、十、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億‥五億元」耶!花的,可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啊!
用「五億元」,來搞一個‥「已知結果如何」的公投?
台灣有多少人失業? 有多少家庭,生活陷入困境?
有多少學童,繳不起學費、繳不出營養午餐費?
有多少真正在做事的慈善機構,募不到款?
行行好吧!不如把那五億元,分給他們,「做做功德」吧!
  (舉香𨓚拜‥喻有樣學樣。
「族群融和」,是「公投」可以解決的嗎?
如果公投沒過,難道‥彼此就「不融和」了嗎?
如果公投過了,難道‥就真能從此「融和」了嗎?)

 
  要抗議‥中共把飛彈對準台灣,那是‥叫老虎卸了牠的「爪牙」啦!
雖然‥抗議無效、反對沒用,但我們當然可以表示抗議、可以表示反對;
如果是為了讓中共知道,台灣人民反對,那麼‥來搞個「台灣人民連署運動」,表示‥「台灣人民,一致反對」,那也就可以啦!
還需要花那麼多錢,來搞公投嗎?
不用說,中共也知道‥台灣一定會反對。
抗議也是白抗議,但提出抗議,只是為了,「凸顯問題」罷了!
  阿文道‥
「中共也真是笨!何不乾脆賣個『面子』、做個『順水人情』,
 答應‥不把飛彈,對準台灣?
 或是‥撒掉飛彈,來『討好』一下,台灣人民呢?
 反正‥飛彈只要『轉個方向』,也就能再度對準台灣了呀!
 就算把飛彈,全給撤掉了,
 不必多久,也能很快的,就將飛彈,再組裝起來呀!」

  我們樂見‥「公投」成形(成行)! 但「公投」的,如果是什麼‥「防禦性、防衛性公投,諮詢性公投」——花了大筆鈔票,大費周章、勞師動眾,卻「僅供參考」的話,那到底有什麼屁用呢?
  譬如‥民進黨,窮追猛打,國民黨的黨產,與連戰的家產的來源,支持民進黨的,人人叫好(民進黨把連戰的二百坪土地,變成二萬坪土地,事後證實‥是因為小數點、面積單位搞錯,但民進黨仍是將錯就錯地,繼續大加撻伐,這種行為,實在是……卑劣);然而‥陳水扁總統夫人吳淑珍女士,一年進出股市,高達「二千七百萬元」,如此不避「瓜田李下」之嫌,又如何教人不去質疑呢?
  看來‥也只有支持民進黨的、良心在睡覺的,不會去質疑、不想去質疑吧!?
  大家真該去拜吳淑珍女士為師,看看‥「如何投資股票」,才能「穩賺不賠」,因之而致富! 民進黨最好也請第一夫人吳淑珍,出來當「財政部長」,讓台灣能夠賺大錢。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我們看不慣,國民黨過去的胡做非為,
 但又如何能容忍,民進黨今日的胡搞亂幹呢?
 先生之良心、理性,是在睡覺嗎?(別說‥被狗咬去啦!)
 如何『厚彼而薄此』,只因個人的立場、好惡,而以『雙重標準』,
 去衡量那些泛藍、泛綠……犯賤的政客們,之所做所為呢?」

  阿文曾作了這麼一句俏皮話‥
「烏龜罵王八、黑豬笑烏鴉——罵人罵自己、笑人笑自己。」
  阿文不禁感嘆道‥
「幾個政黨,真是‥『烏龜罵王八、黑豬笑烏鴉』啊!」
 
      *      *      *      *
 
  先生既然表明‥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獨、支持本土化(去「中國化」)。
  阿文倒是有一語,想要「奉勸」先生‥
就請多費心,在讓孩子去「補英文」之餘,也請教教先生那三個子女,「講台語、講客語」吧! (要是民進黨,能夠繼續執政,那麼‥未來,「台語」搞不好,會成為‥「主流官話」哦! 講台語,會比講國語還要吃香呢! 現在,連國民黨那些「外省人」,都要努力的學台語、客語;講台語、客語,才能多得一些選票——未來,先生的子女,若想從政,出來競選的話,那麼‥會講流利的台語、會講流利的客語,那可就‥勝人二籌啦!)
  先生既為「台灣人」、妻子為「客家人」,竟教得三個子女,只會「講國語」……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真不知‥先生到底『醒』了沒有?
 到底認不認同、支不支持‥台灣文化?
 還是‥先生受國民黨教育之「餘毒未盡」乎?」

  你不是很支持「去中國話(化)」的嗎? 怎麼變成「去台灣話」了呢?
(註‥因其三個子女,皆由其外婆帶大至上小學,才回父母家,而其外公、外婆,只跟他們「講國語」,以至於‥三個孩子,只會講國語,不太會講台語、客語。)
  呵呵!「語言」,實在不當牽扯到「政治」去的,不能說‥
「會講台語、會講客語的,才是愛台灣的;
 不會講台言、不會講客語,就不愛台灣。」
  但「語言」,實關乎‥「族群文化」啊!
  先生不聞‥「父母亡,則兄弟散;母語亡,則文化斷。」乎?
  阿文只是覺得‥「母語」是自己的「根」,倘若「刨根斷本」,那麼‥枝葉何以繁榮、何以開花結果? 無根的花枝,只能插在花瓶裡——但那又維持得了多久呢? 請恕阿文,要說句重話‥
「先生努力維護枝葉(那麼支持民進黨),卻令根本枯朽,如此捨本逐末‥
 不固本(不顧本),而欲枝葉繁榮、開花結果,那真是……做夢啊!」

  所幸‥你的父母,都會聽、會說國語,跟孫子交談,沒什麼問題;要是‥阿公、阿嬤,不會聽、不會說國語,而孫子,不會講母語,公孫在一起‥「無話可說」……造成三代之間的隔閡、斷層,別說是「罪過」,就說‥那真是‥「悲哀」啊!
  先生要生活在台灣、要想讓「台灣人」出頭天——
那麼‥拜託!拜託!就請多用心,教教你的子女,講講自己的「母語」吧!
你的子女,何其之幸?
父親會講台語、母親會講客語,真是‥占了好多「便宜」啊!
就算未來,你的子女,不想從政,而想當歌星、當演員,
那麼‥會講國語,現在,大家都會講;
要是也會講台語、客語,那麼‥他的歌路、戲路,就比人家多、比人家廣啊!
你說‥是不是呢?
先生棄自己垂手可得的資源而不用,是不是……「很不聰明」呢?
 
  最後,還是要感謝你‥對阿文的言論,有所反應!
多數讀者,也只會當阿文,是在「抒發己見」,或是「發發牢騷」罷了!
看到認同處,就點點頭;看到不認同的,就搖搖頭;
看到有趣的,就會心一笑;看到絕妙處,就拍手叫好——
哪有閑工夫,去理會阿文呢?
能得相應,或是共鳴,乃作家為文之一樂也!
  阿文也樂於見聞‥任何不同的見解!
  只是呢!阿文本善於「文筆」,而不善於「言詞」(雙方對話,容易使人‥情緒激動,只怕引發無謂的爭辯,故每每‥欲辯已忘言)——
說也說不清楚!是故‥訴之於紙筆,還比用說的暢快呢!
  茫茫人海,也不知先生,到底是「何許人也」? 只得將本文,亂傳給朋友,或許得以再令先生見到‥阿文的回應……阿文的心聲吧!
  先生若還有任何意見,如果可以的話,就用「寫的」,然後,再寄給阿文吧!
因為‥用寫的,較能「冷靜」地,去闡述、整理自己的觀點、理念、意見;
而用看的,可以反覆的看,故會比用聽的「清楚」!
                 阿文
                   2003.12.15.一 15:25:37
                   2004.01.10.六 修校
 
※阿文的電郵:a_vun@yahoo.com.tw
~~~~~~~~~~~~~~~~~~~~~~~~~~~~~~
■相關文章
◎lynn《不要再中傷阿扁》。2003.10.31 22:42:12
◎潘文良《不要隨著政客起舞》。2003.11.03.一 01:30:15
◎lynn《要中立一點》。2003.12.11.四 27:33:00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1815
◎潘文良《時政感言之一》。2003.12.13.六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3676
~~~~~~~~~~~~~~~~~~~~~~~~~~~~~~
※舊文整修,重舖於新聞台。2020.01.17.五 00:14:40
◎潘文良《時政感言之二》(回陳先生)。2003.12.15.一 15:25:37
 http://mypaper.pchome.com.tw/avun01/post/1380115523
※本文佈告於臉書。2020.01.17.五 00:16:40
◎潘文良《時政感言之二》(回陳先生)。2003.12.15.一 15:25:37
 https://www.facebook.com/avun.pan/posts/2443796229065285
■標籤:時政、感言、國民黨、洗腦、民進黨、灌迷湯、公投、母語、台語、客語

上一篇:◎時政感言之一

下一篇:◎所謂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