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8 13:26:20苦行者

自由中的枷鎖

自由是什麼?到底什麼是自由,這問題一直存在我心中許久,『自由』這兩字的意涵曾出現在『後漢書』,以及廣為世人所知的法國大革命中的『人權宣言』,喬治亞共和國的國歌,亦叫作自由。自由,政治哲學中的概念,在此條件下人類可以自我支配在自由意志而行動,並為自身的行為負責。自由的含意富有著多樣化的意義,隨著時間空間的轉換上,各有其核心精神。只不遇,對自由現階段個人有著不同的認知及感受,對極思考,反面而論,自由的對極即是拘束,這將是個人對自由的含意裡所體會出的另一種思維。

『不同空間下的制度規範,成就不同的自由精神』,在這地球裡仍有成千上萬的人們生活在不自由的空間之下,受拘束之程度,許多界限仍難以想像,也許是法令制度亦或風俗民情甚或不成文之習慣皆會影響自由的程度,個人將此論為『有形的外在因素』,因受規範的制約,相對下而失去自由或受有拘束的自由。

不過最讓個人心有所感的,乃『無形的內在因素』。『人之生存本有其價值,惟卻是不平等,自由與存在之間,如同枷鎖般,寸步不離,存在雖是自由,惟無形中仍受到拘束』。

人一生中一直在『自由中的枷鎖裡作縛鬥』。親情之間,在每個家庭裡,總有著多樣難解的牽引力場,人出生於家庭,亦會組成家庭,無形之中即受此枷鎖體驗不同的甜蜜與哀愁。男女之間的感情,彼此受到拘束的力道,更可顯見愛情魔力的無可自拔,眼裡只能有你(妳),不能有他(她),直叫人生死相許,小三不得入侵。當為了滿足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每天努力的工作,將自身拘束於一個空間,或許對大部的人而言,絕對是不自由,不過對有些人即是種樂趣,享受自由的枷鎖。

『人,生而即不自由,處處於枷鎖之中』,這是對現況下持有的推論及認知。萬物之中的現像,即是種『心像』,由眼而視,心而感受,這些年來一直對生活事物,有感而發的思維而不斷的演譯下,幾可發現,『手中掌握的一切,幾乎是由心而來』(這句話搞不好對變成個人的至理名言,哈哈)。若如此,枷鎖的拘束,是否自不自由,其實也不怎麼重要了,不過有時仍會力不從心,事與願違,考驗的仍是現下為人的智慧及情緒。生活中的枷鎖與自由的互斥下,更能顯現出,人生的價值,個人一直強調,存在的價值不單只有本身,理性與感性調和,才是一切的根本。

上一篇:凡心與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