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0 19:35:28苦行者

凡心與煩心

如何認清、看清、了解自己,是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人一出生開始,即以哭泣面世,當哭泣時即面對周遭事物所帶來無意識的煩憂,不哭泣則無法顯露身為人接續面對的精采。人一生之煩腦煩憂,皆由心所生,心無所生,則無有恐佈,即無所懼,當有所懼即生煩憂,生而不息,當有心有所煩憂有所懼,所生的情緒即會影響事物的判斷,如同個人之前所言,當有了情緒之後,所顯露出的情感作出的決定常所面臨矛盾,情緒與身處情境之間的唯妙關係,常伴你我左右。

何謂煩憂,平心而論,生活即是種煩憂,上班遲到了急奔向公司,而當急奔向公司途中,在情緒慌忙之時,有時常會發生事故,事故之後終有惱人的問題待解決,此際即在心中已生煩憂;亦或為了工作業務,欲提升業績績效,明知所售之商品有問題或者為減少成本,而未誠實告知事實狀況,只因在當下的利益,而犧牲事後無法褐止之事非,前陣子的塑化劑事件即為是例。如同個人所言:『人之情感中,常所面臨的矛盾,總在當下情緒與身處情境之間』。

講求時效的現代人,『吾日三省吾身』者實不多見,或許有人連『吾日三省吾身』的意義根本不了解,「吾日三省吾身」語出《論語.學而篇》,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白話文就是:「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傳授的功課有沒有復習?」。「三省」,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修己,二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現,不欺人也不欺己。替人謀事要盡心盡力,盡心為他人著想,這是為人的基本道德。修己不能只是一時一事,而是要貫穿整個人生,每天都要不忘記修行。

當然這是儒家的思想,身處於世間難不為世俗之事有所影響,雖有影響,若懂得反省自己,仍為善,而就道家的思想老子曾言及:人多伎巧,奇物滋起,卻認為一切的是非在於人的欲望,有了欲望則有所謂的供給及需求,只是當這二者出現失衡時,則會有所謂的是非顯現,這也透露出當人有了欲望之後,煩憂已在不遠之處了,佛教禪宗的精神也近似於道家的看法,欲望與煩憂相形而生,最具代表性的名言即六祖惠能所言及:『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人心即菩堤,人心無欲望即無煩憂,如同照境子一樣,即無塵埃可見,但若心中有著欲望煩憂,即可看得清清楚楚。

這些年來,個人幾乎過著『不語』的生活,接觸的事物除了書本之外,偶爾也爬山,騎著腳踏車,端看著人們的言行舉動,一動一靜間,即顯現出『自性』,人的根本之性如何能憑著單純的外在而顯現?『當最自然之事,即為最真實之勢』,以前常曾問自己,若這世間的人們應如何如何…,歷經沈潛思緒後…一切事物自有因果定數存在,在『因』與『果』之間,如何看待人生,在於每個人生活中的緣份,而緣份的際遇即在於每個人『最深處的內心』…

上一篇:步伐

下一篇:自由中的枷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