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21:12:38幻羽

【納比榮休--贏盡世界盃歐聯亞冠 挑戰足球界一大難題失敗告終】01即時體育 撰文:何偉畧

    【納比榮休--贏盡世界盃歐聯亞冠 挑戰足球界一大難題失敗告終】 

                       01即時體育  撰文:何偉畧 2020-10-23 19:58

聯賽、歐聯、世界盃,連亞冠都有,有什麼任務比以上種種更難? 

意大利名帥納比去年底離開中國國家隊後未有新職,昨在電台訪問中宣布結束35年教練生涯,不會再執教鞭。回顧「銀狐」悠悠教練歲月,足跡遍歐亞,球會與國家隊都「爆機」,生涯最後一站卻不歡而散。 

72歲的納比(Marcello Lippi)昨日(22日)在意大利電台Sportiva訪問,被問及自己的去向時坦言已經收山,「我確實已完成教練生涯,夠了」,又說放下教鞭不等於離開足球,「或許我勝任其他位置,不過最快要到明年春天」。傳奇教頭,瀟灑告別。 

納比(右二)仍不時現身意大利球圈,圖為5月出席活動與派路(右一)同場。(Getty Images)

納比的球員時代司職後衛,成就未算特別。1982年退役時34歲,回到母會森多利亞由低做起,擔任青年軍教練,85年在低組別球隊龐迪德拉(Pontedera)擔任教練,及後帶領過阿特蘭大及拿玻里,其中93-94年球季助拿玻里取得歐洲足協盃資格後,翌季過檔班霸祖雲達斯,步上頂級教頭之路。 

納比在祖雲達斯建功立業,成為飲譽國際的教頭。(Twitter)

祖雲達斯在納比帶領下,奪得意甲及意大利盃雙料冠軍,以及95年足協盃亞軍。接下來的一季,祖雲達斯在意甲屈居AC米蘭之後,但在歐聯靠着迪比亞路、迪甘斯、干地、拉雲拿利等名將,決賽藉互射12碼擊敗阿積士,奪得球會第2次歐聯冠軍。祖雲達斯在納比麾下經歷輝煌,兩次任期合共奪得5次意甲冠軍。

吸一口雪茄,「銀狐」與意大利登上世界之巔。(Getty Images)

重視團隊精神,講求服從戰術、球員互為一體,納比有其執教哲學,戰術上亦靈活變動,尤其在防守方面,訓練球員壓逼或陣地戰,盯人或聯防,都有出色效果。轉戰意大利國家隊,踏上執教生涯高峰,2006年組成一支攻守兼備且韌力十足的球隊,在世界盃準決賽與主辦國德國鬥到加時完場前連下兩城,復於決賽藉互射12碼而四奪世界盃。 

意大利2006年世界盃冠軍隊成員近况:

格羅素(Fabio Grosso):06世界盃時來運到,擔任正選左閘後更在4強首開紀錄。但更叫世人記得的是16強對澳洲激戰至補時仍互無紀錄,「偉大的左後衛」格羅素在補時博到12碼,CCTV評述員黃健翔的激情解說更震驚了萬千網民。格羅素2012年退役,曾執教祖雲達斯青年軍、巴里、維羅納,剛獲布雷西亞聘為教練。

艾美利亞(Marco Amelia):06世界盃3號門將,2017年退役。同年取得教練牌照。現時在意丁球會Vastese擔任教練,較早前有為意大利傳奇隊上陣對德國傳奇隊。(Twitter@AmeliaGoalie)

佩雷斯(Angelo Peruzzi):06世界盃後備門將,意大利足球長青樹,2007年退役。其後加入過納比教練團在國家隊任教練,亦跟隨多年隊友費拉拿任意大利U21及森多利亞助教。現時擔任拉素球隊經理。

馬特拉斯(Marco Materazzi):「殺人王」在06年決賽的是非不用多說;2014年真正退休後,近年他浪遊人生,四處旅遊、參加運動品牌足球訓練營、參與慈善工作、偶爾講講波。

巴朗尼(Simone Barone):在06世界盃兩度後備上陣。2012年退役,4年後開始教練工作,現時在薩斯索羅青年軍擔任領隊。

森保達(Gianluca Zambrotta):在06世界盃奪冠路上重要棋子,2014年退休。退休前在瑞士基亞索任球員兼助教,其後坐正至2015年離任。2017-18年曾任江蘇蘇寧助教。現時未有教職,偶爾評論球賽。

薩卡度(Cristian Zaccardo):06世界盃上陣3次,2019年夏天宣布退役,最後效力球會為聖馬力諾的Tre Fiori;退役後未有特別去向。

完成兩任意大利國家隊任期,納比轉戰中國,執教廣州恒大不僅在中超3連霸,更於2013年領軍首奪亞冠盃。有名氣有實績,教練生涯「打爆機」,額外關卡是一條13億人不解的難題:中國國家隊。 

廣州恒大重金禮聘,由納比帶領下完成任務,稱霸中國亦稱霸亞洲。(Getty Images) 

2016年10月,中國在世界盃外圍賽12強賽,分組包尾。納比上任後戰績大有改善,但未足取得世界盃入場券。納比麾下的中國國家隊雖見進步,但面對日本、韓國及西亞球隊,仍然長處下風,去年1月年亞洲盃8強被伊朗淘汰。 

13億人之中找22個能踢球的,原來很難。(Getty Images)

納比的球會生涯高峰,盡在祖雲達斯。(Getty Images)

99年過檔國際米蘭,第一季夥粒無收,第二季開始不久便遭解僱。(Getty Images)

意大利教頭,不少煙不離口。(Getty Images)

2006年帶領意大利,四強對德國戰至一兵一卒,為經典戰役之一。(Getty Images)

意大利成為世界盃冠軍,納比居功至偉。(Getty Images)

納比的老定,與眾將激動,相映成趣。(Getty Images)

世界盃後兩年,納比重回意大利。(Getty Images) 

納比在亞洲盃後辭職,幾個月後重掌中國隊。常問道「13億人找不出22個能踢球的人」,納比決定向13億人之外尋求答案。「銀狐」第二度任期,中國出現首批歸化球員,冀快速提升實力,爭入2022年世界盃。縱有入籍兵助拳,中國隊在外圍賽次圈分組賽又公認抽到好籤,對菲律賓兩無紀錄,接着更負敘利亞。納比在賽後記者會把麾下彈到一文不值,「沒有魄力,沒有拼勁」,更直言不是來中國「搶錢」,為落敗負起全責而辭職。 

一年過去,即場離開職場,成為納比執教生涯最後一幕。 

納比最後一站,在神州高開,完結算是低收嗎?(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