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18:51:46幻羽

***禪在當下心***

                活在當下| 大紀元

                                            ***禪在當下心***

「活在當下」,是今天人們最常掛在嘴邊的詞。它是這個急促變化世界所衍生的凡人生活哲學,其論調大概如此:「你看,這世界變化得多快,一切吉凶禍福,皆難預料,活著多麼無力!與其患得患失、忐忑不安,不如活在當下,把握住那最真確無誤的東西吧! 」

而所謂最真確無誤的東西,不過是指物質或感官帶來的愉悅與刺激。

如此說來,「活在當下」其實和「嘆在當下」差不多意思。吃美味的、穿好看的、玩刺激的,這樣的人生才划得來。「今日唔知聽日事,諗多無謂,當下開心最實際,對不對?」類似的說話,每天在城市不同角落響起,得到不同階層、身份、性別與年齡的人和應,如一闕時代獨有的交響曲。

人生中的每一刻,都有其樂趣與美妙之處足以激勵你,每一刻都有真理可以教導你,專注當下,正是人生的基本原則。 所謂「正念」〈mindfulness〉,指的是回歸當下,全然專注在眼前發生的事情,或是你正在做的事情,也就是把你的心完全聚焦在這一刻。

 

                                禪在當下心  非未來樂愁

                                沒活在當下  心浮躁不安

 

修行者若想體會禪的境界,首先要學習如何暫停腦海裡永不竭止的思緒,而其中一種修習方法,就是嘗試將馳騁於外的心念收攏回來,專注於當下所作的事。

「活在當下」的重點是專注。若能做到走路時專注走路,吃飯時專注吃飯,工作時專注工作,遊樂時專注遊樂等等,便很不錯。最不堪的情況是:吃飯時想著工作,工作時又想著玩樂,使得飯菜的滋味、工作的興味,皆一一錯失,對眼前一切視若無睹。

把握當下,活在當下! | Love分享

有一些關於身心靈的真相,有助於你進入「正念」。 

首先,你一次只能夠專注一件事,你也許同時注意到很多事,但你只能用心關注一件事。以開車為例,當你把注意力放在手機上,你就無法專心開車;你不可能同時專注在兩件事情〈當然,你可以很快瞄一眼手機再回到方向盤上,但你無法在同一時間做好兩件事〉。 

其次,你可以自由的思考任何你選擇要思考的事,但對於任何事都可以保持開明清淨,不會拘泥於某個特定看法。 

第三,你能夠直接體驗到的只有此時此刻,只有眼前與當下。你可以想到未來和過去的事件,但你無法在此時此刻直接體驗到昨天的晚餐,也無法直接體驗到明天的會議。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當下經驗,才是唯一真實的現實;其他的一切都是過去或未來,不再真實或尚未成真。 

第四,誠如先前討論的,除了非常罕見的情況外〈機率少於百分之零點零一〉,當下這一刻是沒有壓力的。我們生活在一個不會經常直接經歷生死交關威脅的世界,此時此刻,我們通常處於一個安全的地方。那我們為何還會感到壓力呢? 

當我們把心思放在未來或是過去,並把威脅的念頭摻雜進那些過去或未來的想法時,我們就啟動了壓力反應。比如說,一想到未來某個事件,以及可能伴隨的痛苦情境,我們的內心就擔憂不已。同樣的,當回想起過去某個令人痛苦的事件,我們的內心就充滿悔恨。  一旦學會正念,專注當下,我們的想法會不同。 

我們會把心力直接聚焦在此時此刻的經驗〈正如前面說的,一次只能專注在一件事情〉,我們會觀察此時此刻接收到的內心訊息。我們完全專注在這一刻,只看眼前,專注現在,就像以下這樣:

•此時我看到了什麼? 

•此時我聽到了什麼? 

•此時我感覺到什麼? 

•此時我嘗到了什麼? 

•此時我有什麼想法? 

•事實上,我現在正在經歷什麼? 

感到安全,就能放下壓力  正念深具威力,原因在於:在這麼做的同時,我們會把未來或過去的威脅想法拋諸腦後,感受到此時此地是非常安全的。當我們感受到安全,壓力反應就會自動關閉。 

當我們單純觀察眼前呈現的狀態,完全把心思放在此時此刻看到或所做的事情上,我們的心思就不再與未來或過去的思想競賽,只會享受沉浸在當下。 

活在當下與設定目標| 生命樹治療及教育中心

關掉你的焦慮製造機  我們該如何學會更加專注在當下這一刻? 

首先,停下來。關掉你內心喋喋不休的想法,不再念著過去,或想著還未發生的事。按下暫停鍵,關掉你內心那個一再重播同一組壓力事件的螢幕。接著,環顧四周。把注意力放在眼前、此時此刻發生的事。不去分析、解讀、評斷或急於弄清楚,只是停下來,看著它。把你所有的感官調整到足以捕捉周遭的一切,沉浸在當下,就能達到寧靜。 

每天多次練習這個簡單的動作。譬如說,你上一次真心享受淋浴是什麼時候?在你淋浴的時候,你的心思放在哪裡?你是否專心享受水柱沖擊身體時做迷你按摩的過程?你有沒有感受到潔淨? 

你是否很難入睡?總是滿懷壓力想著當天發生的事,或是擔憂明天即將發生的事?停下來。專注你內在感知的一切:溫暖的毛毯、安靜的黑暗、緩慢的呼吸、放鬆的身體。要不了多久,你就會沉沉睡去了。 

你吃飯的時候,有注意到你吃進什麼嗎?有太多的人邊吃東西邊看書或看電視,眼睛盯著其他事物而非食物。下次吃飯時,把心思放在吃飯本身,好好享受餐點的色、香、味,你將會更樂在其中,也更能好好消化吃進去的食物,還會更有飽足感,也會降低你攝取的熱量。 

英國哲學家瓦茲〈Alan Watts〉道出了正念的精髓:沒有人會認為一首進行中的交響樂必須隨時停下來,改進後再重來,或是認為交響樂演奏的目的是為了演奏終曲。音樂的意義是在演奏與聆聽的每時每刻間去發掘的。我覺得,音樂跟我們人生大多數時光是一樣的:如果我們一直汲汲營營的設法改進,反而可能完全忘了怎麼去活在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