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4 14:24:54幻羽

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笑傲江湖3: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笑傲江湖 2001年大陆版 Abed C3 1~40*

                                     ç¬‘傲江湖.jpg

《笑傲江湖》是金庸創作的的武俠小說,最初在新加坡《新明日報》連載,後於1967年4月20日至1969年10月12日連載於《明報》,後結集出版。書的後記說「寫《笑傲江湖》的那幾年,中共的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當權派和造反派為了爭權奪利,人性的卑污集中顯現……這部小說並非有意的影射文革,而是通過書中一些人物,企圖刻畫中國三千多年來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通現象。影射性的小說並無多大意義,政治情況很快就會有所改變,只有刻畫人性才有較長期的價值。」

據金庸表示:「《笑傲江湖》是想表達一種沖淡、不太注重爭權奪利的人生觀,對權力鬥爭有點厭惡的想法。中國自古以來的知識分子士大夫大都有這種想法,結果多數未必做得到。大家努力考試做官,想升官發財,但作詩寫文章時總會表達一種沖淡的意境,說要做隱士。這也是中國文化傳統的一種。要放棄名利權力是很難的事,《笑傲江湖》表達這種傳統思想。」

電影

1978年,邵氏公司,汪禹飾令狐沖,施思飾任盈盈。

1990年,《笑傲江湖》,胡金銓、徐克、程小東、李惠民導演,關文亮、黃鷹、林紀陶、劉大木、梁耀明、戴富浩編劇,許冠傑飾令狐沖,張敏飾任盈盈,葉童飾岳靈珊,張學友飾歐陽全,袁潔瑩飾藍鳳凰,劉兆銘飾岳不羣。

1992年,《笑傲江湖二之東方不敗》,程小東導演,徐克、鄧碧燕、陳天璇編劇,李連杰飾令狐沖,關之琳飾任盈盈,李嘉欣飾岳靈珊,林青霞飾東方不敗,袁潔瑩飾藍鳳凰。

1993年,《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程小東、李惠民導演,徐克、張炭、司徒卓漢編劇,林青霞飾東方不敗,王祖賢飾雪千尋。

*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aqjklhRMbE

        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林青霞 國粵雙語中字 1:47:37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DEy41Gx1oY

            *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林青霞 國語 1:47:38*

*

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

格調主劇情,一個廣納苗人、倭人與漢人,正值霸業風雲起的東方不敗;一個武功高超,年輕富俠義卻欲退隱江湖的令狐沖。

然後眾所皆知的,正方的令狐沖與反方的東方不敗在幾次邂逅後有了跨越敵我跟性別的禁忌感情,然後又因日月神教內的鬥爭,終究還是走上相對的路。

是徐克的天縱英才,讓前段故事帶著童話般感覺,有退隱江湖的自由幻夢、有東方不敗與令狐沖的浪漫情夢、有華山師弟與師妹們逗趣玩夢,然而也是徐克冷酷,讓童話破碎了,不過碎是碎了,卻是畫龍點睛,童話成了神話。  氣韻在於兩方面,一是演員、二為配樂、三是服裝。

演員不僅各擅勝場,而且盡為一代英傑。林青霞的東方不敗,英氣逼人、傲絕當代不說,更獨領風騷三十年。由於演得實在太淋漓盡致也太空前絕後,於是自此之後,東方不敗都必須是女生來演,然而再也無人能望其項背,至於她以前的東方不敗則更是盡數被人遺忘,可說一談起東方不敗,人皆歌林青霞之名。 且看初登場時,指點江山的氣勢輕易輾壓眾人,此間男子竟無一人可與之並肩,可謂奇觀。

又與令狐沖第二次相會,人著白衣紅裳,背景為青山綠水,設色強烈,又以女子身如此飲酒,嫵媚豪邁集一體,一切的一切都是強烈對比而兩輝映,無怪乎,奪人心魄。  題外話,有時候總覺現代高解析度的影像應該會毀了這個畫面,古老年代的影像反而保持了一股朦朧美,於是可知道任何過猶不及都不好,保持點距離,就像周敦頤的名句:「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再來,令狐沖夜探東方不敗,帶她躲到流鶯群中,在清風明月下伴知己的瀟灑與明麗,以及最重要的:「柔情」。這裡有一個比較哲學性的問題:「究竟是林青霞造就了東方不敗這一奪人心魄角色?還是東方不敗昇華了林青霞的絕世傾城之美?」不過就像所有美善到神乎其技境界的人事物,都有其神秘的一面,真實答案也許未可知,硬要回答,個人比較投機取巧,覺兩者兼有之。

李連杰的令狐沖,其灑脫真摯、超著群倫者,無非就是個真字,所以得東方姑娘垂青。關之琳的任盈盈,雖然在此展現的是傳統的溫柔堅毅女人面向,不似林青霞般銳氣橫生,不過這就是女人奧妙的地方,無論是走溫情還是驍美,皆可動人。

然後是藍鳳凰,古靈精怪,卻意外討人喜歡。一干配角亦頗有生氣,從義氣的向問天乃至暴虐的任我行,各擅勝場。而且亦注意腔調,苗人之腔、日人之語,真乃四方豪傑會。

袁卓凡的配樂也是一絕,雖然印象最強烈的主調僅僅為二,然而正所謂:「兵貴精,不貴多。」它正代表了武俠的兩大元素:「劍與情。」

「劍」首推《濃情》,不要被標題所誤,此乃洋溢中國風的史詩型配樂,短短兩分鐘鋪陳出如大軍遠道奔程,掩襲而來的氣勢,堪稱傑作。

《傾心》則是愛憾交織而綿長,此即為情,同系而出有《比劍》與《曲諧》,前者多了份蒼茫,後者多了份感傷。

雖說主調為二,但是配合東方不敗玉人出水的《伏擊》與《邂逅》也絲毫不弱。  而提到劍,片中動作場面,不僅打得令人目眩神迷而且美感十足,向問天初遇華山派眾人那場夜戰可說炫麗;東瀛忍者出沒的地方,則是詭異且奇麗;最後令狐沖一干人決戰東方不敗,更是集緊張、盛大而華麗。意境則在於「情」,首先是情的養成,東方不敗與令狐沖的三次相遇,可謂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第一次,令狐沖的狂放,「妳說我要酒還是要命?」讓她留下初步印象,心弦觸動;第二次,令狐沖卻為她勉強移身而掉了視若如命的酒,然後夾雜對酒的高超品味與小孩子率真舉動,最後是一句姑娘閨閣芳名,於是心湖撩動;第三次令狐沖夜探東方不敗禁地,與她不期而遇,大膽主動,又是逗她、又是護她,然而最重要是懂她,終於怦然心動。而中間又有情的衝突,如任盈盈雖明知自己情意,但卻知令狐沖志向,所以雖然替他向父親求情,但還是不得不黯然放手,最後更成全岳靈珊與令狐沖。

向問天面對教主跟華山眾人,則是陷入忠義難兩全境地,最後竟是自斷一臂而解。每個人情感交錯複雜、千絲萬縷扯難清,其中為最者當然還是令狐沖與東方姑娘。令狐沖本欲退隱,明知任我行復出必然為惡,也知東方不敗與其情誼,但師弟之仇又逼得他只能執劍以對。

東方姑娘,雖愛上令狐沖,卻又讓詩詩伴了他一夜,在大戰時,想起舊情不忍傷令狐沖,故被所傷,但不只劍傷,心更傷,她對令狐沖的傷憤,是因怨他負心之舉,而這負心並不是為了他為了師弟不顧情誼,而是覺令狐沖偏袒身旁的任盈盈與岳靈珊,這是女人的嫉妒。

最後東方不敗的攻擊舉動,要令狐沖說明誰在他心裡地位佔優,而令狐沖也棄巾偕她落下,用行動證明,她就是第一。於是,東方不敗這一眼神,集淒迷、眷戀、欣慰與釋懷,一切盡在不言中,不只要不動容,難矣,且被這眼神一對,死了亦值得!

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差不多就是這樣子吧。  拍板定案的時間來了,東方不敗哪有敗?她還是贏得了心,而且是一輩子的事。  所以到最後不只為皇圖霸業傾頹而黯然神傷,更為美人香消玉殞而扼然長嘆,這一幕,宛如謫仙遠去。

*

1993经典武侠《笑傲江湖3东方不败风云再起》国粤中字_影音爱好者_ZNDS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NdPwxHLel0

         笑傲江湖3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國語-林青霞 1:37:10

*

《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英文:The East is Red)是一部1993年程小東,李惠民導演,林青霞,王祖賢,于榮光,王靜瑩,林正英主演的武俠電影。  影片獲得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服裝造型設計提名。

劇情

水師提督顧長風(于榮光飾)奉朝廷之命帶領西班牙艦隊探訪黑木崖,過程中西班牙領隊欲打開東方不敗的棺木,與視東方不敗為偶像的顧長風發生爭執。正在此時黑木崖上忽然現身一怪人(劉洵飾),可以以掌接西班牙火槍子彈。 

顧長風被怪人所救,卻身受內傷,堅信其便是東方不敗,堅持要一見其真面目,雖死無憾。怪人一償所願,讓其看自己的廬山真面目,正是當年風采依舊的東方不敗(林青霞飾)。 

顧長風告訴東方不敗江湖上有很多人正在冒充他的名號為非作歹,東方不敗於是決定留其性命,讓他看著自己重出江湖。與此同時,東方不敗舊時愛妾雪千尋(王祖賢飾)正率領著一群苗人打著東方不敗的旗號與日本倭寇就海域問題談判,雪千尋痴心不改,重組神教只是為了等待愛人歸來...

*

笑傲江湖再重聚!李亞鵬和竇靖童有說有笑,把許晴都忘在身後了| PTT新聞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XR1X9s3Za8&list=PLPoprV2YJVLPPIhzxGykF88QNFuauv1L6

         *笑傲江湖 2001年大陆版 Abed C3 1~40*

*

故事梗概

故事圍繞著搶奪武學至寶《辟邪劍譜》而展開。《辟邪劍譜》是在福州經營福威鏢局的林家之家傳劍譜,相傳福威鏢局創辦人林遠圖當年以辟邪劍法揚名武林,但福威鏢局第三代傳人林震南卻武功平庸。四川青城派掌門余滄海認為林震南練劍不得其法,意圖侵佔《辟邪劍譜》,結果將福威鏢局滅門,仍然尋找不到劍譜。唯一倖存林家少爺林平之,得到五嶽劍派之一的華山派掌門岳不群所救,並收林平之為徒,教其劍法。 

而故事的主角令狐沖是岳不群之首徒,令狐沖本是一名孤兒,生性無憂無慮,逍遙自在,人品正直,但嗜酒如命。他從採花大盜田伯光手上救走恆山派小尼姑儀琳,後來卻與這名臭名遠播的淫賊成為好友。同時衡山派劉正風宣布退出江湖,並廣邀各方英雄出席他的金盆洗手儀式。但事件發展竟以血腥收場,因五嶽劍派盟主嵩山派掌門左冷禪及正派人士認為劉正風與日月神教(正派稱魔教)長老曲洋交往是不利五嶽劍派的。最後劉正風受嵩山派脅迫,與曲洋雙雙在重傷下自盡身亡。二人在臨終前將合作編寫的《笑傲江湖》琴譜簫譜交給令狐沖。 

令狐沖本與岳不群獨女岳靈珊青梅竹馬,但林平之拜入華山派門下後,令狐沖漸漸失去了小師妹岳靈珊的愛意。令狐沖因被指在衡山結交田伯光及曲洋等邪派人士,被岳不群罰往後山思過崖面壁思過一年,岳靈珊卻在這年與林平之發生感情。令狐沖在崖上山洞中發現了五嶽劍派招式及日月教長老破解之法的石刻,後來更遇見華山派劍宗前輩風清揚。令狐沖不僅從中學會了五嶽劍派的劍招,還不自覺地學上了日月教長老的招式,更得風清揚傳授了石破天驚的「獨孤九劍」。 

自稱名門正派的五嶽劍派,表面上是同氣連枝的聯盟,劍派之間卻各有盤算。嵩山派掌門左冷禪雖已為五嶽劍派盟主,但野心吞併其他四派。他暗中協助華山派劍宗高手,上華山挑戰作為氣宗門人的掌門岳不群,令狐沖雖然用新學會的「獨孤九劍」擊敗劍宗門人及嵩山派的突擊解救這次危機,但結果身受重傷。因履行對風清揚的承諾,令狐沖不向岳不群透露劍法大進的原由,令岳不群對令狐沖起了疑心。加上與令狐沖友好的六師弟陸大有被殺,華山派武功秘笈《紫霞秘笈》失蹤,華山派上下對令狐沖起疑。 

桃谷六仙及不戒和尚企圖醫治令狐沖的傷勢,可是各人堅持用自己的方法,不但醫不好令狐沖,還將八道真氣灌積在令狐沖體內,宣洩無門,更令令狐沖內力全失,生命危在旦夕。岳不群為逃避嵩山派的襲擊,率領華山派眾弟子到達洛陽,並拜會林平之在洛陽的外公金刀門掌門王元霸。令狐沖卻在洛陽結識在當地隱居的日月神教聖姑,前任日月神教教主任我行之女任盈盈,但令狐沖當任盈盈作老婦,不知她是妙齡少女,任盈盈則對令狐沖動情。華山派一行人離開洛陽後沿黃河東下,不斷有來歷不明的江湖人士為令狐沖治病,包括神醫「殺人名醫」平一指。

原來都是任盈盈的手下暗中安排,這令岳不群不滿令狐沖一再結交妖邪中人,對他日漸疏離,最後在五霸崗上離他而去。令狐沖在五霸岡再遇上平一指,但平一指表示令狐沖因被多人胡亂診治,病情惡化至無法醫治,平一指亦接受不了醫不好病人而自殺。之後令狐沖上再遇任盈盈,發現她原來是妙齡少女,令狐沖助任盈盈擊退正派人士後暈倒,被任盈盈帶上少林寺求方丈方證大師以「易筋經」醫治,但當時令狐沖並不知情。方證答應傳授令狐沖易筋經,但條件是要令狐沖改投少林派。當令狐沖表示自己是華山派弟子,不肯改投他派時,方證大師告知令狐沖,岳不群已宣布將他逐出華山派。

令狐沖意識到今後將不容於正派人士而感到絕望,但亦不肯為醫治而改投少林,並離開少林寺。之後他遇上正受正邪各路人馬一同圍攻的向問天,令狐沖幫助向問天脫險,二人更結拜為兄弟。向問天得知令狐沖身體狀況及見識過他的厲害劍法後,在令狐沖不知情之下,帶他來到杭州梅莊,利用他營救日月神教前教主任我行。

十二年前,任我行教主之位是被其下屬,即現任教主東方不敗所奪,之後被東方不敗囚禁在杭州梅莊西湖底的牢房內。向問天利用梅莊四友愛好琴棋書畫的弱點,成功促使他們安排令狐沖進入牢房與任我行比劍。任我行在比劍時用內力將各人震暈,向問天再將令狐沖鎖在原來的牢房中成為任我行的替身,用以掩人耳目。後來令狐沖發現了任我行刻在鐵床上的「吸星大法」,並且在不經意的情況下學會了,而令狐沖的病情亦因此暫時舒緩,內力更大大增強。一個月後,任我行回來救出令狐沖,又以任盈盈的婚事打動令狐沖,希望他能加入日月神教,但遭令狐沖所拒。 

令狐沖與任我行向問天分手,離開杭州後南下福建,在途中遇見南下福州保護《辟邪劍譜》的一眾恆山派女尼,於是化身吳天德將軍暗中保護她們,並多番解救假扮日月神教教徒的嵩山派門人對恆山派的襲擊,後來帶領恆山派女尼南下的定靜師太被嵩山派門人圍攻而死,臨終前得知令狐沖身份,並託令狐沖護送恆山派弟子往福州。

令狐沖到達福州後,發現岳不群夫婦、林平之及岳靈珊一眾華山派門人亦在福州,原來是協助林平之尋找辟邪劍譜。後來令狐沖在林家老宅中發現有兩名高手制伏林平之及岳靈珊,欲盜取劍譜,令狐沖擊倒二人後奪回劍譜,欲交回林平之,但因受傷暈倒。醒後令狐沖發現劍譜不見了,更被岳不群及林平之指責他將劍譜私吞,惟恆山派眾女尼卻相信令狐沖清白。當華山恆山兩派弟子為令狐沖出現衝突時,意外發現失蹤多時的《紫霞秘笈》原來在華山派弟子勞德諾身上,勞德諾東窗事發後留下《紫霞秘笈》逃走。 

令狐沖離開華山派弟子後,護送恆山派弟子返回恆山,途中遇見衡山派掌門莫大,才知任盈盈當日為救令狐沖,以自己囚禁在少林寺為條件,換取少林派傳授令狐沖易筋經,莫大更告知江湖人士結集上千人打算圍攻少林寺救出任盈盈。令狐沖將恆山派弟子交託莫大後,找上結集圍攻少林的群雄,成為領袖。在令狐沖的領導下,在武當山下以獨孤九劍打敗武當掌門沖虛道長,當群雄來到少林寺發現寺內空無一人,但發現恆山派掌門定閒師太在少林寺內遭到神秘殺害,定閒師太在臨終之前要求令狐沖接掌恆山派,令狐沖因而成為恆山派一眾女尼的掌門。

令狐沖發現正派在少林寺設空城計令群雄被圍在寺內,後來群雄發現寺內秘道離開少林。令狐沖獨自返回少林尋找任盈盈下落,卻見任我行、向問天及任盈盈與一眾正派掌門現身少林,任我行為帶走任盈盈,與正派高手進行三場對決,任我行施計打敗少林方丈方證,卻不敵左冷禪「寒冰真氣」,最後任我行邀請令狐沖與沖虛道長進行第三場對決,沖虛表示早前在武當山下已敗給令狐沖,但岳不群卻要與令狐沖進行第三場對決,更在對戰時以「沖靈劍法」暗示會把岳靈珊許配令狐沖,欲誘使令狐沖認輸,反而使令狐沖心神恍惚之下以獨孤九劍打敗岳不群,任盈盈因此得以離去。眾人為任我行驅走寒冰真氣後,任我行再次勸令狐沖加入日月神教,令狐沖亦再次拒絕。

令狐沖往恆山就任掌門當日,左冷禪派人阻止不遂後,宣布召開大會,欲強行將五嶽劍派合併成單一個五嶽派,自己便成為五嶽派的領袖。同日,少林方丈方證及武當掌門沖虛親臨恆山向令狐沖道賀,之後向令狐沖講及華山劍氣兩宗之爭及《辟邪劍譜》的源由,皆與一部叫《葵花寶典》的武功秘笈有關,更勸令狐沖出來阻止左冷禪吞併五嶽劍派的陰謀。

令狐沖協助任我行打敗東方不敗,任我行恢復日月神教教主身份。五嶽劍派合併大會在嵩山封禪台召開,當中泰山派內鬨,衡山派屈服,令狐沖本想聯同岳不群對抗左冷禪,反對五派合併,豈料岳不群最後卻支持合併,並派出女兒岳靈珊施出華山思過崖上刻著的五嶽劍派的招式,將五嶽劍派的高手一一打敗。最後岳不群用「辟邪劍法」將左冷禪打敗,並將左冷禪雙目刺盲,成為五嶽派的掌門。

令狐沖在併派大會中被岳靈珊刺傷,負傷與任盈盈及其他恆山派弟子離開嵩山途中,目睹林平之為替家人報仇,將青城派眾人包括掌門余滄海殘酷地殺害,但在殺死另一仇人木高峰時,雙目遭木高峰背上駝峰的毒水弄盲。令狐沖與任盈盈後來偷聽到林平之與已跟他成了親的岳靈珊的對話,得知自己一向尊敬的師父岳不群竟是個偽君子,處心積慮謀奪林家的《辟邪劍譜》,包括收林平之為徒,安排女兒岳靈珊與林平之交好,更在奪取《辟邪劍譜》後誣陷令狐沖,並意圖殺死林平之,林平之為自保,才娶岳靈珊為妻,而恆山派掌門定閒師太,亦是死於岳不群的「辟邪劍法」。

後來林平之意外取回劍譜,亦與岳不群一樣,修練「辟邪劍法」。原來修練「辟邪劍法」的關鍵,是要首先引刀自宮,岳不群與林平之此時已成為閹人,林平之與岳靈珊只有夫妻之名無夫妻之實。後來勞德諾出現,表示他本來是嵩山派弟子,左冷禪安排他投入華山派門下,為的是刺探華山派情報,豈料岳不群將計就計,故意讓勞德諾竊取假的《辟邪劍譜》予左冷禪,令左冷禪在爭奪五嶽派掌門時敗給岳不群。勞德諾邀林平之投靠左冷禪,林平之為表對左冷禪忠誠,將岳靈珊殺害。令狐沖得知岳靈珊身故,傷心欲絕。

後來岳不群遇見令狐沖及任盈盈,令狐沖以「獨孤九劍」與岳不羣的「辟邪劍法」交手,令狐沖面對如鬼如魅的「辟邪劍法」一度處於下風,最後令狐沖看到「辟邪劍法」劍招的破綻打敗岳不群,但岳不群被打敗後,竟向已放自己生路的令狐沖偷襲,最後掉入日月神教弟子設下的陷阱被擒。岳不群妻子寧中則在旁目睹丈夫的所作所為,在令狐沖前自殺身亡。令狐沖念與岳不群師徒恩情,放過岳不群,但任盈盈卻迫岳不群服食日月神教控制信徒的藥物「三屍腦神丹」。

最後高潮是岳不群使計將五嶽劍派高手盡誘入華山思過崖的山洞內,眾人因看到壁上招式,不同門派互相猜忌起來,而已瞎眼的左冷禪及林平之,帶同一班被令狐沖刺瞎的嵩山派弟子,利用山洞中漆黑的環境襲擊洞內五嶽劍派門人,大量五嶽劍派門人被殺,最後左冷禪在洞內襲擊令狐沖和任盈盈時,被令狐沖所殺;林平之後來被令狐沖關於梅莊底下黑牢,完成對岳靈珊的承諾。

岳不群卻在洞口用網捕捉剛出洞脫困戒心降低的令狐沖及任盈盈,並打算殺死兩人時,卻被儀琳從後用劍刺死。任我行沉醉在權力之中,打算以武力征服已經四分五裂、人才凋零的五嶽劍派,又再迫令狐沖加入日月神教。在這緊要關頭,不可一世的任我行突然暴斃。

任盈盈接掌了日月神教,並與正派建立互信。三年後,任盈盈將教主之位傳給向問天後,與令狐沖在杭州西湖梅莊成親。婚後夫妻兩人淡泊權勢,決定退隱,笑傲江湖去也。

               ç¬‘傲江湖 (2001年電視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