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13:54:41幻羽

***美示威潮/川普說美國暴動都怪它 一次看懂Antifa組織+警察催淚彈開道! 川普步行至「總統教堂」致意***

美国暴动接连升级!万人上街抢劫、纵火、枪击特朗普威胁将武力解决!

美國暴動接連升級!萬人上街搶劫、縱火、槍擊特朗普威脅將武力解決!

美国暴动:人人生而平等,但你要先是人_星火智库

      ***美示威潮/川普說美國暴動都怪它 一次看懂Antifa組織***

               2020/06/02 01:01譯者:劉文瑜/核稿:盧映孜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25日遭白人警察壓頸窒息而死,引爆全美示威抗議。美國總統川普將這些暴力情事歸咎於極左派人士,今天更宣布要將「反法西斯主義運動」列為恐怖組織。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在全美各大城市掀起示威潮,部分抗議活動轉趨暴力,川普和一些政府高階顧問指控反法西斯主義運動(Antifa)和極左派激進團體,劫持操控了和平示威。 

●何謂Antifa?

Antifa為「反法西斯主義」(anti-fascist)的英文縮寫,是指近幾年秘密集結的一群激進分子,政治信念左傾,時常成為極左派,他們在2017年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Charlottesville)的種族主義示威集會,與種族主義者持相反立場。 

這個團體並無正式領袖或總部,只有特定幾個州的群體會定期舉行會議,成員通常穿著一身黑,他們反對種族主義、極右價值觀和他們眼中的法西斯主義,主張有時採用暴力手段是合理自衛的方式。 

Antifa組織鬆散,成員分散四面八方,似乎很難將其列入恐怖團體名單。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網站說,國內恐怖組織宣揚「非法使用或威脅使用暴力攻擊個人或財產,以恐嚇或脅迫政府、社會大眾或任何相關的團體,藉以推動政治或社會目標」。 

Antifa成員大多不屬於刻板印象中的特定身分族群,但自川普當選以來,Antifa新成員多為年輕選民。 

●Antifa如何成形?

目前不清楚Antifa的確切起源,但可追溯到納粹德國(Nazi Germany)和反法西斯行動(Anti-Fascist Action)這個1980年代在英國成立的激進組織。 

加州州立大學聖伯納地諾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San Bernardino)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Center for the Study of Hate and Extremism)主任李文(Brian Levin)說,現代的Antifa成員在公開集會和進步運動中表現得更加活躍。 

李文說,他們當前的目標不只是在備受關注的集會中以暴力手段凸顯自己,還會滲入到小型會議和社交網絡中,尋找被剝奪選舉權的和平進步派分子進行培養。 

●Antifa在何處抗議?

在全國各地備受矚目的右翼活動中,都可見到Antifa成員的身影。 

2017年8月,Antifa成員在維吉尼亞州沙洛茲維爾譴責種族主義,與數以百計反對拆除李將軍(Gen. Robert E. Lee)雕像的白人民族主義者相對抗。非Antifa成員的費爾茲(James Fields)開車衝撞反種族主義抗議群眾,造成32歲婦人赫爾(Heather Heyer)死亡及多人受傷後,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 

2017年上半年,Antifa成員也發起抗議,反對保守派新聞網站「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極右翼編輯伊安諾波洛斯(Milo Yiannopoulos)赴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演講。此外,他們也曾在川普2017年1月的就職典禮示威抗議。 

儘管要將Antifa與其他抗議群體區分出來並不容易,不過,很多Antifa成員會穿上一身黑衣,稱為「黑群」(Black Bloc),還會戴上面具,不讓警察和抗議目標辨識出身分。 

●為何充滿爭議?

Antifa在示威期間破壞財物而惡名昭彰。身穿黑衣的示威者當年戴著面具,朝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學生活動中心,也就是伊安諾波洛斯原定演說的地點投擲汽油彈並砸碎窗戶。 

前Antifa組織人士、參與相關活動近30年的柯羅(Scott Crow)說,成員行使暴力自衛,也認為破壞財物不等於訴諸暴力。 

李文說,Antifa運動人士認為,有必要動用暴力手段,因為「他們相信精英正在控制政府和媒體。因此,他們必須與他們眼中的種族主義者正面抗戰」。

《時代》(Time)報導,非裔美國人更容易感染COVID-19,而且更容易死亡。根據美國疾管署的數據,非裔美國人僅佔美國人口12%,卻佔整體確診病例近26%、佔死亡案例近23%。一項研究發現,黑人為大宗的郡佔去所有病例近一半、佔總死亡人數超過6成。 

經濟方面也對黑人社區造成不成比例的影響:44%非裔美國人表示他們在疫情間失去工作或被減薪。根據紐約市審計局,大多數冒著生命危險、維持經濟運轉的「必要員工」是有色人種。 

一位參加抗議的社工普里希拉(Priscilla Borker)表示:「病毒殺了我們,警察殺了我們,經濟殺了我們。」這場疫情和隨之而來的蝴蝶效應,對黑人來說,就像一個結構性的絕望幽谷,而一位非裔男子的「再次」死亡,成了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逼使他們上街宣洩不滿。 

這場暴動會如何影響美國?

首先,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和拜登如何做出因應,會很大程度影響接下來的選情走向。

川普一開始雖然敦促要全力調查佛洛伊德案,但之後很快「露出馬腳」,「誤用」數十年前警察局長威脅要射殺抗議者的話發文。對拜登來說,他馬上發表聲明安撫非裔社群,明顯比較有利?

然而,《紐約時報》認為,這次示威的嚴重程度,讓拜登不能只成為一個「跟川普不一樣的人」而已,而是要做出更徹底的司法、經濟等體制改革,才能達到非裔社群的期待,長期黑人民權領袖、前總統候選人傑西.傑克遜(Jesse Jackson)就表示:「我們的需求並不中庸」,拜登不能只憑回到「前川普時代」就能選上。 

目前,根據《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截至5月31日清晨的統計,已有1,400人因趁火打劫、街頭暴力行為被捕。相比之下,1992年在洛杉磯,有上萬人被捕、600多棟建築被燒毀、53人死亡,這次暴動是否會造成更多的損害? 

根據《StockFeel 股感》,盤點美國歷來7次暴動和美股之間的對應關係,動亂並不會對股市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然而,這次卻可能不一樣,原因在於以下幾點:目前是近90年來最差的經濟狀況,超過4,200萬人失業,金融市場接近0利率、23萬億債務創紀錄。深陷低谷的經濟可能也會受不了再一次社會大動盪的打擊。 

抗議每天都有,能掀起驚滔駭浪的不多。疫情造成大量死亡、高失業率、總統選舉的對抗、川普的挑釁言論...驚恐後解封卻無助的人心,被種族問題點燃,一個超級巨型風暴的條件,剛好湊在一起,稱得上完美風暴了。

美國警察執法彪悍世界聞名,警局內部等級森嚴,來看他們的警銜| 天天要聞

美國警察主要分為聯邦、州、縣、市、鎮或村幾級,美國聯邦政府執法機構和各州的警察分別行使聯邦和州所賦予的警察權力,州以下的警察的權力則由各州自行決定。除了聯邦執法機構外,州警察、城市警察、縣警察、鎮警察、村警察、私人保安與聯邦政府沒有任何的從屬上下關係,乃是直接由地方政府領導。 

美國共有18,000多個警察機構、3,088個縣警察部門、13,578個市警察機構、49個州警察機構(夏威夷外)、50個聯邦執法機構、1,626個特殊警察部門(管轄權力限制於如公園、交通、機場及學校等,當中包括美國公園警察及美國國會警察等)。美國警察共有920,000名人員,警民比例為3.25‰,與總面積比例為10名警察/100平方公里。

其中,660,000名正規警察、260,000名文職人員,從警察局的人數和規模來看,大多數警察部門平均不逾100人;有800多個警察部門僅有1至2名正規警察,只有38個警察部門人數逾1,000人。

美國槍枝泛濫,犯罪率高,警察面對的風險極大。因此,美國賦予警察比較高的自衛權,以儘量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在美國遇到警察臨檢,務必全力配合,任何反抗行為都有可能給自己帶來致命的危險。 

警察職責 

美國警察主要分為聯邦和地方警察,聯邦和各州的警察分別行使聯邦和州所賦予的警察權力。 

聯邦警察 

美國聯邦警察機構主要是分屬聯邦政府的司法部(DOJ)、國土安全部(DHS)及美國國會警察局(USCP)等,主要職能是執行各項聯邦法律,維持美國華盛頓特區治安,及打擊全國性的重大違法犯罪等。鼎鼎大名的聯邦調查局(FBI)隸屬於司法部

警察執法權 

美國警察有滯留權、訊問權、搜查權、逮捕權,逮捕嫌犯不需要請示任何人,銬上手銬就可以往監獄送,然後協助檢察官把案子一辦到底。

美國法律賦予警察的自衛權比較高,當警察感到(注意是感到,不是實際證明)自身安全受到威脅時,可以採取「高人一級」的自衛方式,即比對方暴力等級高一級的暴力方式自衛。 

對方空手,警察可以使用辣椒水、電擊槍、警棍等方式自衛。 

對方手裡有冷武器(水瓶子也算,只要是有東西,就是一張紙也算),警察可以使用手槍自衛。

對方手裡有手槍,警察可以使用長槍自衛。 

對方手裡有長槍,警察可以呼叫特戰隊,並用一切手段自衛。 

當不確定對方是什麼狀態的時候,按最高方式處理。

美國警察開槍不必對空鳴槍示警,而是直接射擊目標,主要是因為美國不禁槍,鳴槍容易暴露自身位置,為警察招來危險。

在美國遇到警察執法,核心原則就是要當場聽從警方的命令。一開始可能是口頭命令,如若不從,可能就要滯留或帶上手銬;如果再反抗或試圖對警察動武,那很快就會被放倒在地;最嚴重的是,如果做出了手放衣袋掏東西的動作,警察可能敏感地將其視作掏槍,然後瞬間擊斃。

事實上,手無寸鐵的路人因為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而被警察擊斃的例子,在美國並不少見。


                   ***警察催淚彈開道! 川普步行至「總統教堂」致意***

                            2020-06-02 11:06: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引發全美暴動,白宮附近擁有200多年歷史的聖公會聖約翰教堂(St. John's Episcopal Church)5月31日遭人縱火破壞,美國總統川普1日特別步行到該教堂致意。

綜合媒體報導,川普1日在白宮玫瑰園發表講話,譴責暴動是「國內恐怖行徑」,強調若有首長拒絕採取行動,他將派遣軍隊介入。川普講話結束後,沒有接受媒體提問,而是直接徒步前往聖約翰教堂。歷任美國總統都會到這裡聖約翰教堂做禮拜,所以又被稱作「總統教堂」。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在白宮講話的同時,警方發射催淚彈、閃光彈、橡膠子彈,試圖驅離白宮對街的拉法葉公園(Lafayette Park)示威群眾,將原先的示威民眾後推一個街區,讓川普得能安全前往教堂。

川普講話後,徒步穿過拉法葉公園到達聖約翰教堂,他獨自一人站在攝影機前,手拿著黑色聖經對著媒體說,「我們有一個偉大的國家,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正在強勢回歸。」過了幾分鐘後,川普又回到白宮。

華府教區主教布德(Mariann Budde)對川普造訪教堂的行為感到「憤怒」,她說沒有同意總統訪問聖約翰教堂,指川普在教堂停留期間沒有作禱告,總統在否認國家有色人的痛苦和神聖價值,「我們遵循耶穌和他的愛的方式,我們與這位總統的煽動性語言保持距離。」

川普在聖約翰教堂前舉起黑色聖經。(法新社)

川普在聖約翰教堂前舉起黑色聖經。(法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