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23:22:55幻羽

《參禪》-51-*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 *禪之機鋒*

                             

 

                           直觀生活中  五蘊生死流  但轉無常輪  

                           苦集滅道諦  深心禪喜樂       心流馳廣遠

 

                           《參禪》-51-*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禪之機鋒*

禪家啟發學人,機鋒險峻,風度親切,言語幽默,妙味充分,超凡入聖,句句真言。

其言語不落跡象,令人無從捉摸,不可依傍,謂之機鋒語。機者,弩牙,所以發矢。鋒者,箭鋒也。機鋒語,猶如機栝一觸即發,箭鋒犀利無比。

如蘇軾金山妙高台詩: 「機鋒不可觸,千偈如翻水」。觸之即傷,不可依傍,以喻禪語。

人生在世受七情六慾而迷了心竅,使得個人迷惑執著,社會動盪不安。如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道德淪傷,到頭來只有墮入地獄,陷入六道輪迴。

由此可知世道人心是有缺陷的,時時要校正修繕,以個人的行為來說要修行,而步入正道。

佛法的層次更高,所謂八萬四千修行法門,教人如何棄除妄念,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超越三界得大自在,成就人間淨土。攝心悟道,禪宗心法,直接了當。 

華嚴經說:「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誠如古德所言:「眾生依業有,業依惑有,惑依識有,識依心有。」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人生禍福皆繫於一念心。故修行就是在修心,「擒賊先擒王」。

那麼能把心制服了,不是什麼事都辦了嗎?話雖說得容易,可知三歲小孩說得,八十歲老翁做不得。因此才要勞駕往聖先賢,苦口婆心,說了那麼許多金玉良言呢﹗ 

但「道」如是可以修來的,必有一定模式,如有一定模式的道又是非常道了。禪宗所說的「道」,不屬於知,亦不屬於不知,要體會其中真諦,如用「修行」、「靜坐」……任何方法,都像磨磚要成鏡的作法一樣。

但對這不屬於知與不知的范圍,到頭來乃須經由修證體悟,如雞孵卵,這微妙的情境,是禪宗「修道」的奇妙所在了!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任何一種有形的方式,落入言詮,已非禪意,禪須自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