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23:17:16幻羽

《參禪》-50-*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歇即菩提* --*釋心道*法師

 

                                                                                    蹣跚走出危機葬了誰的夢

                                                                                    秋楓冬雪滌去一路愁枷鎖

                                                                                    路一程程瀟瀟詩雨無盡願

                                                                                     道采風飆揚著菩提清香

 

                                                                    《參禪》-50-*幻羽*題於末後加香

 

                       

                                                                                       *歇即菩提*--*釋心道*法師

我們的心時常都不在家,因為我們的心常跟著眼睛去觀察、跟著耳朵去遊玩,跟著身體裡面的六根去作用。什麼是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是我們跟外在連結的六個窗口。 

我們的心經常跟隨著這六個管道轉來轉去,散亂、流離。例如,眼睛經過觀察外在,產生視覺,看見各樣不同的東西;耳朵,產生聽覺,聽聞各種不同的聲音;鼻子與嘴巴則是聞味、嚐味,一切東西都有味道,草有草的味道、樹有樹的味道、土有土的味道;身體則是觸,用身體感觸、感受各種不同的東西,產生柔軟、粗、冷、熱、生硬等覺受;而意就是分別執著,會貪著,有喜歡、討厭的感覺,產生取捨的作用。 

因此我們的心就常不回家,都在這六個地方裡面打轉。我們要讓心回家、不攀緣,要怎麼辦?就要先理解諸法皆空,也就是般若波羅蜜多的道理,知道世間萬物就是一個緣起,是無常、不實際的,如此我們才能放下對六根的種種攀緣,心才能回家。如何放下?要先明白根、塵、識的關係。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與外在的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相對應,經過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的交互作用,產生意識的分別執著與種種變化,心就會被意識牽著走,找不到回家的路。所以我們在禪修時,常要大家聆聽寂靜,聆聽無聲之聲,目的就是為了讓我們的根與塵脫落,不再與識連結,也就是只用耳根在聽,單純的聆聽,將聽視為一個過程、流程,不再用識去分別,讓根與塵不再產生相互作用。如此,我們的心自然就不會被外在所牽扯。 

所以,心要回家,就要禪修,讓心不再攀附六根、六塵,沒有色聲香味觸法,沒有眼耳鼻舌身意,要這樣觀,才能遠離種種牽掛,得到自在。所以,我們的心不要附著在任何的地方,要放下。放下叫做歇,歇即菩提,歇就是我們的覺性、本來面目,就是不要去忙碌,不再攀附在六根,心自然就能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