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 18:35:47幻羽

*總統大選的副手政治學* -沈有忠-教授+ *心聲淚痕&南都夜曲-探戈演奏曲-聽出好心情*



                *總統大選的副手政治學*  -沈有忠-教授

        2019年11月15日 上午7:01 (作者為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   

總統大選進入倒數兩個月,各方陣營陸續底定競選的副手人選。韓國瑜市長確定和前行政院長、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搭檔;蔡英文總統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搭檔也幾乎底定,而親民黨則是在最後一刻確立了宋楚瑜主席再度披掛上陣,並且和政治素人余湘搭檔競選。至此,本屆總統大選的主角配角,可以說完全底定。   

台灣從舉辦總統直選以來,因為與副總統搭檔競選,因此副總統的候選人向來也具有和總統候選人相輔相成,錦上添花,並且襯托主帥的定位。在競選的時程上來說,副總統因為向來比較晚確定,因此在競選過程中,公布副手也往往是競選期程中另一個亮點時刻,在沉澱一段時間,讓眾家媒體揣測之後,如果副手人選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馬上替主帥吸引媒體注意,可以順勢再拉抬一波聲勢。然而,就此點而言,本屆的總統選舉,以蔡賴配和韓張配來說,副手的選擇可以說沒有太大的意外,也不太具有亮點。   

先就韓張配來說,張善政早在幾個月前就已經是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總召,在公布國政顧問團時,張善政已經達到媒體吸睛的效果,如今轉換身份成為副手,就新聞性來說就沒有太大的驚奇,也沒有佔據媒體太多、太久的版面。這個副手人選在新聞話題上失去了替韓國瑜爭取亮點的功能。 

此外,張善政其他的個人特徵,例如省籍、性別,也未能與韓國瑜互補。不僅如此,張善政在這幾個月不斷替韓國瑜「善後」,處理韓國瑜天馬行空的政見支票,雖然證明了具有政策擘劃的能力,但放在副手的位置,免不了讓人質疑,難道韓國瑜當選後,是交由副總統來制訂政策嗎?與其如此,不如讓張善政擔任行政院長,更能發揮他的長才。   

另外,韓國瑜在「被動的」歷經初選而被提名後,就面臨黨內整合的壓力。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等重要人士,有些與韓國瑜正式切割,有些與韓國瑜貌合神離,分裂的壓力從未間斷。在這樣的情況下,副手可以說是用來整合與彌補初選裂痕的機會。以此點功能來看,張善政也沒有辦法扮演黨內整合的潤滑劑、黏著劑,無助於消彌裂痕,更無法扮演象徵團結與整合的角色。就此點而言,張善政沒有辦法取代朱立倫的功能。   

再就蔡賴配來說,賴清德雖然也沒有「驚喜與亮點」,但卻具有對民進黨團結與整合的象徵性功能。眾所皆知,初選期間賴清德確實造成蔡英文很大的壓力,尤其象徵黨內獨派對蔡英文的不滿。呂秀蓮、陳水扁連番開砲,都讓蔡英文感受到兩面作戰的壓力。如今一旦賴清德出線擔任副手,民進黨初選裂痕至少在表面上就正式結束,而且賴清德也有能力舒緩獨派對蔡英文的施壓,讓蔡英文兩面作戰的壓力減輕,有賴清德顧著獨派的選票,蔡英文可以更放手去爭取中間選民來開拓票源。   

最後,宋楚瑜與余湘的組合,意不在總統大位,而在於替親民黨的國會席次續命。從公布參選的記者會來看,不斷向郭台銘示好,就是希望能把郭台銘的支持力道轉化到親民黨的政黨票,讓親民黨不至於在此次選舉正式泡沫化。宋主席五度出征,老將配素人,卻還是需要強有力的外援,親民黨發展的困境可見一斑。   

副總統的人選能夠替總統候選人開拓多少選票,或是守住多少選票,在對決選舉的結構中,或許是一個關鍵。但此次選舉,藍綠陣營的副手人選,並沒有太大的驚喜與新聞效果,開拓選票的爆發力有限,就端看後續是否能夠替總統候選人守住一些邊緣選票,精確發揮助攻的角色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sbgpW_VhaQ

            *心聲淚痕&南都夜曲-探戈演奏曲-聽出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