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5 09:25:41幻羽

※花開謝,歲月流──※

 


               
※花開謝,歲月流──※ 

《解人》中,有一篇很有哲學意味的詩: 

終日奔波只饑,方才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

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到田園多廣闊,出入無船少馬騎。

槽頭扣了騾和馬,歎無官職被人欺。縣丞主薄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

作了皇帝求仙術,更想登天跨鶴飛。若要世人心裏足,除是南柯一夢西。

 

這篇七言韻文的白話詩,描述了人類欲望無窮,欲壑難的心理狀態。從一個溫飽都解決不了的貧困戶開始描寫,幫他解決了一個問題,可另一個問題又接踵而至,無窮無盡。

《解人》以“解宗旨,集詩文詞賦、俚語俗諺於一書,其精妙之處,常能令人捧腹或會心一笑。無論陶情遣興、寄感抒懷,都使人悟出一種豁達樂觀的人生主張與超脫氣性。勸人安分隨時,怡養天;諫人淡泊名利、勿縱物欲。

 “解人”一語,最早見於《漢書.匡衡傳》中,謂“匡說詩,解人。”《解人》一書,最初的編撰者不詳,《四庫全書總目》等均無著錄,從全書內容分析,大約成書於明嘉靖時期。乾隆二十六年,長洲人錢德蒼根據坊本予以增刪替補,刊行於世。今天讀來,仍然能起到人警世的作用。

《伊索寓言》中有這樣一個故事:駱駝見牛炫耀自己漂亮的角,慕不已,自己也想要長兩隻角。於是,他來到宙斯那裏,請求給他加上一對角。宙斯因駱駝不滿足已有龐大的身體和大的力氣,還要妄想得到更多的東西,氣憤異常,不僅沒讓他長角,還把他的耳朵砍掉一大截。

歷史上不乏不知足的人。春秋末期,周朝的統治分崩離析,各諸侯紛紛獨立,割據一方。晉國是其中實力較的一個諸侯國。晉國有趙襄子、魏桓子、韓康子、范氏、智伯、中行氏六個上卿。其中,智伯野心勃勃,千方百計地想擴展自己的勢力範圍。

他先聯合韓、趙、魏三家攻打中行氏,
佔了中行氏的土地。過了幾年,他又迫韓康子割讓了一塊有一萬戶人家的封地。接著,他又威逼魏桓子。魏桓子迫不得已,也只好割地求和。獲得這三位上卿的土地後,智伯得意忘形,以天下所有人都害怕自己,便又要求趙襄子割讓蔡和皋狼這兩個地方。

趙襄子堅決不肯答應。智伯惱羞成怒,脅迫韓康子和魏桓子一同討伐趙襄子,雙方在晉陽對峙了三年。趙襄子採納謀士張孟談的計策,說服韓康子和魏桓子與自己聯合起來,乘夜出兵
襲智伯,將他殺死。智伯因十分貪心,永遠得不到滿足,終於落了個亡命的下場。

成就一個人的是欲望,滅一個人的也是欲望,就看是否得在適當的時候放下欲望。人如果能早些明白這些道理,會活的輕鬆很多。希望對的朋友們能有所幫助。 

李煜〈相見歡〉:

            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陌上,煙涼,靡了幾季時光。

搖晃的流年,輕擺的時鐘,不知道歲月的流逝。

拽著歲月的衣角,在燈下游走,忽然轉身,看不了自己。

緣盡,緣走,一切都已經不能再回頭,一段空了心的歲月。

這座心的空城已被流年浸染,回不回頭都已無岸。

只是還相信,花開的過程可以和生命的風景一樣美麗。

 

           歲月蹁躚人知否,花開雪融又一秋。

         青絲已換滿白頭,誰知此生幾回眸?

 

歲月,是一條河,曲折蜿。歲月,是一首歌,唱落煙花。歲月,是一條不得不過的河。這個世界在一往無前的逝去,我都在逐漸消失。看見歲月不停的走,冬去了春來,花謝了雲開......。

 

          莫逆心而行於世

          莫牽而附於事

          諸因諸緣自起落

          淡看煙雲隨風逝

 

             *幻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