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02:29:57幻羽

《菩提》*幻羽*題

相关图片 

                          飛花落盡葬花詞

                          煙雲散盡天光影

                          萬千譜盡人生曲

                          情起情落本空寂

                          悲歡由心非是境

                          當下菩提心者誰


                             *
幻羽*





人非不努力,只是覺得成功太遙遠;人非不上進,只是覺得成就太困難;人非不修行,只是覺得佛法太高深。有此錯誤的知見,不但障礙了自己,也常影響到他人。

老子說:「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是說要解決難事,可從容易處著手;要成就大事,必從細小處做起。假如只想到結果,您可能會沒有信心;如果知道其由來,那麼困難之事,就不是難事。

因此說:「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今之大樹,生於發芽的毫末,以此說明「大自小來」的道理。九層高臺,基於筐筐泥土的累積,以此闡述「高從低來」的根據。千里之行,開始于一步一步的走來,以此證明「遠就近來」的事實。

依學問來說,要背一部《成語字典》是難事,但天天只背一句,便是易事;要背《唐詩三百首》是難事,但日日只背一首,便是易事。只要如此去做,過了幾年,要成為一位有學之士,並不困難。

就工作來論,事業要成功是難事,但只要按部就班去學習成功的條件,如基層員工,中堅幹部,高階主管,領導管理,投資經營等,便是易事;只要虛心學習,腳踏實地,過了十年,要變為成功的人士,並不困難。

從修行來看,證悟成佛是難事,但一句一句的念佛,便是易事;只要願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遠離一切攀緣,時時老實念佛,總有一天,會達到一心不亂,而開悟見性。所以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

我們若深知之理,而不去力行,亦是枉然。只要從簡單處去行,從近處去做,那麼天下就無困難的事;但不可輕忽一切,雖然前方美麗燦爛,但近處確有種種的陷阱,稍一失神,將功敗垂成,故老子最後告誡:「民之從事,常于幾成而敗之;慎終如始,則無敗事。」所以凡事當慎始慎終,始終如一,才會有所善終。(釋達觀法師)

“無明火的當下心”的图片搜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