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7 21:54:56幻羽

【峨眉山佛學院首開禪七 重振峨眉山禪修宗風】─網路禪堂行者們也請體驗一下打七(21張照片)

 

          【峨眉山佛學院首開禪七 重振峨眉山禪修宗風】

                     2018-01-10  峨眉山佛

2018年伊始,在院長永壽大和加持和帶領下,峨眉山佛學院行首次禪七,並禮請江西省寶峰寺衍大和和惟誠法師來院指導本次禪修。佛學院副院長滿霖法師、法源法師、隆藏法師、男眾部授課法師及學僧參加本次禪七活動。




                   在祖師殿禮祖、告生死假


                 維那師父向監香師父授香板 

本次禪七從13日開始。禪七第一天早上,衍
大和親自指導大眾師父演習禪堂規矩,一一講解早課香、早板香、午板香、課香、養息香等各個環節的要點和注意事項,並大家做示範。峨眉山佛學院女眾部也參加了本次禪七演習,認瞭解並學習了禪堂規矩。




下午,滿霖法師率大眾行起七儀式。首先,前往祖師殿禮祖、告生死假。 隨後,維那師父向監香師父授香板,監香師父行十方禮,傳牌,達摩祖師佛像前放象徵禪宗直指人心的“直指”板,大眾師父八字排班,待起七。


宣說起七法語後,法師將香板頭點地,振威一喝:“起!”當師父打催板,大眾師父開始行香,並大聲齊呼:“起!”禪七正式開始。












此後七天,禪和子們嚴格遵守禪堂儀軌,在禪堂維那法師等法師的帶領護持下勤苦辦道。端身正坐,參究話頭,尋找本來面目。


惟誠法師開示道:禪堂行香坐香有很多細規矩,大家守規矩,用好功夫,互相成就;行香時,一步靠一步,步步收攝身心。行香行得好,氣血暢通,靜坐時痛的緣就少。行香時也要有話頭,有正念。




話頭很多:念佛是誰,我是誰,父母未生前誰是汝本來面目,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各人隨宿世因緣,根基利鈍,任取一話頭,照顧好話頭,照顧好眼前一念,在“誰”上用功:念佛是誰,坐禪是誰,行禪是誰,打妄想是誰……不斷地參……




滿霖法師開示道:本次禪七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在禪堂禪修,沒有外緣干擾,希望大家護持好身心,行坐有威儀,一心一意參話頭,行起坐臥,不離話頭,認用功,克期取證。




19,本次禪七行“解七”儀式,在主法法師開示說法後,以直指點地,大喝一聲:解!至此,本次禪七法會在普賢菩薩加持、龍天護佑下,宣告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