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6 04:00:27幻羽

《佛說當來變經》+《佛說法滅盡經》

 

                          《佛說當來變經》
                     
西晉 月氏國 三藏竺法護譯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俱。比丘五百及諸菩薩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將來之世當有比丘。因有一法不從法化。令法滅不得長益。何謂一。不護禁戒。不能守心。不修智慧。放逸其意。唯求善名不順道。不肯勤慕度世之業。是一事。令法滅 佛告比丘。復有二事令法滅。何謂二。一不護禁戒。不攝其心不修智慧。畜妻養子放心恣意。賈作治生。以共相活。二伴黨相著。憎奉法者欲令陷墮。故言義謂之諛諂。內犯惡行。外佯白。是二事。令法滅 。

佛告諸比丘。復有三事。令法滅。何謂三。一不護禁戒不能攝心不修智慧。二自讀文字不識句逗。以上著下以下著上。頭尾倒不能解了義之所歸。自以是。三明者呵之不從其反懷瞋恨。謂相嫉妒。識義者少。多不別理咸云是。是三事。令法滅 佛告諸比丘。復有四事。令法滅。何謂四。一將來比丘已捨家業在空閑處不修業。二憙遊人間憒鬧之中行來談言。求好袈裟五色之服。三高聽遠視以綺雅。自以高德無能及者。以雜碎智比日月之明畜已。四不攝三事。不護根門。行婦女間。宣文飾辭。多言合偶。以動人心。使變濁。身行荒亂。正法廢遲。是四事。令法滅 佛告比丘。復有五事。令法滅。何謂五。一或有比丘。本以法故出家修道。廢深經十二因緣三十七品。方等深妙玄虛之慧。智度無極。善權方便。空無相願至化之節。二反習雜句淺末小經。世俗行故。王者經典亂道之原。好講此業。易解世事。趣得人心令其歡喜。 因致名聞三新聞法人。淺解之士意用妙快。深達之士不用佳。四天龍鬼神不以喜。心懷悒口發斯言。大法欲滅故使其然。捨妙法化反宣雜句。諸天流淚速逝而去。五由是正法稍稍見捨無精修者。是五事。令法滅 。

佛告比丘。吾滅度後。有此邪事十五之亂令法滅。一何痛哉。若有比丘欲諦學道。棄捐綺飾不求名聞。質朴守宣傳正經。佛之雅典深法之化不用多言。案本說經不捨正句。希言屢中不失佛意。衣趣食。得美不甘得不惡。衣食好醜隨施者意不以瞋喜。攝身口意守諸根門不違佛。念命甚矩恍惚以過。如夢所見覺不知處。三塗之難不可稱計。勤修佛法猶救頭然。五戒十善六度無極。四等四恩智慧善權。咸可精行。雖不佛世出家為道學不唐捐。平其本心愍念一切十方蒙恩。佛說如是。諸比丘悲喜前自歸佛。作禮而去 。

 

                       《佛說當來變經》

              

                       《佛說法滅盡經》

                 僧佑錄中失譯經人名今附宋錄

聞如是。一時。佛在拘夷那竭國。如來三月,當般涅槃。與諸比丘及諸菩薩。無央數眾,來詣佛所,稽首於地。世尊寂靜,默無所說,光明不現。賢者阿難,作禮白佛言。世尊前後說法威光獨顯。今大眾會,光更不現。何故如此。其必有故。願聞其意。

佛默不應。如是至三,佛告阿難。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著俗衣裳,樂好袈裟,五色之服。飲酒、噉肉、殺生、貪味。無有慈心,更相憎嫉。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精進修德,一切敬待。人所宗向,教化平等。憐貧念老,鞠育窮厄。恒以經像,令人奉事。作諸功德,志性恩善。不侵害人,捐身濟物。不自惜己,忍辱仁和。設有是人。眾魔比丘,咸共嫉之,誹謗揚惡。擯黜驅遣,不令得住。自共于後,不修道德。寺廟空荒,無複修理,轉就毀壞。但貪財物,積聚不散,不作福德。販賣奴婢,耕田種植。焚燒山林,傷害眾生,無有慈心。

奴為比丘。婢為比丘尼。無有道德,淫妷濁亂,男女不別。令道薄淡,皆由斯輩。或避縣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門,不修戒律。月半月盡,雖名誦戒。厭倦懈怠,不欲聽聞。抄略前後,不肯盡說。經不誦習。設有讀者,不識字句。為強言是。不諮明者,貢高求名。虛顯雅步,以為榮冀,望人供養。眾魔比丘,命終之後。精神當墮,無擇地獄。五逆罪中。餓鬼畜生,靡不經歷,恒河沙劫。罪竟乃出,生在邊國,無三寶處。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恒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眼見沙門,如視糞土,無有信心。法將殄沒。登爾之時,諸天泣淚。水旱不調,五穀不熟。疫氣流行,死亡者眾。人民勤苦,縣官計克。不順道理,皆思樂亂。惡人轉多,如海中沙。善者甚少,若一若二。劫欲盡故,

日月轉短,人命轉促。四十頭白。男子淫妷,精盡夭命。或壽六十。男子壽短,女人壽長。七八九十,或至百歲。大水忽起,卒至無期。世人不信,故為有常。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漂,魚鱉食噉。時有菩薩,辟支羅漢。眾魔驅逐,不預眾會。三乘入山,福德之地。恬泊自守,以為欣快,壽命延長。諸天衛護,月光出世。得相遭值,共興吾道。五十二歲。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複滅。盡不復現。不見文字。沙門袈裟,自然變白。吾法滅時,譬如油燈。臨欲滅時,光明更盛。於是便滅。吾法滅時,亦如燈滅。自此之後,難可數說。如是之後,數千萬歲。彌勒當下,世間作佛。天下泰平,毒氣消除。雨潤和適,五穀滋茂。樹木長大,人長八丈。皆壽八萬四千歲。眾生得度,不可稱計。

賢者阿難,作禮白佛。當何名斯經。云何奉持。

佛言。阿難。此經名為法滅盡。宣告一切,宜令分別。功德無量,不可稱計。四部弟子,聞經悲慘惆悵。皆發無上,聖真道意。悉為佛作禮而去。

                 《佛說法滅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