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9 16:57:31幻羽

※原來文字裏的秋天可以這麼美※ *石橋詩話*


 
           ※原來文字裏的秋天可以這美※ *石橋詩話*

一滴花露,穿透絢麗陽光滴落的色彩,被誤以是花的色,從此,失去心眸中的淡。

淺秋的風,藏著幾分夏末的余溫,花不語,流水卻,一心蓮,被風拂成一首詩的芬芳。

秋風吹拂著落葉,或是看盡了這一年裏花開花落,內心不禁暗自感歎一段生命的歷程就這樣匆匆結束了。

淺秋悄然至,風景仍猶存,只是一個轉身,一切都已成一場落空。

聆聽秋天,秋的雨,秋的風,構略成一條潺潺流的小溪,任一抹淡淡的懷想。

遇見秋,猶如故人歸,不用過多的寒喧,就像有些喜歡,只是一眼,便會妥帖在心裏。

秋雨洗過的天空瓦藍瓦藍,風,帶點柔柔的風情輕拂而來,一脈心,隨風輕輕搖進秋的懷裏,靜坐小院,淺笑著,聽鳥在枝頭唱起了情歌。

秋天,是一首靜美而又婉轉的詩,碧水映晴空,夜畫月明,盈一懷婉約,將一箋心語吟成滿紙風情,讓斑駁的印跡訴說著秋水長天的故事。

一季落花,終是飄進了秋的門扉,秋雨,在不經意間,寸寸寒了蟬鳴。

一些繁盛,從夏的那一片綠色中滑落,走進了秋的詩行,微風,漫過了小草上的露,在林間流動,那些路邊的小花兒開的也不再張揚。



走過了夏的喧囂,便想在秋尋一安寧,也許是內心對安穩和溫暖的一種渴望,總是希望能于寧的光陰中尋一個人,淺淺淡淡的愛著,說著閑閑的話語,和著彼此的步調,守一安寧,即便是於低低處,日子亦是生動。

秋日裏的陽光,也不再像夏日裏的那毒辣,伸出手去,住眼睛,然後慢慢將膊伸直,分開五指,在五指間的罅縫裏靜看陽光,別致的暖,別致的感觸,別致的歡心,不再刺目。

一抹秋淺歡,一語衷情文字,如此之好。就讓時光慢行,緩緩感受秋日物語,別讓秋冷落,別讓時光黯淡。

山隱隱,江水嫋嫋,敗葉蕭蕭,秋雨綿綿,一樣的夜,卻物是人已非,一樣的風景,卻人去樓已空,一樣的我,卻心字已成灰。

站在秋的十字路口,向左是風與葉的纏綿,向右是雨和花的眷戀。

秋風習習,秋雲淡淡,一個人站在繽紛欲燃的小路上。美麗的樹葉隨風飄落,在夕陽的映襯下顯得格外寂寞,正如獨自守候的我,安靜的在這裏等走過。

秋寒的墨色,塵世的繁華湮滅了滄桑的旅途,望穿秋水的章節,微笑或流淚,嫋嫋書寫,撫不去塵世的灰跡。

一簾深秋冷殘月,半章寒詞筆擱淺,秋,落下了第一場雨,著寒意落在蒼茫夜色中,劃不清你的輪廓,描不出的笑容。

 

讓心秋一色,讓心愁秋愁煙消雲散。

不必感歎,秋風蕭蕭愁殺人,且看那,秋風萬里芙蓉國。

不必感歎,蕭蕭山路窮秋雨,且看那,共眠一舸聽秋雨。

不必感歎,連林秋葉吹初盡,且看那,五湖秋葉滿行船。

不必感歎,柳影蕭疏秋日寒,且看那,我言秋日勝春朝。

 


笑看往事紅塵中,多少凝思付
秋?情似水月鏡花,道破三生浮華。

長相思,愛相隨,時空隔離誰相陪?

花前月下心隨風,相思一片夢成空。

笑看往事紅塵中,多少凝思付秋?

長相思,淚相隨,曾經誰是誰的誰?

孤星冷月淚盈盈。念曾經相逢,心長時光短,讓人垂淚到天明。

長相思,苦相隨。窗前雙燕比翼飛,日暮情人成雙對。




情深若許,淡然如初。一旦別後,山長水闊再難重逢,

誰知卻在人生必經的路口,悄然獨立,低眉含笑。

蘭花以最簡單的姿態,于人間安門落戶,又總不似煙火中的草木。

無意光陰枯榮,倦看人世消長,袒露心跡,絮說舊事。

心意闌珊,淡無言......。 


讓心入秋,讓秋入心,讓心隨秋,讓秋隨心......

讓心秋一色,讓心愁秋愁煙消雲散。

不必感歎,秋風蕭蕭愁殺人,且看那,秋風萬里芙蓉國。

不必感歎,蕭蕭山路窮秋雨,且看那,共眠一舸聽秋雨。

不必感歎,連林秋葉吹初盡,且看那,五湖秋葉滿行船。

不必感歎,柳影蕭疏秋日寒,且看那,我言秋日勝春朝。 

 

淡看一片春華,輕吻一春華。細描一幅錦畫,欣賞一地煙花。

折取一枝梅花,傾訴一句情話。共用一世榮華,殘花落盡繁華。

情似水月鏡花,道破三生浮華。 

 


一路平坦的感情,並無交集,只平行。

人生是一葉扁舟,在時光之河裏不由自主地漂流。

無論悲歡與得失,我枕著光陰,看盡一生風景。

花開是刹那的永恆,花落是靜寂的歸結。

花開花落,緣起緣滅;眾境皆空,萬緣歸寂。

繁華落盡,則見淳;萬緣入滅,方識心。 



閑坐在門前的院子裏,忽然發現庭中的銀杏樹葉尖開始微微泛黃,恍然中才發覺,炎熱的夏季已經悄然走過,秋已至。

走過了春的明媚,夏的繁盛,還沒來得及多想,轉身,便與秋不期而遇。遇見秋,猶如故人歸,不用過多的寒喧,就像有些喜歡,只是一眼,便會妥帖在心裏。

端坐于時光的門檻,看一片落葉點綴了秋色,一畦露渲染了秋涼。一季落花,終是飄進了秋的門扉,秋雨,在不經意間,寸寸寒了蟬鳴,路邊野菊借著秋風的翅膀暗香浮動,那些被吹散在風中的落葉,還在與誰喃喃私語?

終是沉寂了,經過了夏的盛放,走進了秋的蕭索,有些遇見是繁華的,亦會有寂寥,時光給予我們一個紫嫣紅的相逢,卻留下一個風輕雲淡的背影,唯有那些花開的記憶,是永恆不變的芬芳。

淺秋的風涼,依舊似去年,但我是欣喜的,終是重逢了!花不會因為你的疏離而不再盛開,人卻會因為你的而轉身陌路,這世間又能有多少久別重逢呢!

喜歡秋的明媚,也喜歡秋的靜美,秋是溫婉的,如開在院子裏桂花的芬芳;秋是明淨的,如白雲悠悠的天空,秋是深邃的,如晨波光淡影的湖面。

抬頭,于秋陽中仰望天空,一悄然而過的流雲,遮住暖暖的光線,遠處,山,水,雲,樹仿佛重疊在視線中,天高,雲淡,伴著我一顆純淨無塵的秋心。

秋風中,銀杏樹的葉子在秋風中剛剛泛黃,比起那些枝繁葉茂的深綠,則更顯得有韻味,其實一樹風景足以影映四季,從萌芽到初綻,再到繁盛和枯落,途經的是從榮到枯的過程,也是一種生命沉澱的美麗。



喜歡那句,生活不是浮在紙上的華麗,而是沉在書中的寂靜,誰能數載春風不落?終是要收斂的,相信能隱忍的種種都是生命的花,給花一溫柔,又何嘗不是給自己一縷明媚,正如餘秋雨所說,我坦然,於是我心美麗,我心美麗,於是我的人生也跟著美麗。

一直以低溫的姿態,前行於塵世間,聽風輕吟,觀雨瀟瀟,不求熱烈,只求安恬,讀書,書裏含香,字裏有情,喝茶,半杯是安暖,半杯是涼。

總是以,最好的得,會在文字間,於是喜歡將那些打馬而過的往事,曾經的山長水闊,於文字中傾訴。可終有一天,素箋上的小字會舊,豆上的相思會開老,唯剩下一寂寞的字元,就如經過一場盛大的狂歡之後,便是長長的寂廖。

站在淺秋晨的薄霧中,看落花積滿庭院,想起了那句,誰念西風獨自涼!心中,便有些寂寂然,終是有些薄涼的季節,有些盛夏遺留下的熱情也漸漸沉了下來。有時候,有些東西,由熱轉涼,已輾轉過了一季。

一些繁盛,從夏的那一片綠色中滑落,走進了秋的詩行,微風,漫過了小草上的露,在林間流動,那些路邊的小花兒開的也不再張揚。卻變得含蓄和盈起來,仿佛經過了夏的喧囂,走過了繁華,開始學會沉穩,暗香盈袖。

夏的畫卷,總是太媚,而秋的素描,就多了內涵,那一抹有些厚重的色彩,便是季節書寫的美感。

走在秋的路上,涼風細細,時光走筆,夏已變成回憶了,慢慢的身邊的風景都會變成秋天的模樣,那又有什關係,總有一天,我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走過的路,都會變成過往的風景,但那些曾入眼入心的美好,卻會一直停留在心底。


季節輾轉,沒有誰許下永遠,因為懂得,所以心安,每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的美麗。也許碌碌人生,聽幾聲鳥嗚,聞幾處花香,能與一處風景不期而遇,與一縷風溫柔相待,便是慈悲和圓滿。

走過了夏的喧囂,便想在秋尋一安寧,也許是內心對安穩和溫暖的一種渴望,總是希望能于寧的光陰中尋一個人,淺淺淡淡的愛著,說著閑閑的話語,和著彼此的步調,守一安寧,即便是於低低處,日子亦是生動。

妥貼與自然,就如安靜生長在秋天的兩株植物,枝葉在光陰中疊加生長,雖樸素,卻是彼此的依靠,那些鎖碎的情意,是光陰綿長共同走過的篤信,是相守人間歲月的安穩,這牽手煙火尋常處的深情,時光終不會辜負。

季節到了秋天,有如人生,走過了春的華美,經過時光的沉澱,生活,只剩下一粥一飯的平淡,和風風雨雨陪伴的溫暖。

以前寫文,喜歡用些華麗的詞語,來裝飾要寫的人或事,注重美感,而現在,只想用平實的語言,書一簡單,其實生活,無論曾經多繁華,都會回歸簡單的,就如這安靜的秋,雖沒有了紫嫣紅的麗,卻有著成熟的況味和美感。

總想在秋風乍起時,讓心捕捉到一絲涼的氣息,如此,煩躁和喧囂便可少一些,心便可靜一些。佛說,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凡心淨,即是淨土,如此,若想潔淨素雅,先要修心,只有心底澈了,生活的筆端,便可揮出別樣的韻律。

喜歡那句,水淨香自遠,心靜花自開,光陰漫長,如若所有的別過,都能潔淨相忘,未嘗不是一種通透;所有的遇見,都能多一澄澈,未嘗不是一種歡喜。一場秋雨,將天空洗的如碧玉般明澈,心便隨著霏霏細雨,入了秋的夢境;採一片秋葉,吟詠一首意韻情長,靜靜聆聽小鳥的鳴叫,秋蟲的呢喃。

季節流轉,終會留下惆悵和感懷,一念花開,一念花落,於秋風中,輕拾一地闌珊,體味著秋的況味,感受著秋意綿長。人生,要走過許多路,才能將塵世的風景都看遍,才能輕握一份懂得,於歲月的輾轉中妥帖安放自己。丁立梅說,我只願全世界的花,都好好的開,而我,希望秋風中的每一片葉子都能有好的歸宿。

這個秋,願時光多一些明媚,歲月清淨美好,我他大家亦皆安樂無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