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0 13:47:13幻羽

【做個從容淡定的人間行者】



               【做個從容淡定的人間行者】 

                   接近純淨靈魂沒悲歡

                   似陽光灑落詩般飛揚

                   生命活得絢爛心淡然 

                            *幻羽*題


正的平靜,不是避開車馬喧囂,而是在心中修籬種菊。儘管如流往事,每一天都濤聲依舊,只要我們消除執念,便可寂靜安然。

細數人生的過往,都是一部屬於自己不朽的傳奇,伸出雙手,握一縷風,融一抹優雅文字,把們挽成生命的小花,別在髮間、胸前,用流年的筆,記下點滴的過往,記下銘心的春秋,把心刻在文字裏來詮釋人生……

淡然于心,自在於世間。雲淡得悠閒,水淡育萬物。世間之事,紛紛擾擾,對錯得失,難求完美。若一心想要事事求順意,反而深陷於計較的泥潭,不能自拔。

花開一季,人活一世,樂天隨緣一些,就會輕鬆自在一些。外境好壞並不是苦樂的根源,正的始作俑者是我們的心。想開了自然微笑、看透了肯定放下。



春,一場盛世的繁華,願不傾城,不傾國,只傾我所有。只過簡單安穩的生活,單純而平凡。一支素筆,一杯花茶,一段時光,淺笑又安然。

萎敗的花一簇簇,殘缺的月一輪輪。時光就在不經意間劃過指尖,一轉身,樓外的斷雁已是天涯咫尺又難寄曾經。不知夜半時候,又是誰在斷橋處為你寫詩。

靜靜的心裏,都有一道最美麗的風景。儘管世事繁雜,心依然,情懷依然;儘管簸流離,步依然,追求依然;儘管歲月滄桑,世界依然,生命依然。

當我們再回首時,沉澱的可能不只是記憶,那些如風的往事,那些如歌的歲月,都在冥冥的思索中飄然而去。擁有的就該要珍惜;畢竟,錯過了的,是再也找不回的。

不再是懵懂的年紀,也不再是做夢的花季,如梭的歲月寫下了流離的往昔。潺潺的生命之河,花開花謝的旅途,風風雨雨、點點滴滴,在心湖裏開出了一片蒹葭、浮萍。

在生命中,總有些人,安然而來,靜靜守候,不離不棄;也有些人,濃烈如酒,瘋狂似醉,卻是醒來無處覓,來去都如風,夢過無痕。

淡然,是一種優美,是一種心態,是一種涵養,是一種境界。



                禪家能自靜,住處是深山,

                門外事雖擾,坐中人亦閑。

禪詩不要看表面性,若只看一個角度,那將不知他個中的奧妙。所謂禪家,講的就是得禪的人。一個禪者,他的內心時時刻刻都能保持淨。不論外境樣?不因沒有聲音才會淨;亦非搬離此處才會淨;更非里花香才會淨。也就是說,他念念都能保持內在的淨。所以說─能自靜。

“住處是深山”,住處就是指心。“心”是深不可測呀!「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一個禪家以心住處。金剛經云:「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直心就是道場,道場就在汝心中,所以禪家自己能淨,他能住在內心的深山裏面。

“門外事雖擾”,門外指的是世間。簡單說,離開的心,就出門了。門外就是世間,世間的紛紛擾擾很多,人、事、時、地、物,有形無形,順與不順都一樣。所以我們今天修行,要有禪定的功夫!什叫禪定?處在任何時空,不被影響,這才叫禪定。所以說“坐中人亦閑”,這個世間,一切外境,別人對我們怎麼樣,我們內在總是悠閒的、淨的,這便是禪者的心境。

滄浪之水兮,可以濯吾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吾足。一句簡單的漁歌,道出了水的剛柔不爭恰兩者兼備的自主特性。古往今來有多少人,要過度的剛,早已被坎坷的生活撞得粉骨碎身;要過度的柔弱,早已被惡俗的勢力蹂躪的無處藏身。雖然文明薪火相傳,知道上善若水的人多,正做到的人卻不多。倘若能做到這些,便走向了淡定。

流是一種去腐生新的推動力,是一種由內而外的感召力,是一種承前後的影響力。不是隨波逐流,是不管外部環境如何變化,都具備自己獨立思考而形成的處事能力。呈傳統不迂腐、秉新觀不盲動,掘潛力、更新自我、迎難而上、接受挑戰。在人的一生中,各種各樣的難題都可能和自己不期而遇。面對難題,最好的解決方法是層層剝筍式的各個擊破。倘若能做到這些,便走向了淡定。

成熟不以年齡而論,單純也不是無知幼稚,從幼稚走向成熟,從成熟走向淡定,是人生成長的必由之路。保持一如水的純淨,增添一猝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的從容,那我們便一步步走向了——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