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3 20:42:35kappa

《魔道祖師》閱讀筆記

推薦指數:★★★☆☆

類別:古代,玄幻,BL(雙男主)

作者:墨香銅臭

出版社:平心

簡介:這是一個闖禍精的故事。

我這樣說大概沒什麼問題,哈哈(如果要看正經的故事大意千萬別找我XD)。故事發生在一群修道少年間,主角魏無羨是個有天份有才情的少年。因為個性外向不羈,有其吸引人之處,自然也會有人恨得牙癢。被吸引的就是男主2,叫做藍忘機。藍忘機是個小古板,看到和自己天生不同的人,十分豔羨。但是如果大喊一句「我喜歡你」就在一起了,故事也就沒什麼好看的,小古板也不是小古板了。

藍忘機本著傲嬌的本性,心裡明明愛魏無羨愛得要死,卻也死不說出來,卻又默默的幫助著心愛的人,他自己卻也是個十分執著的人,認定了人就是跟一輩子不負,卻是幾經波折才湊成一對。

這個故事如果只用「幾經波折」一語帶過,可真是太小看作者。故事的開場非常特別,也是數一數二的精彩。故事開始在魏無羨死後。

什麼!小說主角怎麼可以死!

魏無羨就死了。

死在自己闖的一堆禍上,最後可以說是無法善後,為了被自己害死的師姐傷心而死。

魏無羨死了。但故事開始在他復活的時間點,在他還不明白自己託他人之身借屍還魂開始。在他搞懂了自己為何回到了世上,秉持著自己樂天快樂的天性,準備神不知鬼不覺的重新擁抱人生,男2藍忘機出現了。而且,這個小古板決定豁出一切,再也不放手了。

於是故事在藍忘機認出了復活的魏無羨開始,他們兩個的時間軸開始快速前行。

相較之下,在魏無羨第一段人生,他們兩個的相處時間簡直是磋砣光陰!

這本書是我很喜歡的風格。有感情線,但感情線卻不是主軸。在魏無羨的第二段人生中,他帶著自己闖禍精的專業(?),明白神神怪怪背後的陰謀和詭計,利用自己的修為,替需要的人伸出援手。說他是闖禍精,其實在作者的鋪陳下,這樣說其實不貼切──比較適當的說法,是魏無羨在第一段人生中,比較多年輕的不成熟、不隱忍。惹禍上身之後,又有太多時勢所逼的無奈。因此,藍忘機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狀態下,理解了魏無羨,卻可惜來不及了。這也襯托出在第二段人生中,藍忘機為他心愛的人放下許多原本自以為是的原則,其實表達的是他再也不願錯過的執著。

執著的為心愛的人奮鬥,有原則的為心愛的人放下堅持。

兩個人相處,彼此的對待,似乎也不過是期待的自己在對方眼中的與眾不同。

這是一個很不錯的故事。如果看官和我一樣,不喜歡甜到膩死人,全世界只剩下愛情的故事,《魔道祖師》是個很好的選擇。只不過書末──太黃了!

我知道兩個主角在一起很開心,但番外篇也太誇張了!可以說是完全沒有劇情,為了肉體相搏而出現的篇章啊!而我居然無意間買到有這個場景的最後一集,好想砍手啊!(掩面)

閒話一句,兩、三個月前,新聞傳出了作者因為散播不雅文字之類的內容,被大陸抓去關了。感慨極權國家的霸道之時,忍不住也為這個突兀又不合適的情節嘆口氣。

這麼好的故事,唉。

好吧,但它就是有這麼個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