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2 10:27:38露娜的菲律賓工作日記

[露娜luna]在菲律賓工作的台灣人 真實心情分享3[露娜在菲律賓]

woman smiling while looking upwards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明明就叫做linda硬要我幫他化名薇薇的薇薇的故事喔~
        薇薇19歲到菲律賓,遇見她的時候我已經是組長了,那時候的他很害羞、很內向,不怎麼打扮的外表其實看得出來她很漂亮,現在也很漂亮啦。薇薇剛來的時候邏輯能力很強,一問之下發現他是某大學數學系的,問他為什麼來菲律賓工作,他吞吞吐吐地,我也不好意思細問,說不定人家有什麼不能說的理由。
        後來日漸熟絡了,開始會和我聊天的他,漸漸說出為什麼數學系學士學位的他,會跑來菲律賓工作。她說其實也不是什麼很嚴重的原因,原因是她不想留在教授身邊做學問當助教,關在大學校院裡面,我說那你至少可以找一個補教業的工作啊?怎麼會想到菲律賓來?
        等等,看到這邊我想大家都有一個一樣的疑問,我是組長欸,怎麼會面試她的時候沒有問過呢?基本上我當組長的時候,不參與面試,除非上級(經理或以上)的職位要求我這麼做,我才會參與面試,所以我的組員都是下單位之後,慢慢跟我熟絡的,這點其實沒有不好,也不全然好,不過就是每個公司大同小異的公司體制,面試你的肯定大部分時候不會是你下單位之後的小組長,在其他公司打滾過的可能會看懂我在說什麼;如果你是職場新鮮人,這些知道就好了,反正進組別之後你有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學新的東西,閒暇或下班時間,有的是時間跟大家混熟,這點不用擔心~~
       哇題外話講多了,反正簡單來說就是薇薇她不是很喜歡補教業的生活,我說我記得補教業的市場滿大,也不是說難賺到哪裡去,她說她人都在這裡了,就代表那行業裏面肯定有一些她不歡的地方,我就沒追問了。
        這些種種其實也不能代表什麼,只是薇薇剛好只是喜歡數學當初就選了數學系,然後讀的過程中不喜歡後面的職業選擇而已。所以我說每個人來菲律賓的理由有百百種,沒有人能告訴你菲律賓是不是絕對的好,台灣是不是絕對的差,我只能把我看到的,我自己經歷的都寫出來分享,不想讓大家提到菲律賓三個字就有不好的印象,其實菲律賓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好的,跟每個地方一樣,台灣出了很重大的社會新聞,我在菲律賓看了也會難過,這邊就不細說。
        後來我當上部門經理之後,就比較少和薇薇聯絡,這次要寫文章才特地問她,她的故事能不能借我用一下,我們雖然在不同部門了,但是偶爾是會下班約聊天約吃飯,聊聊彼此最近的心情啦、工作上的不順遂,當然會避開部門間的機密啦!這是我們的默契。
        總之,如果你看了我的部落格我的文章,讓你對菲律賓有點感興趣,那麼我想我做這些事的初衷算是有達到了,如果有稍微稍微讓你對菲律賓工作的看法改觀,那麼我真的是很幸運,不管看的人有多少,都謝謝你們花時間看完,這個系列其實也就三篇文章,未來會不會新增不知道,希望有幫助到一些可能本來沒有很想要過來菲律賓,看到一些台灣人在菲律賓努力的痕跡,因而想要過來闖一闖的人,可以有個底,那就再好不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