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8 10:51:1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此時情緒此時天 無事小神仙  

【詩詞賞析】  此時情緒此時天    無事小神仙  

宋  周邦彥《鶴沖天》(溧水 長壽鄉 作):

      「梅雨霽,暑風和,高柳亂蟬多。

小園臺榭遠池波,魚戲動新荷。 

        薄紗櫥,輕羽扇,枕冷簟涼深院。

此時情緒此時天,無事小神仙。」

     

         周邦彥 (西元1056年~西元1121年),中國 北宋末年 著名的詞人,字 美成,號 清真居士,錢塘(今 浙江 杭州)人。歷官 太學正、廬州教授、知 溧水縣 等。徽宗時 為 徽猷閣 待制,提舉 大晟府。

         周邦彥 精通音律,曾 創作 不少 新詞調。作品 多寫 閨情、羈旅,也有 詠物之作。格律謹嚴。語言 典麗精雅。長調 尤善鋪敘。為 後來 格律派 詞人所宗。舊時 詞論 稱 他為「詞家之冠」。有《清真集》傳世。

注釋:

1. 鶴沖天:詞牌名。又名 喜遷鶯。以 前蜀 韋莊《喜遷鶯》詞:「鶯已遷,龍已化,一夜滿城車馬。家家樓上簇神仙,爭看鶴沖天。」 為 正體。雙調 四十七字,前段五句 四平韻,後段五句 兩仄韻、兩平韻。

2. 溧水:溧水(音ㄌㄧˋㄕㄨㄟˇ)中國 南京市 舊縣名,即今 江蘇省 南京市 溧水區和高淳區前身。

3. 霽:霽(音ㄐㄧˋ)雨後初晴。

4 臺:是 最古老的園林建築形式之一,早期的臺 是 一種高聳的夯土建築,古代的宮殿多建於臺之上。後來 演變成廳堂前的露天平臺,即 月臺。還有 戲臺,主要 供 唱戲娛樂之用。

5. 榭:榭(音ㄒㄧㄝˋ)是 一種 借助於周圍景色而見長的園林休憩建築,也 意為 建在高土台或水面(或臨水)上的木屋。現今的榭 多是 水榭,並有 平臺伸入水面,平臺四周 設 低矮欄杆。

6. 薄紗櫥:亦作「薄紗廚」。櫥形的床帳, 以木為架,頂及四周蒙以薄紗,用以避蚊。

7. 羽扇:用 鳥類羽毛 作成的扇子。是 一種古老的中國傳統工藝品。

8. 簟:簟(音ㄉㄧㄢˋ):指 竹席,涼席。

意譯: 

         梅雨後開始放晴,夏日的風很暖和,高高的柳樹上 傳來吵雜紛擾的蟬聲。

在高於池塘一段距的離水邊樓臺,看 遊魚嬉戲,新荷 隨之搖曳。

         深深的涼爽院落裡,薄薄的紗帳裡,躺在枕席上,輕搖著羽扇,枕涼蓆冷。

這時候的情緒,這時候的天氣,讓我覺得,無事煩憂 就像 小神仙般 逍遙自在。

解析:

       這首詩,前段 五句「梅雨霽,暑風和,高柳亂蟬多。小園臺榭遠池波,魚戲動新荷。」 描述 夏日的風景。 雨過天晴,風和日麗,蟬鳴高柳,魚戲新荷。

       後段 五句「薄紗櫥,輕羽扇,枕冷簟涼深院。此時情緒此時天,無事小神仙。」 抒寫 詞人的心情。在 這樣的夏日風景中,詞人 躺在涼爽的枕席上,手搖羽扇,如神仙般 愜意地 欣賞風景 享受生活。

       一日平安,一日福;一日無事,小神仙。平安 就是 福。生活 沒有坎坷,平安無事,就是 小神仙了。人生路漫漫,你我皆過客。沒有誰的一生,陽光明月永相隨;沒有誰的一生,歡聲笑語永相伴,總有一些困難;一些痛苦;一些挫折,需要我們去經受,去承擔。這世間萬物,不過是 過眼雲煙罷了。看淡放下,才會 得到真正的快樂。

       人生如夢,歲月無情。當你驀然回首時是否發現:人活的是一種心情,窮也好,富也好;失也好,得也好,一切都是過眼雲煙。心情好,一切都好。人生世間,凡事要懂得隨緣,隨緣是一種心態,也是一種意境。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一輩子不長,請用心甘情願的態度,認真過好以後的生活。

參考資料:

清  錢德蒼《解人頤》

   「小門深巷巧安排,沒有塵埃,卻有莓苔。

自然瀟洒勝蓬萊,山也幽哉,水也幽哉。

       東風昨夜送春來,才見梅開,又見桃開。

十分相稱主人懷,詩是生涯,酒是生涯。

       一生風月且隨緣,窮也悠然,達也悠然。

日高三丈我猶眠,不是神仙,誰是神仙?」

緋裳女 2020-04-20 17:39:06

一輩子 不長 願以心甘情願的態度 去面對未來的每一天 _ "認真過活"!
祝:平安即是福!

版主回應
加油 保重

明天會更好
2020-04-20 19:10:14
悅詩 2020-04-18 11:01:07

一日無事
小神仙

版主回應
有緣即住無緣去,
一任清風送白雲。
一日平安,一日福;
一日無事,小神仙。
2020-04-18 15: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