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7 08:50:54逸竹(yt)野叟

【對聯解析】賈似道是 假似道 魏忠賢乃 偽忠賢





【對聯解析】賈似道是 假似道      魏忠賢乃 偽忠賢

佚名《對聯》:
上聯:賈似道是假似道
下聯:魏忠賢乃偽忠賢

注釋:
1. 賈似道:賈似道(西元1213年~西元1275年),字 師憲,南宋 台州(今浙江省 台州市)天台人,為 南宋 丞相,在 南宋滅亡前 最後二十多年 掌握 朝廷大權。賈似道 從一個 名不見經傳的小官,一路 平步青雲到宰相之位,靠的 就是 他姐姐 賈玉華的引薦。賈氏 長得 貌美如花,入宮選妃時,被 宋理宗 一眼看上。再 加上心靈乖巧,宋理宗 就 把她封為 貴妃。宋理宗 開慶元年(西元1259年),蒙古大軍 侵宋,鄂州危急,賈似道 奉命赴援,但 他卻遣使 與忽必烈講和,答應 以長江為界,每年 奉送 銀絹二十萬兩、匹。《宋史》將其與秦檜 同列 奸臣。

2. 魏忠賢:魏忠賢(西元1568年~西元1627年),原名 魏四,入宮後 做了太監。 改名 李進忠,他勾結 明熹宗的乳母 容氏,出任 司禮監秉筆太監後,復 姓魏,改名 忠賢,字 完吾。
魏忠賢 以司禮監秉筆太監兼總督東廠太監的身份 把持朝政,因為 把 明熹宗 服侍得 舒服妥帖,熹宗 對他愛護備至,信任有加,他 統領 法外機構 東廠、錦衣衛等 特務機關,操縱 朝野臣民的生殺予奪,魚肉百姓,心狠手辣,搞得 國家無寧日,民不聊生,致使 大明王朝 最終 走向滅亡。

意譯:.
      南宋丞相 賈似道,外貌似合正道,內心虛假狡詐。
明朝太監 魏忠賢,名為忠貞賢能,實乃迫害忠良。

解析:
    《周書》曰:「衰弊 則禍亂交興,淳和 則天下自治。」歷代 興亡 皆有因,盛衰 豈無憑。朝代之末,政風腐敗,民德頹喪,此時 往往 有 奸佞滋生,惡人當道,忠良反遭迫害。

【賈似道是 假似道】:
       賈似道,為南宋丞相,在南宋滅亡前 最後二十多年 掌握朝廷大權。為了 達到專擅朝政的目的,結黨營私、為所欲為、迫害忠良。
       宋理宗 開慶元年(西元1259年),蒙古大軍 侵宋,鄂州危急,賈似道奉命赴 援,但他卻遣使與忽必烈講和,答應 以長江為界,每年奉送銀絹二十萬兩、匹。
       宋度宗死後,元朝軍隊向南宋發起了全面進攻。宋恭帝 德祐元年(西元1275年),長江北岸 重要城池 相繼淪陷,南宋朝廷 只好 請出他們的「救星」賈似道出馬,希望 能像十六年前 那樣退敵。
       賈似道 帶著大軍 北上迎敵,卻 走走停停,不敢與元軍 正面接觸。他一方面派出 親信去與元軍議和,一方面 仍舊在軍中與美人 吃喝玩樂。可是,此次 元軍出征與當年不同,這次是 為了 滅掉南宋,統一華夏。所以 元軍統帥 伯顏 拒絕了賈似道的求和,快馬加鞭 殺向江南。宋軍 戰死者眾,江水為之變赤。賈似道的「救星」神話 破滅了,他 成了 眾矢之的。
       南宋 朝廷下令 將賈似道 貶謫,為高州團練使,安置到循州。福王 趙與芮 素來 痛恨賈似道 誤國,刻意 安排與賈似道有仇的縣尉 鄭虎臣 帶領官兵護送他 到循州。鄭虎臣 就勸 賈似道 自殺謝罪。賈似道 不願意,鄭虎臣 便將賈似道 槌死了。還有 一種說法,元軍 在攻入 南宋時,宋室王爺 因為 對賈似道的誤國 恨之入骨,於是 用尚方寶劍 殺死了他。
       誤國殃民的賈似道 死了,他死後 半年,到了 恭宗 德祐二年(西元1276年)二月,元軍 進入 臨安城,宋朝 太皇太后 謝道清 攜小皇帝投降,結束了 宋朝三百多年的歷史。

【魏忠賢乃偽忠賢】:
       魏忠賢出任 司 禮監秉筆太監後,明熹宗 對魏忠賢 愛護備至,信任有加,他統領 法外機構 東廠、錦衣衛等特務機關,操縱 朝野臣民的生殺予奪,魚肉百姓,心狠手辣,搞得 國家無寧日,
       明朝 天啟七年八月,熹宗病死,其弟弟、信王 朱由檢即位,就是 崇禎帝。魏忠賢 還想 繼續控制崇禎帝,但 沒有得逞。
       崇禎皇帝 即位不久,各地官民 上奏魏忠賢之罪的 竟達 數百本,崇禎 片紙不遺,親自披閱,看到 「閹黨」所為 令人髮指,不禁動怒,十一月,魏忠賢 被免職,抄沒家產,謫發 鳳陽 守祖陵。之後 崇禎帝下詔 緝拿 魏忠賢等人治罪。魏忠賢 行至途中 接到密報,自知 末日已到,生不如死,於是 懸梁自盡。崇禎 下令 凌遲 魏忠賢屍體,懸其首級 示眾。

參考資料:
     明朝的「東廠、錦衣衛」等:
    「廠衛」是 明朝內廷的偵察機構。廠 指「東廠」、「西廠」、「內行廠」﹔衛,指「錦衣衛」。合稱 「廠衛」。「東廠」 係 永樂十八年(西元1420年)設立於 北京 東安門北﹔「西廠」 係 成化十三年(西元1477年)設於 舊灰廠﹔「內行廠」 係 正德初年設於 榮府舊倉地﹔「錦衣衛」 原為 內廷親軍,皇帝的衛隊,洪武十五年(西元 1382年)成立。「廠衛」 是 明代 特務政治的工具,是皇帝的耳目和爪牙。 
       明代 多稱 宦官為 太監,明代君主 所設的特務機構,如「錦衣衛」、「東廠」、「西廠」、「內廠」,多 由 宦官掌管,使 他們 手握 生殺予奪之權。許多 朝臣 為一己之權益,往往 結納宦官,尤其 在激烈的黨爭之中,欲藉 宦官 來排除異己,對之 爭相趨奉,遂使 宦官之氣焰 日益囂張。 
      只要 中央集權的專制制度 存在一天,宦官們 就有 他們的用武之地,雖然 他們經常 給 朝政製造混亂,但 任何一個聰明的皇帝 都不會 輕易捨棄 這個有力的工具,這 就是 為什麼宦官 能夠 在中國歷史中 一直 扮演著 重要角色的原因。
(悄悄話) 2018-10-19 03:23:32
DB 2018-10-18 07:43:25

有上、下聯,
我來加個橫批:
謙卑謙卑再謙卑。

版主回應
有上、下聯,
無橫批 似 不合格式
謝謝 DB 加 橫批

千杯 千杯 再千杯
御用 張天欽 酒後吐真言
自稱 東廠打手
2018-10-18 14:05:26